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原本就是適者生存。

 

本片評價好壞參半,看完以後我的劣評也比好評多了一點,它的構思是很創新的,至少比較以往的吸血鬼電影,血世紀的確談到許多不一樣的想法,吸血鬼變成了多數,世界上人類僅剩下5%不到,吸血鬼獵殺人類,把他們當成食物皿培養血液,然後食物還是越來越少,人在遇到恐懼時往往都選擇成為多數那一環,變成吸血鬼,不管是哪種族群總是群體動物,不變成吸血鬼下場就是不斷的逃命,不然就變成吸血鬼的食物。



 

劇情敘述:

就在即將不遠的2019年,一場致命瘟疫讓多數的人類全感染成吸血鬼,取代了人類成為地球的統治者。長生不老的他們,靠著獵殺人類、以純正血液做為養分。當全世界人類瀕臨滅絕之際,這群吸血鬼被迫設法捕殺剩餘的活人,以防止食物不足之問題。拒絕食用人血溫飽的吸血鬼研究員愛德華道頓主張尋找血液替代品,來停止追緝僅存人類。當他意外在人類生存者之中,發現了一個重大醫藥研究,而這個驚人研究結果引來了人類與吸血鬼兩族群的噬血爭奪。夾存在兩種族之間的愛德華,成為了影響人類存亡的關鍵人物,他的抉擇將決定了人類的未來…

 

 

 

血世紀探討了人性,也安排了許多劇情去將人的自私面呈現出來,像是愛德華的弟弟當初就是不想失去他才不管愛德華想當人的意願而將他變成吸血鬼,又或著是本片大反派對於想當人類而逃亡的女兒她被抓回來時強行將她變成吸血鬼,吸血鬼們因為食物越來越少開始四處暴動,搶劫商家的血液,甚至是開始殘殺同類,這些在在都隱喻了當物資缺乏時世界會變如何,人為了生存下去什麼道德規範全部都會拋之腦後,無論是吸血鬼還是人類,大家皆恐懼死亡。

 

本片另一支線也是我覺得很可惜的部份是,當吸血鬼吸食的血液越來越少越來越餓,或著是吸食同類的血後,他們會開始異變成變種人,身體像蝙蝠一樣畸形,心智退化,力大無窮,吸血鬼把它們當成是下賤的畜牲,電影裡的架設將城市分成三部份,地表原本人類生活的城市在白天空無一人,第二層地表下已經建設的跟原本世界差不多甚至更好,滿滿的吸血鬼在這裡過日常生活,陽光照射不到,無論日夜通行無阻,然後第三層是骯髒凌亂的下水道,變種人會待在這裡,三不五時變會穿插這樣的場景,從剛開始只有兩、三隻在進食到電影三分之二後整個水溝一整群滿滿都是,不但表示更多吸血鬼異化成變種人也暗喻這些變種人是屬於低等動物,就好比是現實生活中大家總是看不起那些撿垃圾的人一樣。

 






可惜對於變種人的劇情並未交代完整,血世紀最大的缺點是它前面鋪陳過於冗長,到了一半都還未進入主題,導致虎頭蛇尾,後半部劇情要含蓋的分支點太多卻又沒有充分時間呈現,加上特效與噴血是本片另一賣點,更沒有時間可以好好演完後半段,整部電影變顯得雜亂無章,劇情天馬行空下卻沒有扎實的支撐點,伊森霍克等人再賣力演出也無法憾動觀眾們的心,因為血世紀原本就是部概念電影。

 

導演曾導過活屍入侵,所以血世紀許多面其實還蠻像活屍電影而非純正的吸血鬼電影,變種人的化妝很像是活屍,加上本片是18禁限制級電影,爆頭噴血場面還蠻多的也做得不錯,最後那段在大廳百人大亂鬥可以說是人性與殘殺的結合,也是精華橋段,只是最後結尾會讓很多人摸不著頭緒,或著是產生"這樣就結束了?"的疑慮,只能說概念電影做的好的並不多,當它又想什麼題材都碰一點時更慘。

 

 

 

電影主題曲搭配著Placebo(百憂解)的Running up that hill頗有加分效果,科幻的概念配上主唱那前衛迷幻的嗓音,倒也營造出未來科技與生活的氛圍,在陰暗的恐懼之中籠罩著一絲光明。

 

如果世界真的變成這樣,你會跟愛德華做一樣的選擇,努力去研究代血,不獵殺人類,認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生存的權力,如果有可以解決的辦法,那麼一定會盡力去嘗試,還是跟我一樣想變成吸血鬼,純粹想享受獵殺與被獵殺的快感,然後想要吸人血,對奉行達爾文法則的我來說,假如世界真的變成這樣,那其實也無所謂活著與死亡的差別了吧,
 

 

 

 

-----------------------

【劇情】: 5


【特效】: 8


【噴血】: 7


【ost】  : 7


【滿分10】: 6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