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粗糙的重拍版。

 

 

還記得我在去年那篇十大禁片( 按我 )的文章中提到,十大禁片並不真的是經過全世界認可排名,而是對岸某位網友閒來無事所做的排名,這十部電影內容不一定符合禁片規定,但的確是在上映時受到某些國家禁止放映,我們可以看到大部份都屬於70、80年代老片,那時候民風純樸觀念保守,大家對於無道德的事物特別反感害怕,更別提這些將人類最醜陋骯髒一面赤裸裸呈現出來的電影在當時有多驚世駭俗,其實很多部禁片都不是血腥恐怖噁心類的,只是某些片段讓常人無法接受,近年來這些電影開始被翻拍,觀眾胃口越養越大,新版電影往往增加不少虐殺程度,可惜卻怎麼也拍無法重現當年讓人津津有味的劇情風格,我唾棄你的墳墓就是最好的例子。

 

 

劇情敘述:


作家Jennifer來到鄉間躲避城市的喧擾,並住進木屋撰寫她的下一部作品,但她的出現卻引來一群莽漢,他們闖進木屋襲擊Jennifer,原本只是想嚇嚇這個城市女孩,沒想到卻成了激烈的暴力與凌虐,Jennifer好不容易掙脫在他們痛下毒手之前奮力跳進河中,隨著湍急的河水漂流消失而去,惡漢們在河邊搜尋一陣子之後放棄繼續尋找她的蹤影,然後若無其事的回家,但掉進河裡的Jennifer卻沒有如他們所願的死去,更決定要向那群攻擊她的人復仇,他們將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慘痛代價...!




 

 

1978年舊版在當時其實只是部小成本製作粗糙的B級電影,並非什麼駭人聽聞或是驚世駭俗之作,它的電影劇情非常平淡,可以說是風格普通甚至帶點沉悶氣息的小品,有看過舊版者應該都知道本片對於後來女作家復仇的片段不怎麼著重,也沒有出現任何恐怖血腥的殘殺手段,那麼它為什麼會被禁呢?原因在於女作家被輪暴這段拍得非常寫實,從樹林中裸身奔跑讓她大意懈下心防到被壓制在地開始強暴,女主角心境轉折都特寫的很清楚,甚至被走後門的痛苦似乎都能讓觀眾感受到,因為這一段,所以它被禁,當看到新版海報跟舊版一樣時,就抱著看好戲的心情等待,畢竟舊版情色尺度之大就算是range很寬的現今恐怕也無法完整在大銀幕上呈現,如果新版要上映那麼勢必得做修改,果然在電影中可以發現到全部刪光光不然就是以鏡頭轉換帶過,實在讓人頗為無言。

 

 

新版對於故事並未做太大改編,除了後來復仇手段改了很多機關外,劇情可以說是一模一樣,應該要這麼說,舊版著重在女作家被強暴過程中的心路轉折,而新版則剛好相反,導演對於復仇虐殺部份做了不短鋪陳,甚至還把它搞成帶點靈異鬼故事的味道,不是說這樣手法不好,畢竟現在虐殺電影不出重手觀眾不會想看,既然如此你的殘殺過程是不是該再精彩點呢?沒有錯,新版的確是搞了很多機關讓女作家來報復這五個人,像是臉泡鹼水、烏鴉奪眼、肛門手槍射殺..等,可惜雷聲大雨點小,起了個頭卻只有點到為止,甚至是連血就只流了個那麼幾滴,所以想看這部份的觀眾恐怕要失望了。






 

在過去女性社會地位低下的年代,女人就只能在家帶帶小孩或是跟在丈夫身後唯唯諾諾,70年代尾本片女作家被輪暴後回頭報復的題材透露出不少女性主義正抬頭的涵意,看著原本柔弱者被欺凌後採取更激烈手段以暴至暴會讓人覺得很有快感,前題是主角必須要有渲染觀眾的能力,畢竟劇本是死的,拍攝也有固定模式,要如何將女主角從瀕臨崩潰的心境與痛苦轉變成憤怒燃燒的熊熊火燄這段過程很重要,舊版雖然平淡無趣,至少我們感覺得到女演員痛苦吶喊,而新版...真的不是我要講,飾演女主角的莎拉巴特勒從電影開頭就讓人感到她演技之薄弱,有著陽光甜美笑容的女作家模樣在她身上並未看到,只有硬擠出來的僵笑,加上導演將整個追逐強暴過程省略許多,她能詮釋的部份很少,但這樣並不能拿來當做生硬表現的藉口,行屍走肉並不等於毫無表情看著前方好嗎?

 

 

當經歷過這些毫無人道的過程後,內心的怨恨、不甘心、憤怒充斥在胸口,就算閉上眼睛那些噁心反胃的過程依舊在腦海中慢慢滑過,想忘也忘不了,弱者一但被欺凌往往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條就是忍氣吞聲眼淚全往肚裡吞,不是發瘋就是自殺,另一條就是被逼到無路可走,還是發瘋但是會拖著霸凌者一起死,「復仇」成為活下去的目的,支持你的動力就是將那些人通通殺掉,要讓他們嚐嚐跟自己一樣的痛苦,所以我們看到女主角針對這五個人(新版為何什麼要多一個人),欺凌她的部份一一回擊給他們,拿槍口交者剪掉他的老二、拿v8拍攝者讓烏鴉吃他的雙眼..以此類推,可惜女演員始終瞪大著一雙眼好似這樣就能讓人感到這角色沉重的復仇心態一樣,而且看著她老讓我想到瘋流美的女主角還有變種女狼裡的妹妹,雖然她們怪還至少演技不錯,本片最大敗筆恐怕就是演員的失敗。






 

 

這種制約復仇心態旁觀者或許對於虐殺過程會拍手叫好,但我只覺得很悲哀,因為女作家再也回不去過去那個毫無防心有著開朗笑容的自己了,手刃這些惡徒看似麻木但其實是無法得到復仇快感,只是逼自己一幕幕回顧那些痛苦,沒有錯,惡徒還是得受到應有的懲罰與報應,只是在最後所有人都死光後,你得到的只有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和活下去的空虛,這些年來強暴復仇電影層出不窮,我唾棄你的墳墓一直名列在前幾名,只是既不如2000年的操我中復仇手段那般殘忍,也不似同年感官世界深入描寫復仇者心態,那麼它倒底還有什麼地方能夠推薦觀眾去看呢?其實只剩下前導式的虛名而已。

 


也許是恐怖影壇各種題材都拍盡了,所以最近紛紛將舊作拿出來重拍,但無論新版如何製作精緻或是大肆添加暴力血腥,依舊無法將舊版劇情精髓重現,就連恐怖大導韋斯克萊文將自己1972年名作「殺人不分左右」於2009年重拍成「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也落得同樣下場,明明是同一位導演卻也成為時代與想法轉變下的犧牲品,我們想要看到的究竟是情色血腥還是心理恐懼呢?很可惜的是本片兩者皆無,我終於找到比新版13號星期五更失敗的重拍電影了。

 






上映日期:        2011-03-11

-----------------------

【劇情】: 1


【血腥】: 0


【創意】: 0


【演技】: 0


【滿分10】: 0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唾棄度: 10 (我呸)

 

 

 

新舊海報比一比,舊版怨恨比較深,因為她的手直接握住刀刃。





新舊片頭比一比,舊版有氣氛,新版妝很淡。





我要將你千刀萬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