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嫌錢多?



 

原班人馬再度出演第3集,大家心中不免會想說:「到底還有什麼劇情可以玩?」,畢竟第1集經典、第2集成熟,那第3集勢必得更精彩好看才行,誰叫上一集票房口碑都不錯,本集卻比上集多了一些劣勢就是同樣的演員連演三集觀眾很容易疲乏,除非角色特別出眾,演員又發揮得很精彩,不然連續三集明明是不同身家背景的主角卻給我們像是同一個人錯覺這可是會拖累電影的,經歷炒股、炒房後,第三集以都市發展土地更新為主題,就不知道竊聽這方面比重會佔多少了。





劇情敘述:



五年前羅永就(古天樂 飾)駕車意外撞死新界大地主陸永遠(錢嘉樂 飾),當時羅永就是新界大亨陸瀚濤(曾江 飾)的司機,陸永遠之死令陸瀚濤成功拿下大地產項目,原來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新界每個男性原居民可以無條件向政府申請建一棟三層獨立屋,這計劃長期引起社會爭議,特區政府決定終止丁屋計劃,將剩餘的丁權進行統一,興建多層式的「丁屋大樓」,陸瀚濤打算獨吞整個地產項目,但各地產巨頭定要分一杯羹,新界大地主陸永遠向誰靠攏,將影響到「丁屋大廈」的歸屬,所以他的死似乎並非偶然。




五年後羅永就出獄,同為陸瀚濤效力的同村兄弟陸金強(劉青雲 飾)等人卻不想與他分享既得利益,意想不到的是羅永就竟在酒中下藥迷倒眾人,更找來獄中結識的電腦奇才阿祖(吳彥祖 飾)將陸金強等人的手機植入竊聽程式,暗中監視眾人的一舉一動,阿祖在竊聽行動當中意外結識了為錢拼搏的圍村少婦阮月華(周迅 飾),但原來月華的身份竟跟陸金強和羅永就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透過連番竊聽羅永就發現陸金強的巨大陰謀,勢將影響整個新界的將來。



關於電影:



導演莊文強說:「新界是香港尚未被開發的一塊土地,在香港被開發的土地佔到土地總數的17%,而其餘的83%是未被開發過的」有關電影對自由主義和保護主義之爭,莊文強表示:「由於資源有限,人們應和政府協商(關於土地的使用),而不是抗議」,另一位導演麥兆輝則認為:「在今天的香港,年輕人是最重要的,他們從大學畢業以後,一輩子辛辛苦苦地工作卻沒法擁有自己的住房。」







土豪,這兩年新興起的形容詞,原意跟我們的田僑仔、暴發戶差不多,就是那種沒什麼文化水準、喜歡將一大堆金銀財寶掛在身上就怕別人不知道他有錢,氣質較LOW與鄉土,卻又財大氣粗到可以用錢砸死你,而且無時無刻就是不斷在炫富的人,「錢多人傻品味差」這就是大家對土豪的看法,時間一久土豪也隨著社會時事進化,現在大家一提到土豪多半是形容那種家裡有錢有勢、開名車喝名酒妹倒貼、生活就是處處可見高檔,高學歷、蠻口流利英文、自己搞設計、開潮店、拍電影..之類的二三代高富帥、白富美,本片中兩種土豪都有出現,不過大致上都是土味較重。





建商也分成兩種,財團型財大氣粗,地方勢力型難以撼動,一個有錢一個有勢,所看重的利益雖不是同一個層面,其中的彎彎繞繞卻難以分開,老話一句「不都是為了錢?」,因此很多財團都會和當地建商合作,各取所需又相互制衡,為什麼許多建案各方拼了命都要拿到?就是因為其中牽涉到龐大商機和利益,可以偷工減料之處太多了,好比電影中將原窗戶、鋁窗換成山寨貨,正貨偷天換日拿去賣掉,這轉手價差可是好幾倍,再來光是收廠商回扣恐怕就可以收到手軟,錢誰會嫌多呢?







本集中觀眾可以真實看到各種建商買地買路權時會使出的手段,將一些不太乾淨的手段放大拍攝,這麼說原住戶和那些堅持不賣地的人不就很可憐,只能說是人都貪,貪多貪少罷了,錢給得多不多,利益有多大,還蠻喜歡電影使用的一個手法是土豪們滿嘴都是幾個億,一兩千萬當成零花,鏡頭一轉,貧窮的新界男兒簽約賣丁權,1個丁權才三十來萬,將來連這些土地一呎都買不起,貧富差距儼然就是如今社會縮影,那些口口聲聲說著為鄉親好的老相識,利字當前還不是吃相難看,看到這部份確實蠻感慨。





只是我還是很難說竊聽風雲3好看,前兩集我蠻喜歡的,尤其是第2集實在拍得成功,看完本集後我只覺得雖然是講土豪,但沒必要整部片都土成這樣吧,無論是場景、劇情、氛圍都好像是大陸某個偏遠地區某小台的當家八點檔一樣,粗糙、俗氣、灑狗血,這真的是前兩集都不錯的竊聽風雲系列?導演、演員都沒換人啊,刻意的迎合大陸反倒讓它失去原味,雖然竊聽成份比重增加,甚至還出現更新的竊聽技術,可惜劇情又想表達都更、又想陳述人性貪婪醜陋、偏偏兄弟恩怨糾葛、嫂子妻子間愛來愛去也不放過,於是這邊演一些那邊演一點,全都流於表面,連結不順,前後矛盾太嚴重。







周迅在片中那大陸式的演法真得很格格不入,其實也不能怪她,原本她的角色就像是中資進入硬卡一個在那邊給她演的,加上角色本身設定及發揮空間被壓縮,導致她在片裡真得沒多大作用,只讓人感覺村姑味濃厚,吳彥祖這集反倒像客串的,戲份很少純粹就是跟觀眾介紹竊聽技術,角色和陸家班也沒關係,可看度減少不少,反倒前兩集總是一閃而過的方中信變成男配,一頭馬桶蓋假髮假得有夠搶戲,古天樂從頭到尾就是一號表情,未將角色心境轉換詮釋出來,劉青雲也是一號表情,但他勝在本身外型及氣質夠像土豪,所以反倒氣勢壓過古天樂,最可惜一點就是雖有吳孟達加入演出,卻因為戲份極少未深入描寫,成了全片最大牌的過路人。






近期許多類似中港合資的電影都喜歡讓主角群在片中唱歌,想展現豪氣萬千的兄弟情誼,運用的好是錦上添花,好比同樣由劉青雲和古天樂主演的掃毒,那運用的不好哪怕歌曲再怎麼好聽,感覺就是怪里怪氣不協調,好比本片中新界土豪們劉青雲、古天樂、方中信、林家棟、林嘉華五人突然唱起的主題曲風雲(共你癡癡愛在),不知道還會不會有第四集,畢竟如果要原班人馬出演,勢必得等吳彥祖回來,喪母之痛大概短時間內無法平復,可是少了他,竊聽風雲都不太竊聽風雲了。




 

上映日期:2014-06-13

 

-----------------------

 

【劇情】: 3

 

 

【演技】: 4

 

 

【場景】: 4

 

 

【省思】: 4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短評: 方中信的頭髮據說是模仿上海仔郭永鴻,但假髮真得太假了啦。

 

 

惡質建商多的是,收購時惡質手段層出不窮,台灣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