機器人逛動物園。

 

本片要上映前可以看出期待族群非常明顯幾乎全是男性,雖然男女對電影的喜好總是有一定模式,不過在現在越來越多女性觀眾喜愛男性題材,其實也沒有多大差別,只不過對本片相對期待度還是偏低,光看預告還真提不太起興趣,特效太假以及畫面粗糙,雖然劇情好像蠻熱血,可是又缺少吸引人的主角群,有人會說本片主要就是要看巨大機器人大戰怪獸,所以嘍,它也就只能吸引到對這些有興趣的觀眾而已,本片導演之前所拍的羊男的迷宮和地獄怪客系列都屬於評價十分兩極的電影,雖然片中某些場景風格黑暗迷人,可實際看完的口碑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想必環太平洋應該也難逃此一命運。

 


劇情敘述:


名為「怪獸」的可怕怪物大軍突然冒出海面向人類居住的城市進軍,一場歷時數年奪走數以百萬計人類生命及財產的長期戰爭於焉展開,為了對抗這些巨大怪獸,人類啟動代號「賊鷗」(Jaeger)的作戰計劃,也就是巨大機械人防衛作戰計劃,這是由兩名腦部神經網路互相串連的操縱者同步操作(又稱神經元合體)的戰鬥機械人,不過即使是人類最先進的巨大戰鬥機械人,在面對冷酷又殘暴的怪獸時也被打得潰不成軍,在瀕臨挫敗之際,保衛人類的勢力只剩下最後兩名看似沒有勝算的人,一個是曾經灰心喪志的前機械人操縱者(查理漢納 飾),另一個是從未經歷過戰火試煉的菜鳥受訓員(菊地凜子 飾),他們聯手操縱早已過時的巨大機械人:吉普賽危機,一同挺身為人類抵抗世界末日的來臨。


關於電影:


為了表現電影的真實與具體的感覺,在環太平洋中幕後製作人員建造出大型的頭部場景,導演認為,每一部電影都需要虛擬與實際的配合,才能夠表現出電影的真實衝擊感,「吉普賽危機」這部機械人的頭部,光是場景就有四層樓高,除了激烈的搖動之外,還能瞬間下降五公尺,這些猛烈的撞擊都讓演員們親身去體驗,在操縱方面,導演也推翻目前電影界最常用的動態捕捉器,片中的巨大機械人各個都有幾千公噸,因此演員們身上的裝備也必須有相當的阻力,這些阻力出現在他們的背部、腿部與手臂上,當他們穿上全身的護具與大型的頭部場景連結後,每一個看似簡單的操作動作都超乎想像的費力。





 



我想本片口碑兩極已經是確定的事了,喜歡者完全無視劇情空洞與BUG實在太多這些超大缺點,只要怪獸和機器人那龐大身軀互相鬥毆撕咬,哪怕只是一個翻滾也讓他們感覺熱血沸騰,只要「登登登登登」前奏配樂響起,就不禁興奮握拳看看又有哪個量級的大怪獸要出現,看完後還會拉著旁人不斷說著剛剛哪個部份他覺得好精彩好喜歡;然而,另一半觀眾則像剛剛經歷了一場大災難似的,怎麼也無法真心喜歡本片,他只看到前半段拖戲又沒劇情,後半段打來打去畫面又灰又髒,所謂特效一點也不震撼,這類電影通常不用管不合理的地方,可偏偏本片實在不合理到根本無法說服你,2個小時又10分的長度,在你走出電影院後感覺剛剛像掉入了哪個黑洞一樣。

 


很明顯我屬於後者,是沒有到認為本片是大爛片在那邊罵翻天的程度,但就是忍不住想要諷刺一下究竟在本片裡看到了什麼東西,我記得我沒有花錢買動物園的門票啊,怎麼一堆動物跑出來了呢?有會瓜瓜叫吐口水的大蟾蜍、頂著兩根角亂吼的大犀牛、鎚胸再來個飛撲式的大狒狒,還有打不過人家就變身,張著小翅膀揮個兩下居然就可以到外太空的大蝙蝠...以後NASA研究這個就好了啊!根本不用什麼火箭和太空梭,還可以減少能源浪費與環境污染,喔對了,我怎麼會忘了他們還請來飆風雷哥擔當最終BOSS,看看平常搞笑的雷哥張牙舞爪把看家本領都使上就知道它的酬勞一定不低,就連怒戰天神裡的老祖父克羅諾斯也出場客串其中一隻怪獸,好啦本片也算星光閃閃(?)。





