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真心,幾分假意。

 

 

 

常會在新聞上看到有人被仙人跳、跨國戀愛騙、假結婚利用工具、愛上爛咖下海撈錢,大家都會覺得怎麼會這麼傻,這麼容易被騙,愛到卡慘死..之類的,更有人會大笑著說自己絕不會幹這麼蠢事,然而事實是當你真得遇到、愛上了,說不定你也就是其中的冤大頭,旁人感到不解可笑,無法體會箇中滋味,不過這些被騙的人倒也分成兩種,一種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心甘情願只因為愛;另一種則到真相大白時才驚覺受騙上當,人財兩失外更滿是憤恨情緒,「愛」字真得害人不淺嗎?還是其實有害的只是人性。





劇情敘述:



佛吉爾(傑佛瑞羅許 飾)是一位在藝術界享譽盛名的拍賣師,他孤僻神秘的生活方式也早是眾所皆知,他私下長期與比利(唐納蘇德蘭 飾)合作,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收藏他獨鍾的仕女畫作,並與年輕技師勞勃(吉姆史特吉斯 飾)建立起他鮮少擁有甚篤的交情,直到進行一棟大宅的藝術品拍賣案件,本對科技富有興趣的他,在大宅發現散落各個角落的神秘零件,觸發了他沉寂已久的好奇心,多年來足不出戶的古怪女宅主克蕾兒(希薇亞侯克斯 飾)亦喚起佛吉爾的同情及好奇,在偷偷一睹克蕾兒面目並被她的美貌震懾後,他從未悸動過的心弦甚至一觸即發,只是這個他有生以來用「最高價」獲得的愛情,真如他所有收藏品般完美無瑕嗎?



關於電影:



本片故事由導演吉賽佩托納托雷的兩個構想延伸組合而成,第一個構想是已經存在他腦海中長達20年以上的壓箱寶,第二個則只是幾年前想到的嶄新點子,它們都引起他的高度好奇,但都不足以各自令他想發展成一部電影,直到某日一時興起的他嘗試結合這兩個構想,意外發現成品就是他一直在尋找的,本片也逐漸自然成型。







人都是寂寞的,我們都渴望愛人與被愛,或淺或深,最好是可以填補心中空缺,可是愛與寂寞卻也是共生共存一體兩面的關係,越愛越寂寞,越渴望越是寂寞,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性忽略這種感覺,畢竟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忙的事情很多,要工作,要生活,世界也不是只繞著愛情在打轉,有時和另一半嘔氣時可能這種感受在心中會被放大,才開始會思考起這段關係是否出現問題,或著該不該繼續下去,通常也都是一閃而過的鬧鬧情緒而已,只是當一段感情逐漸平淡,激情漸漸冷卻,悸動也不再出現,寂寞卻被人們光明正大拿來當成出軌與分手的理由和藉口。

 

 



有種人天生就很冷、很容易感到寂寞,這種人似乎與生俱來就充滿吸引力,吸引這些和他不同族群的人靠近,想要取暖他、撫熱他那顆心、趕走他渾身的疲憊與頹廢,可惜大家往往都徒勞而返,甚至是在這過程中開始埋怨對方冷漠,感覺他的寂寞像個無底洞怎樣都填不滿,最後鬆手時或許還會來個回馬槍詛咒對方永遠都不會有人懂他,其實就只是人不對而已,哪天就發現這個人突然就遇到了真正在乎、讓他笑逐顏開的真命天子(女),又或著他就是能和寂寞更存,一個人樂得輕鬆。







上述所說這些和本片有什麼關係?看完後其實會有點感慨,不是劇情,而是在「寂寞」這個點上面,世界這麼大,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也什麼都可以賣,信仰派認為這句話不正確,因為並不是有錢就能買到所有東西,但大多數事物還是可以交易的,當然也包括感情,端看如何交易,大家投入了幾分真心,幾分假意,畢竟你要說服別人相信,或多或少都得投入一點真心讓自己先相信,有人天生是高手,丟一點真心對他無所謂,認為到手後戰利品價值遠比真心來得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吃虧也是你自找的。





2個小時初頭的片長恰到好處,導演維持一慣沉穩平淡的步調在鋪陳本片,引人入勝的卻是他對劇情節奏掌控很好,讓原本一不小心就可能變悶的本片成功挑起觀眾想繼續看下去的慾望,這個故事說得精彩,雖然到中途時很容易就猜出結局大概會怎樣逆轉,結果到了最後還是讓人感到驚喜,原來所有角色都息息相關,哪怕只是一再出現於背景中的小角色也佔有重要地位,傑佛瑞羅許飾演的高傲自戀拍賣師實在太討人厭,卻又不得不佩服他將這種接近潔癖般的龜毛詮釋得絲絲入扣,到最後角色心境以及地位轉變也讓觀眾十分入戲。





讓我覺得比較可惜是吉姆史特格斯飾演的技師雖然算是全片氣氛比較高點之處,可惜和他過往的角色差不多類型,並沒有多特別突出與亮眼,相較傑佛瑞羅許這位老戲骨,氣勢整個微弱了下去,不過整體而言寂寞拍賣師維持了導演過往電影水準,雖然沒有像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這般情緒起伏強烈,卻也讓觀眾感受到導演隨著年紀轉變,看待人生百態時的觀念與作法也隨之成熟,是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上映日期:2013-11-22

-----------------------

【劇情】: 6

 

【演技】: 8

 

【愛情】: 7

 

【省思】: 7

 

【滿分10】: 7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不知道寂寞能不能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藝片 寂寞拍賣師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