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鬼敲門 │ 第三隻眼 │ House,1-4集。

 


既然鬼月到了當然應景更新一下恐怖系列(鬼月都快結束,拖文拖很久的人),夜半鬼敲門這個系列其實不太恐怖,比較算是恐怖喜劇類,也蠻cult的差不多就是鬼玩人這種路線,只是它多了更多溫馨親情元素在片中,搞笑也不是太刻意製造笑點要逗觀眾笑,而是走自然歡笑路線,現在回頭看看起惡搞和歡笑趣味都降低許多,化妝造型更是兩光兩光(比起其它b級片),雖然這系列在台灣沒什麼名氣,片名翻成了很奇怪的第三隻眼,不過有看過者好像都對當年第一集印象深刻,國外觀眾也認為HOUSE第一集算是80年代中末期很經典的一部電影。





 



會翻成夜半鬼敲門或第三隻眼的原因在於本系列經典特色每到半夜12點總是會有怪物從門後出現,每個門後都是不一樣場景,有點奇幻+鬼怪綜合,主角都會疑神疑鬼好像有人走來走去,或是被魔神仔從背後偷看的感覺,於是就會架設錄影機想把一切錄下來,國外恐怖片在80年代候真得很喜歡拿房子來大作文章,本系列主角就真的是這棟房子,沒有交代說為何房子可以連結到各個場景和時空,在第2集時有硬安排出一個媒介連結,這些鬼怪有些是想跟主角玩,有些是有私人恩怨真追殺,房子就像是個靈界連結點,只是比起鬼哭神號的詭異、月光光心慌慌的詛咒、13號星期五的亂殺..等,夜半鬼敲門的房子算是最溫馨的了。





 



導演史提夫邁納將許多元素融合在第一集裡,他掌控得很好才能讓House如此經典,早期他遊走在各個恐怖片系列,也拍過13號星期5第2集、月光光心慌慌20週年:H20抓鬼節,他的風格就是你會感覺有點平淡,不過整體流程又很順暢,唯一讓人印象很深刻真正覺得好看的作品大概就是史前巨鱷了吧,後來大多是在電視圈拍影集,曾拍過超人前傳、CSI其中一季,幾乎沒有電影作品了,這樣看來1986年的HOUSE反而是史提夫邁納最有趣的一部電影。

 

 

夜半鬼敲門│第三隻眼│House,1986年。


越戰退伍軍人羅傑,打算以早年在越南的經歷作為新書的題材,為了專心寫作,他回到兒子失蹤的祖屋居住,怪事跟著發生,更發現兒子一直著鬼怪禁錮,羅傑為救兒子出魔界,與惡鬼進行激戰,最後惡鬼露出本來面目,原來是羅傑當年越戰長官本,當年羅傑因一念之仁,種下今日的禍根...。





 



第一集蠻白爛+有趣的,它的喜劇程度並不是刻意搞笑,而是將惡搞、主角做白痴舉動、父子親情全部巧妙融合在一起,觀眾不會感覺太過火,它之所以經典,跟80年代中尾恐怖片喜劇和惡搞成份大幅度提升也有關係,畢竟不是每部片都能這麼自然,現在看起來當然是挺過時和粗糙的,畢竟這棟房子外觀雖然不差,內部還是蠻老舊,跟隨男主角四處繞時滿滿都是70和80年代美式鄉村建築fu,破舊木板看起來又薄不又給力,基本上全片場景就是這棟房子、它附設的泳池、還有羅傑夢遊時會回到的越南戰場,白天從外面街道上看來就是間無害的普通房子,只有到了深夜12點才能體會它之奧妙。

 


其實我一直覺得本片是集80年代知名恐怖片之大成,你可以在觀看時見到許多熟悉景像,一樣是房子追殺的月光光心慌慌和半夜鬼上床,到了越戰場地又蠻像13號星期五裡傑森在叢林裡追殺人,本片怪物很多,像是鬼怪,也有ZOMBIE,然後又很像外星人,第一時間就讓人想起鬼玩人第一集屍變,特別是片中有個胖女企鵝畫得屍妝根本和屍變裡是如出一轍!她尖著聲音在戲弄男主角時的橋段也會讓人想到屍變,差點以為她也要來個踢球玩了,如此看來跟1987年鬼玩人再版有異曲同工之妙,只能說這年頭就是到處抄來抄去也不厭煩。

 


男主角William Katt長得跟回到未來的男主角Michael Fox真是有夠像,片中有一幕很逗趣就是他戴著鋼盔在房子裡跳來跳去最後很高興的跳出來,當下差點讓人以為Michael Fox從回到未來的片廠跑來魚目混珠,除此之外本片後半段其實就是四處對決,房間的門都可以開到異世界空間,有時候是怪物跑出來,有時候會掉進深淵中,當然也可以回到過去戰場救兒子,最後大決戰是弱了些,畢竟一個拿槍的殭屍跑來跑去感覺卻跟人沒兩樣,一點威脅力都沒有,最後下場也很雷,蠻讓人傻眼,夜半鬼敲門第一集雖然沒有像其它恐怖片很恐怖或是很惡搞,但它在兩者間倒是取得不錯平衡,也算是蠻經典的80年代中期產物。
 



 



夜半鬼敲門2│House II: The Second Story,1987年。


這次屋子闖入了一班青年男女,其中傑西更揭發了他的曾祖父擁有170歲高齡,並且一直匿藏屋內擁有不死之身,可惜因為他的發現觸怒了屋內的鬼魂,究竟可以令肉身不死的秘密是...?