 



特映會完我看到有人說本片女生不會懂,這是男生小時候的夢想終於成真,或是喜歡哥吉拉、假面騎士的人才會喜歡這部片,奇怪的是我喜歡哥吉拉,也喜歡假面超人和鋼彈,但是我並不喜歡本片,我身邊的男人們也不喜歡這部片,所以這根本無關男女,這純粹就是個人喜好,看到自小喜歡的東西終於真人化躍上大銀幕,而且不是什麼特效粗糙爛到報的小片,確實心中會有一股難以言喻的熱血和感動,拜託,人類坐在大機器人裡面打巨大怪獸耶!如同男主角在片頭介紹時說得一樣:「原本只能躲避無法抵擋的天災人禍,剎那間我們能夠挺身而出戰勝」,結果這樣的熱情卻在看片過程中逐漸散去,原本該是打爽爽讓我們熱血沸騰的題材居然拍到無聊成這樣也太不給力了吧。

 


劇情終究是影響本片成敗的最大因素,今天就算它再簡單再老梗,但只要前後連結得起來,破綻不要太多,依舊會是部觀眾看得開心、娛樂度高的爽片,好比鋼鐵擂台這樣成功,偏偏本片劇情就像薄紙一樣一戳就破,還破洞連連,當然這種劇情在漫畫中隨處可見,問題這是電影,你要做的就是想辦法將它合理化來說服觀眾,可惜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習慣用一段一段劇情組合成一部電影,於是在各個段落間就會出現相互衝突矛盾之處,也很容易節奏失穩,本片看似格局很大、場面很大,實際上劇情狹隘的可憐,最後更是收不回來了草草結尾,該是高潮的部份平淡無奇,連帶影響到演員們的表現,年輕的男女主角雖然不是重點,但一個台詞只會一直叫真子,一個老是被導演拍鼻孔,明明該是最有情感表現的兩人,內心戲碼卻稀少又生硬,自然無法讓觀眾產生同理心。





 



要操縱這些機械獵人必須由兩位駕駛員進行神經元連結,才能負擔這種沉重又傷身的任務,也就是你進入我的腦子我進入你的腦子然後你儂我儂,我覺得很可惜的是電影中沒有太深入針對此一部份做呈現,介紹也僅是流於表面化的幾句台詞講講,像這類題材的漫畫或是動畫我們都知道,其實這才是整個系統的主要軸心,有多點可以發揮利用,情感交流並且進入對方內心最深處然後緊緊連結,兩人所有過去、記憶、愛恨、恐懼就這樣進入彼此心底,這才是本片最應該要好好拍攝的地方啊!不然你以為新世紀福音戰士為什麼可以歷久不衰?導演完全浪費這一區塊,然後他自己過往電影中讓影迷讚嘆的美術風格也不見了,雖然我不喜歡羊男的迷宮,也覺得地獄怪客系列很難看,對於這些片中華麗詭譎的佈景還是很讚嘆,可惜環太平洋裡完全消失蹤影,硬是安插了香港黑市一段,反而太刻意比較像是來亂的...。

 


也不是整部片都讓我覺得無趣像來亂的,屠龍劍出現的那一刻我脫口罵了髒話,當然片中並不是叫屠龍劍這個名字,只是不想劇透,那瞬間我還以為阿諾高舉著他的王者之劍亂入了咧,導演你可以再讓人無言一點,總之我絕對不會說環太平洋是爽片,喜歡的人就是喜歡,不喜歡者就真的不喜歡,處於中間部份的觀眾恐怕不太多,只不過女主角菊地凜子的英文倒是讓不少人抱怨連連,剛開始她和男主角見面一段的配音也被改掉,兩人原本說得應該是日文,卻被改成英文配音,臉部特寫畫面下嘴型和配音完全無法搭配,還不如直接就原音呈現來得好,這一項缺點真是怎麼都讓人無法原諒。

 



上映日期:2013-07-11(週四)

-----------------------

【劇情】: 3


【特效】: 5


【場景】: 5


【娛樂】: 4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怪獸大歸大,就是少了些什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