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好記憶停在這一刻。

 

 


 

本集開拍前就受盡矚目,不只是因為這個系列越來越受到廣大影迷的喜愛,或著它是目前最能代表飆車電影的系列作,而是把本系列重新救回來的導演林詣彬不續導玩7了,接手的居然是以恐怖片奪魂鋸起家,一直都在拍恐怖片從未拍過商業大片的溫子仁來執導筒,大家都在擔心會不會拍砸?會不會拍成恐怖版玩命?從未想過卻是開拍沒多久,身為玩命系列核心主角的保羅沃克卻意外身亡,那是黑暗一天,多少粉絲難過落淚、不敢置信,玩命7拍攝延後,劇情也做修改,本片是保羅沃克最後的遺作,上映前也以懷念他為主要宣傳,無論本片評價如何,我想日後大家都不會遺忘的。





劇情敘述:



故事發生在唐老大(馮迪索 飾)和布萊恩(保羅沃克 飾)重獲自由一年多後,他們擺脫暗無天日的亡命生活,卻發現這個家脫離現實,唐老大忙著和莉蒂(蜜雪兒羅卓奎茲 飾)重新培養感情,布萊恩則努力跟蜜雅(喬丹娜布魯斯特 飾)和兒子適應郊區生活,泰吉(路達克里斯 飾)和羅曼(泰瑞斯喬布森 飾)倒是實現花花公子的夢想,大肆慶祝得來不易的自由,可怕的是他們都沒發現危機伺伏,英國特種部隊殺手戴克蕭(傑森史塔森 飾)正準備為弟弟歐文蕭(路克伊凡斯 飾)報仇。



東京的韓哥(姜成 飾)先遭到謀殺,洛杉磯的哈柏(巨石強森 飾)緊接遭暗算,戴克蕭炸了唐老大的家,那個家是玩命團隊重獲自由後,全家人所重返的避風港,唐老大只好請求美國特種部隊神秘負責人(寇特羅素 飾)的協助,這些英雄們打算重操舊業為美國政府奪回聰明的追蹤裝置,此裝置可以幫他們找到戴克蕭的下落,以免家人再度遭到毒手,玩命團隊再度出擊,有唐老大、布萊恩、哈柏、莉蒂、羅曼、泰吉,他們在本集面臨前所未見的威脅,並遠征阿布達比和亞塞拜然,當然還有他們最熟悉不過的戰場:洛杉磯的街頭。



關於電影:



新導演溫子仁說道:「我是玩命關頭的粉絲,很開心有機會突破我的戲路,拍攝深受全球影迷喜愛的電影,我對本集的期許就是突破自我的極限,拍出不一樣的東西,如此眾望所歸的大片,任誰都無法抗拒」,玩命關頭5時透露出莉蒂還活著的蛛絲馬跡,廣大影迷恨不得玩命關頭6立刻上映,玩命關頭系列進而導向意外的劇情發展,結果不失所望,玩命關頭6的片尾不僅確定第七集的走向,也解決大家最常見的疑問:玩命關頭:東京甩尾和姜成所飾演的韓哥,在整個系列的定位為何?經過製片巧妙的暗示,玩命關頭:東京甩尾並不是番外篇,道盡了唐老大和韓哥的兄弟情誼,巧妙地融入玩命關頭的故事軸線。







如同前導宣傳中鋪天蓋地的主題曲「SEE YOU AGAIN」一樣,玩7可說是完完全全在緬懷保羅沃克,劇情也好、台詞也罷,甚至是觀眾邊觀看時的心情都是,第七集巧妙結合過往幾集畫面,替牽強的劇情做潤飾,讓玩命系列再度回到最初的街頭,只是景物依舊,人事卻全非,一直被大家戲稱黑歷史的第三集,成為本集開頭重心,韓哥註定死去,傑森光頭飾演的戴克蕭才有辦法出來,除了第二集的女主角伊娃曼德斯繼續神隱外,所有人都用各種方式出現在本集中,算是一種參與,同時也是結束的儀式,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來替保羅沃克告別。