 



第2集走的方向其實跟上集還是類似,只是內容和口味卻已經完全不相同了,更像是印地安納瓊斯與回到未來的融合,房子外觀和內部整個大升級,外面富麗,內部也挺氣派,本集關鍵物就是一個水晶藍寶石眼骷髏頭,可以用它穿越到達各個時空,有點像是時光旅行,不過主要場景還是在這間房子跟西部,ZOMBIE爺爺和男主角傑西間的親情也挺溫馨,算是以兩代支線來跑,本集沒什麼怪物,大多數都是以化妝來呈現,唯一算得上是怪物的應該就是爺爺那隻非常可愛的寵物毛毛蟲狗、還有傑西無意間抓來現代的翼手龍小寶寶,整個就是溫馨親情大爆發,喜劇感少上許多。

 


雖然續集隔一年就推出,不過整體氣氛已經大為轉變,應該是有添加不少1987年當時流行元素在內,由於沒什麼可怕之處,傑西在房子裡探險時氣氛就緩上許多,比較沒那麼吸引人,最後還來個法老王祭品亂入,前後不太協調,本片導演Ethan Wiley是第一集的編劇之一,這次乾脆自己跳出來導,可惜拍得不是很好,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飾演爺爺的Royal Dano,不過在1994年去世了,其它主角們後來也沒什麼發展,不是在電視圈混就是消聲匿跡。



 

 


夜半鬼敲門3│House III│The Horror Show,1989年。


傑基謀殺超過100人被盧卡斯抓了之後,傑基的罪行讓他坐上電椅,在這之後盧卡斯持續做的惡夢,每次總是夢到傑基出現在自己眼前,一股惡意的復仇籠罩著盧卡斯和他的家庭,有如陰魂不散般...。





 



第3集普遍被影迷認為是完全脫序的崩壞之作,原因不在於它多難看或是拍得多爛,相反本集遠比第2集好看太多,大舉提高血腥程度,無論是開膛破肚還是砍斷頭顱也夠誠意的拍給觀眾看,當然化妝還是蠻假的,所以不至於到血漿滿天飛,但氣氛拿捏也真得走恐怖片路線,為什麼會被罵翻呢?因為這可是HOUSE系列啊!是要走溫馨與搞笑,誰叫你天外來一筆恐怖血腥的?如果今天把本集歸類是單獨的恐怖小品,它的確是還不差,只是做為HOUSE的續集它就完全無法融入,就連劇情都跟房子沒什麼關係,頂多只是盧卡斯家鬧鬼而已。

 


我是覺得本片劇情和風格比半夜鬼上床的續集還像原作,模仿程度很高,無論是凶魂傑基的燒傷長相、在盧卡斯家到處亂晃、睡夢中戲弄他家人..等,除了盧卡斯手上不是鬼爪而是菜刀,80年代尾有許多恐怖電影都出現電椅這個道具,並且多少在片中添加人們對電椅的恐懼,帶點譴責電椅對死刑犯不道德的涵意,充滿濃厚的80代尾風格,最後結局是還蠻溫馨的啦...只是也太像半夜鬼上床了好嗎?難怪喜歡第一集的觀眾會對本片唾棄到不行,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集,至少遠比第2集好看多了。




 

 


夜半鬼敲門4:致命的家│House IV ,1992年。


凱莉不了解她的丈夫羅傑為何如此鍾愛這棟繼承來的房子,甚至他同父異母的兄弟出高價都不為所動,或許是他的祖父立過血誓永不變賣,羅傑並不願意違背誓言,突然間羅傑被車撞死,13歲女兒羅莉因此癱瘓,凱莉搬進老屋撫養女兒,但房子內隱藏的邪惡力量開始出現,一連串陰森恐怖的事情開始發生...。

 

這部我就沒看過了,第一集男主角回鍋演出,據說風格完全變成溫馨家庭肥皂劇。

 

 

本系列前兩集在台灣應該很難找,畢竟名氣沒有那麼大,第3集和第4集在第四台冷門時段播過,有興趣者YOUTUBE上有原文版可以找來看看,台詞不難還蠻淺顯易懂(那年代恐怖片還真得都這樣),夜半鬼敲門不像其它恐怖系列走鬼怪、虐殺、靈異路線,喜劇程度也沒有鬼玩人那麼白爛,可是片中搞怪逗趣的氛圍倒是挺溫馨自然,喜愛80年代恐怖片者是真得可以看一下,推薦第一集,最經典也最原味,第三集也可以看一下,第二集就是很單純的穿越劇,還不如去看回到未來三部曲。

 

 

 
你有事嗎?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