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活著與真正活著,有差別的。

 



 

吸血鬼題材近年越來越受到歡迎,和早期不同的是近代吸血鬼通常都是男帥氣女正點,身世顯赫家財萬貫,儼然高富帥(美),如此優秀條件下再談個刻骨銘心愛戀,誰還記得他們是吸人血的非人類?這樣轉變不但應映時代進步,吸血鬼也跟著融入潮流裡,至少比起以前醜陋的形象而且還會變成大蝙蝠好上許多,只是現在似乎還是被定型,一窩瘋類似的吸血鬼電影與影集層出不窮,差別大概在於主演對於觀眾的吸引力了,吉姆賈木許找來湯姆希德斯頓和蒂妲史雲頓合作,全片所呈現出頹廢與優雅氛圍確實吸引我,唯一擔心的是賈木許作品評價總是兩極,愛者極愛,厭者極厭,希望我會是大愛的那方。

 





劇情敘述:

 



亞當(湯姆希德斯頓 飾)和夏娃(蒂妲史雲頓 飾)是一對已相戀三千年的吸血鬼戀人,頹廢但熱愛音樂的亞當住在底特律,美麗並沉溺文藝的夏娃則住在摩洛哥,不願意以骯髒血液賴以生存,亞當與夏娃各從管道得到高品質的血液維生,這對戀人原本各自生活著,直到這一次夏娃不顧危險決定前往底特律去見亞當,二人一相見,便開始細數千年以來的愛情往事,大談文學、音樂及生活,而就在他們過了一陣子的平靜生活後,夏娃放蕩不羈的妹妹(蜜雅娃思柯絲卡 飾)不請自來,一切變調,也令他們低調沉靜的生活掀起一番風浪,他們決定回到夏娃居住的地方,但兩人卻開始感到懷疑及憂慮,這就是他們想要的結局了嗎?

 



關於電影:

 



賈木許的作品以嘲諷及簡潔風調聞名,這次找來奧斯卡演技天后蒂妲史雲頓及英倫型男演員湯姆希多斯頓擔任男女主角,不僅在卡司上令人格外期待,在本片中也將看到賈木許把其極簡、富有奢華文藝又帶著黑色幽默的自我風格展現的淋漓盡致,本身是個音樂人並十分重視電影配樂的賈木許,也特地以此片獻給拍攝地點之一的「底特律」,形容「底特律」像「巴黎」一樣的賈木許說:「底特律是一個擁有偉大靈魂的地方,它有著令人無法想像的音樂文化,它直到現在還是不停地孕育許多美國音樂」。

 




 

 




無論在書籍、電視或是電影中都說吸血鬼很冷,血是冷的,心也是冷的,他們殘酷無情,無血無淚,因為心臟在他們成為吸血鬼那刻起便停止跳動,擁有永生的生命卻注定空虛寂寞,然而又總是描述了許多關於吸血鬼的愛恨情仇,四處尋找讓自己擁有悸動感覺之人,渴求能夠陪伴自己的另一位吸血鬼,同伴意識、家族征戰、亦或是挑釁與復仇,在永生這條路上,有些吸血鬼奢華靡爛過著生活,有些勇於嘗試各種事物,有些則在最後被年復一年了無新意的冰冷寂寞吞噬,選擇自我了斷,這些...不就是最純粹身為「人」的證明嗎?

 





僅管骨子裡如此冰冷,依舊無法阻止那情感,本片用隱喻方式表現出吸血鬼與人無異,他們吃飯、睡覺、有愛人、玩音樂、看小說、開車四處逛,差別在於生活作息顛倒,食物是人血,戀情維持的時間是永恆,寂寞陪伴的時間也是永恆,做為一般人我們總是羨慕他們,不會生病,小心保護自己就永遠不死,有大把時間和能力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談無數次戀愛,殺了自己討厭的人,去世界各地旅遊,如果是樂觀的吸血鬼我想應該會挺樂在其中沒錯,只是這種樂觀能力維持多久,10年?50年?還是幾個世紀呢?更別提個性多愁善感或較為憂鬱的吸血鬼要如何面對這漫漫長路了。

 




 

 