相信不少人看到結局時眼框都難忍淚水,那充滿柔情與希望的背影,雖然不是保羅沃克,但拉遠的身影讓人又彷彿看到總是愛樂天傻笑的布萊恩出現眼前,確實很希望玩命系列正史就到本集結束,這一家人故事從2001年走過了14年,以這樣做結束是最傷感卻又最完美的完結,當年玩命關頭第一集我進電影院看了好幾遍,實在很喜歡那種充滿街頭感的飆車電影,是一種很真實的生活,角色間友情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越到後面幾集越來越覺得爛,林詣彬是把這個系列救回來並且推上巔峰沒錯,他知道觀眾要娛樂和動作效果,跑車越來越名貴、場景越來越浩大、人數越加越多,離街頭...似乎也越來越遠。







從街頭飆車片到飛車動作片再到誇張諜報片,玩命關頭早就回不去了,雖然本集劇情想要拉回到洛杉磯街頭,但任何方面都越來越誇張是事實,溫子仁應該壓力山大,也看得出他們的野心,要如何把過往雖然很路人但好歹是雙主角之一戲份超多的保羅沃克的替身們適當入鏡不是件易事,又要搞噱頭,又要弄娛樂,劇情是非常牽強與破碎的,幸虧財大氣粗在特效這部份找回主場,會希望玩命系列正史在這裡打住的原因之一也有本集汽車都瘋狂飛上天穿越三棟高樓也就算了,它還高空衝去撞直昇機,那下一集要玩啥?飛躍外太空嗎?





電影中不斷出現的「車子不能飛」理論也很讓人生厭,講一遍大家知道就好,還在車子要飛之前特別提好幾遍,我們知道很誇張,不用一直提醒,當然,更別說整部片看起來就像是各部電影綜合體,不知道是刻意還是無心,亦或參考致敬,在觀看過程中總是會感到很熟悉,某個場景,某個片段,最明顯就是"不可能的任務3"、唐老大和莉蒂的"愛回來"、拉姆西海灘畫面彷彿當年007:縱橫天下的荷莉貝瑞,傑森光頭從頭到尾都在演他自己,這觀眾應該就更熟悉了,神出鬼沒的戴克蕭另一種層面也算是恐怖片裡的魔神仔吧,最後高潮處,畫面不斷旋轉再旋轉,爆破再爆破,我想,溫子仁大概是麥可貝上身了,他應該很想導變形金剛,我們別戳破他。







雖然劇組說保羅去世前戲份已經拍了85%,其他兄弟當替身的畫面會用特效修臉,可其實在電影中還蠻容易分辨出來不是保羅沃克,而且替身場景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片中不少布萊恩鏡頭總是會用鏡頭角度避開他的臉,尤其是最後大決戰時,畫面非常黑,鏡頭一直不斷旋轉,不只是布萊恩,整個畫面根本看不清在演啥鬼,我看的是巨幕3D震動廳,連這樣都看不清楚,更別提只看普通數位版的人,老實說,也不需要看到3D、4D版本,一點都不3D,景深也不明顯,還是單看一般版就好。





玩命系列另一特色就是OST好聽,這次因為保羅逝世風格有所轉變,變得較為柔和,Wiz Khalifa (feat. Charlie Puth)「SEE YOU AGAIN」這首不用說,觀眾應該都很熟悉了,其它我覺得蠻好聽的還有Wiz Khalifa and Iggy Azalea「GO HARD OR GO HOME」、 Kid Ink, Tyga, Wale, YG and Rich Homie Quan「RIDE OUT」,以及女聲輕柔帶點淡淡憂傷感由Skylar Grey所唱的「I WILL RETURN」,玩命關頭7片長2小時18分,說來有點長卻感覺沒演什麼,劇情真得掰不太下去,懷念保羅沃克是蠻感傷的,可玩命關頭正史真得到這邊就好,接下來的玩命關頭8、9、10能不能全都外傳,就讓美好記憶停留在海灘上那幸福的背影吧。





 

上映日期:2015-04-01(週三)

 

-----------------------

 

【劇情】: 1

 

 

【動作】: 4

 

 

【特效】: 4

 

 

【娛樂】: 4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短評: 再會了,保羅沃克,再會了,布萊恩。

 

 

我真的覺得他們兩個這樣打很有事...。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