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爸媽"的漂白片。

 

這幾年好像不少內容相似的電影喜歡選在同一年上映,兩部片裡必定會有一片搶先另一部上映,不只是搶先機更要搶觀眾那先入為主的觀念,哪怕它是抄襲或成本較小也無所謂,觀眾評價有好有壞,當然免不了將慢上映的那片拿來比較一下,本片硬是被一部內容、劇情、雙演員安排九成相似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搶先上映,重點是全面攻佔還非常好看,不管是娛樂性、流暢度以及動作場面都受到觀眾喜愛,男主角傑瑞德巴特勒身手更是乾淨俐落;於是本片處在挺尷尬的場面,導演先是放話說他們將炸白宮這個場面弄得更盛大,劇情也是朝著幽默有趣路線前進,年輕的男主角查寧坦圖在海報裡的身影十分帥氣,重點是:我們家的總統是黑人!(因為歐爸媽)。

 


劇情敘述:


擔任警察的約翰(查寧坦圖 飾),剛被拒絕了他嚮往的夢幻工作:負責總統(傑米福克斯 飾)維安的特勤人員,為了不讓這個壞消息影響女兒的心情,約翰決定帶女兒前往參加白宮的導覽行程,沒想到參觀的過程中,白宮遭到一群重裝反叛軍夾持,約翰將如何解救總統解救國家的安危,同時確保他心愛的女兒能平安脫身?


關於電影:


聲勢扶搖直上的查寧坦圖認為觀眾會想看到演員親自上陣演出動作場面,主動和導演拒絕替身要求親自上陣演出,查寧表示:「你會想看演員真真實實地摔出窗外,還是看到特技演員的臉?在這部片中我做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嘗試,我從九、十呎高的地方跳到屋頂的玻璃上,超好玩的,那些假玻璃一點都不痛,這個我可以自己來沒問題,就讓我親自演出吧!」,不過電影裡的動作場面實在太多,查寧坦圖笑稱:「在電影的最後主角已經從頭打到尾累趴了,實際上我根本不用演,因為真實的情形是我也累壞了。」





 



我看的是IMAX巨幕,所以有可能一部原本不太差的電影瞬間缺點被放大,變成了一部很無聊的電影,本片片長2個小時,大部份時間都很拖戲,全面攻佔的劇情簡單卻靠著從頭到尾毫不冷場的動作場面來製造緊湊,它也成功了,相形之下白宮末日走馬看花,想要將各種元素結合在一起,最後卻落得了節奏失當、冷場連連、劇情無聊的下場,劇本原來就很鬆散沒什麼可看點,偏偏動作場面也搞砸了,我無法想像看一般數位版的觀眾對於片中大部份對打畫面究竟還能看到多少,畢竟連IMAX巨幕的螢幕如此大,許多動作場面卻搖搖晃晃、不清不楚的快速含糊帶過,導演不是第一次拍動作片,怎麼還會出現這種問題?

 


雖然他大部份拍的都是科幻災難片,像是ID4星際終結者、酷斯拉、明天過後 、2012..等等,但不代表這些電影裡的動作場面很差勁,可白宮末日只能用凌亂兩個字來形容,有觀眾會說沒關係我們想看的是白宮被炸,只要它炸得盛大、炸得慘烈、反正只要被炸我們就開心,片中許多小型爆破場面的確蠻震撼,黑鷹直升機墜毀畫面也很真實,子彈掃射和槍戰場面也有一定爽度,這方面導演的豐富經驗就派上用場,但讓人無法忽略的一個缺點卻是:場景拉高空時白宮爆炸的特效很假,假到我以為自己在看哪部會在冷門電影台播的三流小成本特效片,加上炸白宮這方面比起全面攻佔含蓄許多,爽度降低不少,導演你不是說白宮不借你拍攝所以自己在外做了一個假白宮還瘋狂轟炸嗎,這所謂的狂炸也太小兒科了點吧。





 



劇情相似度達九成以上,風格還是有很明顯差異,比起另一片的嚴肅探討,本片偏好放冷箭,偶爾嘲諷似幽默一下,並不是佔很重比例,至少讓觀眾會心一笑,嘲諷歐爸媽電話外交、用筆搞中東的政策,嘲諷白宮內部派系對立、官員腐敗,不至於很明顯,所以感覺沒搔到癢處,最有趣部份還是讓傑米福克斯飾演的總統穿上復刻喬丹四代流川楓鞋,一邊踢著歹徒一邊很娘的喊著:「Don't touch my Jordan shoes」,或著是查寧塔圖戴著傑米福克斯在總統理車一段,他被傑米福克斯拿的RPG打到頭時大喊:「不準再拿火箭筒打我的頭」、還有後面「連火箭筒都能搞掉?」..等,黑白雙雄說嘴的部份很多,可惜必須結合許多矯情因素反而失去不少趣味。

 


除此之外本片還很像是大型的白宮觀光宣傳片、置入性行銷畫面拍得遠比動作場面還清楚卻很粗糙的廣告片、幫歐爸媽漂白外界觀感的個人形象重建片,當然少不了的就是重頭到尾都很濃厚的老美英雄主義,大家應該對白宮有什麼價值連城的古物不太感興趣,畢竟我們又帶不走,不過應該對傳說中甘迺迪為了偷渡瑪麗蓮夢露進白宮而挖的隧道很有興趣;置入性行銷在電影裡出現是家常便飯,不過本片直接將它加在主角台詞,並且給了非常近距離且停格的畫面,讓人非常想翻白眼,加上查寧塔圖左手戴著那隻錶(我還是沒看到是哪一牌),在遠距離畫面時都很正常,錶面是在手背這邊,可一到近距離半身或是大特寫時,錶面都會配合的掛在手腕這邊,好給觀眾看清楚,為了打廣告可說是無所不用啊。





 



白宮末日想探討的層面和全面攻佔不太一樣,一個是外患,本片則是內敵,雖然講來講去難免跳脫不了政治外交手段這個範圍,不過敵人可不全是外面來的,許多時候內憂可能遠比外面威脅來的致命,每個官位決定事情都有不同角度與立場,這裡面的牽連制衡也很難說清,好比眾議院長他可以質詢政府,但是當他站上總統一位時考量得就必須是全體美國,沒有永遠的敵人,自然沒有永遠的朋友,內閣如此,總統身邊的人哪怕是隨扈也是如此,雖然防護機制號稱滴水不漏,但百密總有一疏,更何況是這種容易收買或威脅的「人心」呢?看看美國最近鬧得沸沸騰騰的深喉嚨事件,這不就是最好的實例。

 


同樣劇情簡單,同樣破綻百出,但你寧願選擇全片無冷場的那部,還是有帥哥有點搞笑可是卻平淡無趣的這部?雖然這類型電影不能太嚴格去深究劇情,可本片破綻實在太多太粗糙了,原本以為查寧塔圖可以藉本片耍一耍帥氣,結果他反而像是個來幫襯的路人,動作身手也沒有那麼俐落,我感覺上是導演害了他,看完後老朱跟我說:「早知道我們應該去看神偷奶爸2的」,他這個對商業動作電影要求不太高的人都這樣說了,可想而之本片有多麼無聊了吧。

 




上映日期:2013-7-10(週三)

-----------------------

【劇情】: 3


【動作】: 5


【特效】: 3


【娛樂】: 4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現實生活中查寧塔圖雖然剛剛當爸爸,但片中有那麼大的女兒感覺還是有些怪怪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