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也失控。

 

自從移動世界(Jumper)移動城市(Push)後,好像真的很久沒有看到以單純平凡人擁有超能力為主題的電影了,這類題材無論導演拍得好不好,總是會特別吸引觀眾買票進戲院,原因在於對於未知無解事物的好奇和幻想,還有每個人心中都有種想要擁有強大力量去做到別人辦不到之事的野心,沒錯,如果我們可以在天上飛該有多好?如果可以瞬間移動到某處要去哪?如果可以隔空教訓自己討厭的人似乎也不錯,其實大部份都還是建立於人類自私心態上,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都好想要擁有超能力。

 


劇情敘述:


安德魯是個鬱鬱寡歡的17歲少年這讓他對未來感到迷惘,一日他與朋友們一起去參加派對,史帝夫建議要進行一場神秘的野外探險之旅,沒想到竟讓他們意外獲得特異能量,受到好奇心的驅使他們開始訓練自己運用這特異能量來進行試驗,但一場惡作劇竟讓一個陌生人失去生命,為此他們立下了使用特異能量的規則,但安德魯卻因沒有遵守這規則,又造成一次無法挽回的意外,這讓他自責不已,傷心過度的情況讓他更偏執的濫用超能力,直到事情演變成無法收拾的狀況,安德魯仍然執迷不悟並且對四周展開攻擊,另一方史帝文希望能平息這場劫難,正面交鋒的關鍵時刻誰能勝出,無辜的人群是否能獲得解救,就看這一戰了。

 

關於電影:


本片的宣傳活動「紐約天際飛行人」是由工作人員帶著以人型設計為外觀的遙控飛翔機讓他們紛紛衝上紐約大都會區天空,馬上引發全球網友的熱烈迴響,短短3天YOUTUBE的影片點閱人次就一舉飆破驚人的400萬人次,眾人無不為當下所看到的景況拍手叫好,更引發年輕影迷對這部電影的高度期待度,在知名的專業電影網站IMDB的期待度也以106%的分數持續加溫中,為這部電影增添了更多話題,許多影迷也忍不住聯想:「若自己也擁有這些超能力,將會如何?」。





 



我還記得等待電影時上一場觀眾散場後抓狂的模樣,大家大喊著:「這是什麼大爛片」、「超級難看的啊」,幾乎每個人臉上都帶著不可思議或是生氣的神情,讓我心中捏了一把冷汗,畢竟我和朋友都對本片很期待,尤其是國外評價飆超高後,整個就是很想趕快看到本片,只不過前場觀眾的反應同樣也出現於同場觀眾身上,還有人黑幕才出現就直呼「也太爛了吧」,超能失控會是部評價十分兩極的電影,普遍大眾絕對會認為它拍得很差,但就很合某些人的口味,而且會是很喜歡的那種,例如我就覺得挺好看的,它是爛片沒有錯,尤其在科幻片領域而言,本片實在拍得不怎麼樣,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充滿實驗性質的玩心感,好看啊!

 


大家會覺得被騙的原因說穿了還是預告所害,本片大部份精彩片段都剪在預告中,光是捏爆汽車、在空中飛這些畫面就會讓人感到它場景好像很浩大,說不定會有在整個城市間超能力大戰..之類的,期待度相對提高下就會忽略它只是低成本電影,嚴格來說本片只是使用超能力包裝外表,主旨其實是探討青少年心理問題的簡單手持V8片,畫質和場景都還不錯沒有到很糟糕地步,但既然是由主角以第一人稱視野拿著V8拍攝,許多片段就會出現左閃右晃、毆打倒地、斷訊、黑幕的情形,當然最重要連結劇情的環節絕對不會交代,永遠都是畫面中斷代過,我很討厭科洛弗檔案,本片拍攝模式跟它很像但尚在能接受範圍內,晃動情形沒有很嚴重,反而比較像使用錄到鬼那種三不五時就斷訊的方式。





 



全片沒有太大起伏情緒,就好似在看平淡紀錄片,也可以說是三位高中生主角日常生活情境劇,差別在於他們有超能力罷了,雖然和常人不同,但心理問題一樣會發生,安德魯生在一個母親重病、父親領殘障手冊的家庭,父親失意酗酒總是發酒瘋打人,他個性因此自閉懦弱也不善交際,總是對人充滿不信任感的敵意,當然這種人在高中裡都被視為怪咖,受盡欺負和嘲笑,麥特是安德魯表哥,雖然看似很好但兩人還是存在距離感,而史帝夫則擅於交際很受歡迎,三個人因為進入洞穴中獲得超能力後,從此無論是生命還是命運便緊連在一塊。

 


三位主角可以說是做盡人類獲得超能力時想做的事,雖然想法是停留在高中生階段啦,像是掀女生裙子、對旁人惡作劇、胡鬧玩樂..之類的,不過隨著能力越強能做的事也越多,情況也越來越失控,此時就能輕易看出三人心智成熟度,安德魯經歷過的事多思考得較深,他會想到超能力能如何使用,常練習所以能力是三人中最強的,其它兩人想法就是天真的高中生當成打鬧嬉戲,不過看他們在天上飛來飛去真是讓人心癢癢啊!我也好想飛來飛去喔,本片大部份特效都還蠻真實的,加上鏡頭總是一閃而過,如果不是刻意停留在定點其實看不太出來是假的,最後麥特和安德魯在城市中大亂鬥的場面還蠻有趣的,雖然劇情是走悲情路線不過兩人四處爆來爆去實在太好玩了,只是激情總是短暫的,激情過後的寧靜才是讓觀眾罵到死的主要原因。





 



接下來要講一些我自己推測的東西,不少觀眾罵說什麼都沒交代,包括超能力從何而來、結束在哪,我認為三人在洞穴中發現的不明物體應該是外星生物,特效組是做成晶柱狀的然後裡面有類似細小觸手的物體,在三人觸摸它到崩塌時其實就被母體分裂的子細胞寄生了,有點類似「老師不是人」那種邏輯,所以三人在使用超能力時才會感應到對方,任何一方使用過多能力下,就算自己沒使用大家才會跟著一起流鼻血,史帝夫死後安德魯接收他的能力,而安德魯死後麥特接收了兩人的能力,這方面比較不確定的是究竟是子細胞死亡其它人能力就會變強,還是超能力自己吸收到他人身上,反正電影什麼都沒交代啦,一切就留給觀眾自己去幻想。

 


人的個性好壞端看本性與他後天所遭遇之事,強大的能力很誘人,可能會激起我們心中邪惡的念頭並且加深放大,但同樣能力若是被觀念正直者使用,就會導向正確的道路,但這些是說不準的,誰也無法預測自己真的有了超能力後會不會不拿來做壞事,若在環境逼迫下還能秉持自己的良心嗎?超能失控好不好看端看各人口味,因為看完後情緒失控想幹掉導演的觀眾非常多,有趣的是不少寫電影的人都挺喜歡這部片的,所以要說它是爛片嗎?我覺得很好看就是了。

 



 


上映日期:2012-02-03

-----------------------

【劇情】: 3


【超能力】: 8


【畫面】: 討厭者:2│喜歡者:5


【娛樂】: 討厭者:2│喜歡者:5


【滿分10】: 討厭者:2│喜歡者: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立場 : 我喜歡啊。


 

 
不知道哪天會不會真的有人這樣在天上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能失控 科幻片 超能力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