亞當與夏娃,上帝所造出的第一對人類,在本片成為相戀相知相惜的老吸血鬼,活了無數個世紀,對彼此依戀不減反增,他們之前的情感是觀眾會十分羨慕的那種,不用多說一句言語,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知道彼此心中所想、所做,不只是因為長期相處習慣使然,他們是真正的soulmate,兩人一體,多一分太多,少一分嫌少,夏娃成熟理智與亞當纖細感性,反過來的另一面是夏娃單純簡單,亞當頹廢滄桑,如此互補和契合,電影中我們看不到任何一絲太過誇張表現的熱情蜜意,卻在細微處可見宛若摯愛般的溫柔輕撫,他們因喜好分居兩地,心仍舊緊繫彼此,愛中最高境界不就如此。

 





賈木許的電影實在太好看,當然不是指劇情很好看,是指整部片就像首歷經人世間太多滄桑,充滿感嘆卻又如此詩意的行詩,淡淡憂傷裡溢著些許暖意,寂冷的夜晚街道,萬物無聲,然而我卻有你在身旁,那便是再冷都無所畏懼,吉姆賈木許太懂音樂與畫面了,整部片畫面很漂亮,他沒有刻意美化修飾看起來總是骯髒的工業城市底特律,而是將這種髒感融入黑暗中,替本片營造出不少神秘感,當然音樂也是賈木許電影中的重點,搖滾、小提琴、吟唱,亞當玩得音樂類似doom metal,他又用小提琴拉了首Paganini: 24 Caprices for Solo Violin, Op. 1,OST走得卻又是情感濃郁帶點吟唱感的風格,片尾一曲歌詞點出在愛裡沉淪破碎的受傷之心,也貼切說出亞當和夏娃的心聲。

 




 

 




劇情很簡單,可以說沒什麼劇情,比較像是吸血鬼版的愛在日落三部曲,靠著兩位吸血鬼從頭到尾侃侃而談,差別在於他們談得卻大多是文學、哲學、古典樂史冷知識,冷冷揶揄著現在這世代,諷刺著人們因為思想落後而對伽利略、哥白尼、牛頓這些走在前端者的迫害,大談著愛因斯坦量子糾纏論,夏娃輕聲罵著亞當在19世紀時都跟英國那群浪漫派詩人拜倫、雪萊混一起所以被帶壞了,又心疼他將自己作得曲給了舒伯特發表,當然最有趣一點還是片中更直接安排約翰赫特飾演克里斯多福馬洛一角,這位16世紀傳聞幫莎士比亞寫了不少作品的影子寫手,賈木許喜愛、推崇的不遺餘力稱讚,不愛得也就藉由對話諷刺,這種風格就是愛者極愛,不愛者就是覺得無聊與聽不懂誰是誰,端看各人喜好。

 





抖森和蒂妲個人魅力破表,用自己的方式將亞當和夏娃扮演得如此迷人、自然與和諧,實在很難看出兩人是第一次合作,我想許多人都是因為兩人才有興趣看本片,在片中可以明顯看到蒂妲像個大姐般帶領著抖森,不過因為兩人間互動實在太自然,不自覺就會將亞當與夏娃的個性與這種感覺結合在一起,瞬間也就合理化,約翰赫特飾演的馬洛雖然外表很,但角色年紀實際上比其它兩人小,當夏娃稱呼馬洛小朋友時也挺逗趣,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的艾娃充滿著年輕、隨性、自我...等氣息,她坦然面對自己的嗜血本能,算是全片最充滿活力的一個角色了。

 





夏娃說:「我很懂得怎麼活下去」,她接受永生,調適心情,享受生命,去發掘許多美好事物,她覺得亞當浪費了生命,將自己糾結在許多無意義的點上,亞當對於事物的感受度比夏娃深,他不一定看得比較遠,卻敏銳得感覺到寂寞和厭煩,兩種截然不同人生觀,也是現代人的寫照,整體而言噬血戀人是部很妙的片,大家知道我對吸血鬼有特定程度的偏執,如果你問我本片好不好看?我會回答你劇情很淺,並沒有那麼好看,但你問我對於本片的喜愛度高嗎?我必須要說實在很難抗拒這樣一部如此迷人的吸血鬼電影,更別提最後針對吸血鬼特性還來了個回馬槍,本能、理智、感性,這不就是人類的三種特質嗎?

 





 

 

 

 

上映日期:2014-03-14

 

 

 

-----------------------

 

【劇情】: 4

 

 

 

【演技】: 6

 

 

 

【氛圍】: 7

 

 

 

【OST】: 6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7

 

 

 

 

 

 

 

 

唯愛永生。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