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我往,才有意思。




「演而優則導」這句話出現在越來越多好萊塢演員身上,特別是年輕一輩如詹姆斯法蘭柯、雷恩葛斯林..等,他們出道已久,這幾年才陸續演出幾部代表作真正成為被觀眾熟知,並且朝實力派演員邁進,所導的作品也充滿個人風格,讓人很容易認出這是他們的作品,如今喬瑟夫高登李維也加入這行列,這幾個人原本就常互相競爭選角,也都很有自我特色與主觀,比起那些知名大導,反而替電影市場注入一股清流,讓觀眾得以換換口味,加上他們也會參與演出,粉絲可高興呢。





劇情敘述:



她是芭芭拉(史嘉蕾喬韓森 飾)最喜歡看愛情電影,期待總會有一天,英俊瀟灑的白馬王子會翩然降臨,他叫唐囧(喬瑟夫高登李維 飾)獨鍾愛情動作電影,每天宅在電腦前,下載影片灌爆D槽是他最大的樂趣,有一天他們兩個相遇了;沉迷於情色的唐囧希望人生能有所突破,他試圖改變自己,從媒體建構的感官世界中抽離,面對真實世界的愛情...。



關於電影:



Don Jon此名取自英國文學家拜倫小說中主角的名字,是名西班牙貴族,英俊瀟傻風流倜儻,一生週旋於許多女人之間,因此在日後,此名有情聖之意;就如同東方世界中的唐伯虎,電影片名原為「Don Jon’s Addiction」,經過各大影展首映後,喬瑟夫高登李維決定將這部片的名字更改為「Don Jon」,喬瑟夫在臉書上說明原因:「大家都知道去年我自編自導自演一部電影,至今我依舊難以置信,不過今天想說的是我將更改這部電影的名稱為Don Jon,做出這樣的決定除了「Don Jon」簡單好記外,再來我認為原本的片名對於許多觀眾來說,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這是「成人電影上癮」或是「性上癮」,但是這都不是正確答案,本片是一部喜劇電影,描述男女關係的故事,透過兩者喜愛不同的虛幻媒體,進而彼此交流以及對話,因為當一個沈迷看成人電影的男子,遇上一位沈迷於好萊塢愛情電影的女子,所碰出來的火花,對我來說是有趣且幽默的。」







看唐冏時觀眾笑得很開心,電影中許多黃色笑點相信成年男女都懂得,唐冏愛到夜店把妹、只重視自己的A片-身體-車子-打掃-家人、無法長久一段關係、長相俊帥、條件又好很吃得開..你我身邊一定有這種男性朋友,我們可能戲稱他們"花心男、只用下半身思考",或著你的男朋友也符合其中幾點特徵;至於愛管東管西、控制男友人生、喜歡無理取鬧、有公主病、是個夢幻又愛幻想純情嬌嬌女的芭芭拉,應該也讓不少男生在女友背後偷偷點頭,因為自家女友就是這個性子,有時候都會忍不住衝動想甩她幾巴掌,可事實是自己根本沒那個膽子。





男女交往時最常做的兩個舉動:第一「將對方打造變成自己喜歡的那種」,第二「明明沒那麼愛卻催眠自己有多愛對方」,強勢的那方總是要求另一方要幹嘛要幹嘛,如果你不做就是不愛我,要是你無法改變就是沒那麼愛我,好比芭芭拉叫唐冏去進修,認為服務業沒前途應該要換去穩定的辦公室工作,芭芭拉認為看A片是很骯髒的事,規定唐冏不能看否則形同背叛,芭芭拉以性來做為獎勵(釣)他的工具,每個人都有自己界限以及不喜歡的事物,當然你也會希望另一半條件能夠變得更好,薪水變多、外貌變帥氣美麗,為了兩人的將來要更穩定,要求情人無可厚非,當然心中也會認為對方"應該願意"為了"我們"而努力改變。







你來我往時候就容易冒出觀念不同的問題,可能我喜歡的、想要的,對方卻不喜歡、覺得沒必要,可偏偏這是我想要的啊!有些人不自覺就會態度強硬起來,爭吵之後對方退讓了,卻可能是「勉強妥協」,勉強著自己去做行為上的改變,其實觀念想法還是沒有變,於是這不愉快、不舒服就慢慢累積,總會遇上爆點的,兩個人要溝通協調才能夠解決問題,不過我們好像常常講著講著到最後還是沒有個結論,然後就會變成只有某方不斷認輸,這時又開始"你愛我就要答應我"、"我很愛對方所以我做得到"之間的無限迴圈,吵吵鬧鬧是生活情趣的調節劑,不過吵到分手就有你哭的了。

 

 



分開未嘗不是件好事,好比唐冏和芭芭拉分開後覺得自由多了,也開心多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看愛看的A片,跟兄弟聚會,但是久了他也意識到關於自身的問題,超急情聖另一個主題就是關於A片成癮(性成癮),我在看時總會想起麥克法斯賓達那部「性愛成癮的男人」,那部隱喻又哀傷、寂寞又空虛嚴重悲劇,到了本片轉變成坦然面對的身心性健康問題,以較開放自然態度來探討,做愛並不只是單方面高潮就了事,真正的高潮是雙方都能體會到達,要有互動與迎合,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癖好,什麼姿勢會更舒服,什麼動作能挑起情慾,多數人並不會對外人坦白,但至少面對自己的伴侶要坦白,畢竟你們都已經"坦然"相對,性愛可是佔一段關係裡非常重要的地位,千萬別小看它所造成的殺傷力。







喬瑟夫高登李維第一次演這種很開放的角色,他又將身體練得比以往壯,真是有種男孩終於變男人的感覺,雖然比起他曾演過的角色,唐冏算不上有什麼深度心理探討,多半喜怒都是形於色,某些打手槍或上床畫面也都屬於健康性質情慾呈現,所以喬瑟夫在本片算是表現剛好,沒有多大突破但依舊維持水準;史嘉蕾喬韓森還是正翻了,卻不得不說她真得把芭芭拉這個女人演得好討人厭啊,史嘉蕾的外貌和身材總是吸引大家注意,別忘了她的演技也很好,公主病和控制狂根本難不倒她,至於茱莉安摩爾飾演的角色算是改變唐冏的人,不過可能她之間就有演過類似題材,是少了點新鮮感,卻也拿捏得挺恰當。





片長只有1個小時又27分鐘,扣掉片尾跑字幕後其實不算長,讓人驚訝的是喬瑟夫高登李維第一次自編自導自演就能夠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績單,全片節奏明快,幽默風趣,角色心境並沒有很深入,但並不影響觀眾的觀影情緒,特別是對許多成人話題像是A片、性愛、一夜情..等等,不以有色目光和角度探討,讓我們頗能會心一笑,又不會感覺被冒犯,以喬瑟夫高登李維目前戲約滿滿情況下,不知道下一次再看到他拍片會是何時,不過真讓人期待。





 

上映日期:2013-09-27

 

-----------------------

 

【劇情】: 5

 

 

【演技】: 6

 

 

【喜感】: 6

 

 

【娛樂】: 6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兩性交往不就是你忍受我,我忍受你,然後我們一起變更好嗎?(或著兩人一起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