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最後一刻,焉知鹿死誰手?




從燃燒鬥魂到派特的幸福劇本然後再到本片,導演大衛歐羅素用這三部曲說出了幸福、平凡、希望、挫折、奮鬥的人生,每一部片都令觀眾感動不已,打從內心被勉勵與啟發,這三部曲風格迴異,類型也不太一樣,但相同的是我們都在主角們身上看到現實生活中的一部份自己,電影格局不大,卻能觸動人心,本片將燃燒鬥魂和派特的幸福劇本基本班底結合起來,再加入新面孔一同述說新的故事,從預告就可以感受導演特有的風格,克里斯汀貝爾再度為戲改變體重,不過這次是增肥到露出肥肚,其它男演員也是盡情扮醜,替本片增加不少可看度。




劇情敘述:



創作靈感來自70年代美國聯邦調查局極受爭議的「釣魚執法」真實案件,描述精明的詐騙高手厄文(克里斯汀貝爾 飾)和情婦希妮(艾美亞當斯 飾),在知法玩法的FBI幹員狄馬索(布萊德利庫柏 飾)脅迫下,與情治單位聯手設局,暗中蒐集政客關說收賄的罪證,狄馬索逼他們混進紐澤西市長(傑瑞米雷納 飾)的小內閣,企圖一舉糾出收賄的貪官汙吏,但厄文不按牌理出牌的妻子羅莎琳(珍妮佛勞倫斯 飾),卻像個不定時炸彈般,極可能是令整個釣魚行動毀於一旦的最後一根稻草。



關於電影:



瞞天大佈局是導演大衛歐羅素三部曲作品的第三部,從燃燒鬥魂開始,接著是派特的幸福劇本,再以前所未見的超大格局演繹瞞天大佈局,羅素都將重心放在試圖透過重生過程改變人生的人物上,「這部片的一大重點在探討我們欺騙彼此和欺騙自己的各種方式」製片理查薩科補充說:「當你困在你討厭的一份工作裡,或是一段不美滿的感情裡,你都會說服自己沒關係,情況會好轉的,我們都必須設法熬過去,因為自己能做的也只有這樣,本片中的主角也經歷同樣的際遇」,導演大衛歐羅素說:「最重要的是,我要你們愛上他們,對我而言,最大的讚美就是觀眾看完電影之後說:我真的好愛這些人,我不想離開他們。」







人們總是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物,矛盾的是相信往往是建立在「懷疑」這個基礎上,懷疑別人或是懷疑自己,別人是否對自己真心?自己是否有那個條件與能力值得別人真心?倘若沒有,那為何他要放時間心力在我身上;倘若有這個條件,那他又是為了什麼而來,確實是真心付出嗎,還是假情假意只為所圖呢?這樣懷疑來懷疑去的確累人,所以我們就會開始依情況找出理由來說服自己相信,這些理由建立在從小被大環境與社會灌輸的觀念、人生經歷後所得到的教訓、以及對方不斷強調讓你相信的理由話語,所以我們總是會覺得人在越小越是單純,越容易相信別人。





其實這也不太準,畢竟要看你所處得是什麼環境,越複雜就越早接觸到較現實的層面,然而人會不會走偏變壞這又是另外一回事,路是自己要走的,你可以拉別人下水陪你,最終要承擔的還是自己,也可以不負責任逃跑,把責任丟給別人,但最終還是騙不了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外人可以不認同、不理解,說三道四嘴長在他人身上,批評指教隨時歡迎,可只要沒有犯到外人誰都沒有權力干涉,不是人人都一帆風順,不需要煩惱生活和人生大小事,於是我們在艱困環境中衍生出一套自己的過活方法,畢竟生活確實不容易對吧。







瞞天大佈局裡每個人都是騙子,為了生活、愛情、事業、工作..甚至是那好聽的為了國家,大家都是混口飯吃,利益衝突就戳破對方謊言,利益高跟敵人聯手都沒有關係,每個人都想分一碗羹,這時候就看誰手段高明,電影充蠻濃濃70年代風格,場景和服裝幫了很大的忙,節奏比起上兩部並不算明快,比較像是一個事件從頭開始說到尾,藉由不少分支來述說角色處事性格以及他為何如此執著於行騙,格局頗大只是真正吸引人部份不多,最後結局算是此類片典型的預料之中,不過勝在導演拍攝手法流暢,還是給了觀眾不少驚喜。





演員部份有些人照樣發揮出實力,有些人則被其他人搶走風采,克里斯汀貝爾這次增肥又禿頭,有別以往總是減重成皮包骨,感覺很新鮮,雖然角色是少一點大騙徒睿智模樣,不過他還是詮釋出周旋在兩個女人間蠟燭兩頭燒的心境,另一個讓我感覺很亮眼的就是珍妮佛勞倫斯,她戲份不多次次出場卻搶鏡的要命,角色那種無所畏懼又任性的歇斯底里,珍妮佛勞倫斯演來得心應手,不過靠化妝還是遮掩不住她在這群演員中年紀較輕的稚嫩感,但演技可以蓋過一切,其它像是布萊德利庫柏、傑瑞米雷納表現稍嫌遜色,而艾美亞當斯我只能說她在本片真得正翻了,深V露胸實在讓人很難忽略,她在演什麼有人在乎嗎?







本片出現不少充滿70年代藍搖、Dicso、英搖風格的ost,歌詞都頗為呼應片中劇情,有時帶點狡詐感,有時又感傷Love,無論是現實或著愛情都充滿爾虞我詐,「wings - Live and let die」保羅麥卡尼的歌聲剛開始唱著無奈,變奏後轉為輕快,「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強叔歌聲讓人想起過往時代,Dicso女王「Donna Summer - I feel love」一點動感但不過多,「Steely Dan - Drity work」歌詞則貼近本片,這些歌曲我都覺得不錯,有興趣者可以找來聽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因為我們總是要活下去,生活卻不是件容易之事,我們使出手段,用盡騙術都只是想過得更好,有些人是箇中好手,有些人則遭遇失敗,人生吶...不就是這樣得過且過,瞞天大佈局是部還不錯的電影,娛樂性比前兩部曲高,只是深度則變淺,對於喜愛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的觀眾來說,或許會有點不滿足,對於一般大眾而言接受度則提高不少,現在就看導演在今年奧斯卡上是否還能憑本片奪下多少獎了。





 

上映日期:2013-12-31(週二)

 

-----------------------

 

【劇情】: 5

 

 

【演技】: 6

 

 

【造型】:  6

 

 

【娛樂】: 5

 

 

【滿分10】: 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4

 

 

本片在造型上蠻有可看性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