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孩子的悲哀。

 

第一次注意到潔西卡貝兒是在2003年重拍版的德州電鋸殺人狂裡,那時候覺得她身材比起一般好萊塢女星而言有點壯,不過還挺小肌肉健美的,很適合演這種狂殺片,之後在刀鋒戰士3裡的射箭形象想必令觀眾印象深刻也一戰成名,只可惜外型限制了她的戲路,星運似乎也不是很好,不是演搞笑片當花瓶就是老二配角命運,比起同期的潔西卡艾芭來得失色許多,我覺得挺可惜的,貝兒演技不差,也有成為動作女星的條件,差得就是一部真正精彩的代表作品,本片對已經演過恐怖片的她而言應該算是駕輕就熟,希望能夠有亮眼的表現。

 


劇情敘述:


故事發生在一個已沒落的礦業小鎮,小鎮中的孩童相繼不明失蹤,居民們謠傳是一個神祕的「巨魔人」拐走了這些孩子,單親媽媽茱莉亞(潔西卡貝兒 飾)始終不相信居民們的說法,直到某天她的兒子也在半夜莫名失蹤...。


關於電影:


本片由「極限:殘殺煉獄」法國驚悚名導巴斯卡勞吉哈所執導,潔西卡貝兒說:「對我而言,恐懼的極限就是接演巴斯卡的電影,演出巨魔人時的驚悚跟顫慄讓我好一陣子晚上睡覺都覺得窗邊有個高大的帽子男人在瞪我,而這真的花了我很長的時間才痊癒」,而潔西卡貝兒在克服自己對「巨魔人」的恐懼之後,也意外的克服了情史豐富男友賈斯汀對「婚姻」的恐懼,兩人已於10月中完婚。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都市恐怖傳說,這些傳說無法被證實卻又讓人心惶惶,詭異、恐怖、誇張是大家對這些傳說的印象,美國的腎臟少一顆傳說、日本的裂嘴女傳說、或著是我們台灣自己的紅衣小女孩傳說..等,故事內容都大同小異,只是依各地風俗民情來做角色更改,本片主題巨魔人也是根據都市恐怖傳說改編而來,導演前作「殉難者(我還是比較喜歡此片名,而非台灣自翻的極限:殘殺煉獄)」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甚至對於剝人皮感到噁心恐懼,我和身邊幾個朋友對殉難者其實也還蠻喜歡的,不過我們都只喜歡後半段宗教理念的部份,前半段還有人看到睡死,整部血腥程度也不如預期,只是某幾幕畫面以帶過的方式讓人有所想像罷了。

 


提到這點的原因在於我要觀看巨魔人前還蠻擔心導演會不會又搞氣氛劇情大轉折這一套,說實話他還挺不拿手的,看完本片後導演還真得又搞了大轉折,由於本片屬於劇情簡單的恐怖片,雖然想要故弄玄虛卻還是因為太簡單而搞不出個什麼,觀眾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部玩氣氛的電影而非什麼血腥狂殺片,是有流點血,但也僅限於流點血罷了,1小時46分的片長直到最後幾分鐘才說明前因後果,對一般觀眾而言可能還蠻驚喜,恐怖片迷或許早已見怪不怪,或許還會像我一樣感覺巨魔人缺乏新意,比起過往一些都市恐怖傳說電影來得失色許多。





 



我是不知道導演在想什麼,或著是礙於某些限制而無法大展其血腥長才,亦或他單純想拍部氣氛取勝的恐怖片可惜失敗了..之類,巨魔人有不少片段都很拖戲,畢竟簡單又短的都市傳說要拉長時間並且添加細節進去原本就不是件易事,巨魔人這三個字原本可以大搞血腥和凌虐的,這個大家傳說和想像中的幻影就是殺人魔、鬼怪們最好掩護,只是導演就想拍部「純」氣氛片嘛,沒了這一部份可看性少上許多,如果本片沒有最後幾分鐘讓大家發現巨魔人只是個晃子,那麼本片就真的流於通俗無趣的小成本電影,而且我發現一件事,也不知道是女主角都是潔西卡貝兒還是導演真的有參考,不覺得本片實在像極了德州電鋸殺人狂嗎?差別在於電鋸弟變成巨人哥,大家庭變成全鎮居民,其它畫面、場景、橋段都好像啊...。

 


難免就將潔西卡貝兒當年和現今的表現來做比較,我還蠻喜歡她對本片媽媽的詮釋,比較內斂也成熟許多,本片妝畫的是有蒼白了點,還有點素顏的感覺,卻更可以陪襯心中的無助和滄桑感,失去孩子的母親與當年年輕玩樂的女大生,有些演員演來演去就是同一套,在貝兒身上的確可以看出成長,可惜角色不討喜、電影也不出色,很難引起觀眾注意,比較讓人驚豔的是當年沉默之丘的小女孩裘黛兒佛蘭真得長大了,雖然之前她在暮光之城3也有短暫出現,卻不如本片裡來得引人目光,對比最近沉默之丘2即將上映,不免讓人有種時光飛逝的感嘆。

 


到最後女主角不是女主角,片裡幾位媽媽都是女主角,最後幾分鐘所發生之事著實讓人深思,不如殉難者最後大世界的理念讓我感動,卻也著實替這些母親感到悲哀,我對於母親一定都愛孩子這點不予置評,但世上的確有不少媽媽是真得很愛小孩,可不是人人都能如願有自己的孩子,有些人生了不想要,這卻是另一些人怎麼求都求不到的,於是就出現許多替代方案,領養、過繼、替代孕母,當然也存在著一些瘋狂、無法攤在檯面上的不法交易,我想到了「紀子,出租中」一片,什麼東西都可以租,當然,也包括你想要的家人。

 

 


上映日期:2012-10-26

-----------------------

【劇情】: 3


【懸疑】: 2


【演技】: 4


【省思】: 4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希望她婚後星運能夠好一點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