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你忘了我。

 

丹尼鮑伊的電影風格總是乾淨俐落,他以鮮豔色調畫面、詭譎迷幻電子音樂述說著日常最生活中人性墮落的故事,愛他者大愛,看不懂的人則永遠看不懂,17年來追隨著他的電影腳步,有幾部電影我總是一看再看,例如猜火車、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127小時,偶爾也有不太像他所導風格的題材不那麼討人喜歡,像是海灘和貧民百萬富翁,至少丹尼鮑伊的電影不曾崩壞過,都維持一定水準,本片光看預告就充滿濃厚迷幻電子風格,尤其低沉配樂所帶起的壓迫感實在很棒,加上新生代演技不錯的詹姆斯麥考維主演,讓人好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劇情敘述:


賽門(詹姆斯麥考維 飾)是一個藝術拍賣商,他卻和黑幫集團結盟想要裡應外合竊取價值高達數百萬美元的藝術品,但在一次搶劫中他頭部受到重創,醒來後發現自己喪失記憶,完全不記得他將畫藏到哪裡了,犯罪集團用盡心機想逼他說出藏畫地點,卻不得其門而入,集團首腦(文森卡索 飾)請來催眠治療師(蘿莎芮道森 飾),挖掘賽門黑暗的內心深處,她在賽門破碎的潛意識中越挖越深,風險也越來越大,遊走在慾望、現實、催眠暗示的虛實交界之處。


關於電影:


「 在拍了貧民百萬富翁之後,我和製片克里斯汀柯森在持續尋找新的合作計畫,其中有幾個劇本很吸引我:一個是艾倫羅斯頓的故事,結果後來變成電影"127小時";第二個就是這部心理驚悚片"索命記憶"」導演丹尼鮑伊說,為避免落入經典黑色驚悚片冷調沈默的氛圍,鮑伊希望能引領觀眾投入更大的情緒起伏,在本片完全顛覆一般電影對於「蛇蠍美人」的傳統印象,雖然影片一開始表面上是盜匪動作片,但是接下來的一切很快變成更流暢、不拖泥帶水的風格。





 



其實在看電影之前導演就已經給所有觀眾落了套,這是本片最重要的一步:「讓觀眾相信這是部以催眠手法來破解黑吃黑的計中計電影」,於是我們的焦點全集中於催眠這個點上,導演一開始再以倒敘法從主角旁白推論回去事件起始點,這時候節奏明快俐落,先讓觀眾瞭解人物和人物間關聯,並且帶出為何要找女主角這位催眠治療師,觀眾尚且清醒,直到中途開始天花亂綴以各個時間點的催眠片段來呈現,主角錯亂,我們也跟著錯亂了,因為一直執著於「催眠」這個手法上,很多人到散場後還搞不太懂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最後劇情急轉直下,掀開這一層亂相下最簡單不過的真相,若你是一開始就被導演騙到,那麼你會覺得這個結果好妙,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感到烏鴉飛過頭頂的無言以對。

 


不是說本片不好看,它也不到難看的程度,只是我對丹尼鮑伊還是有些許失望,本片在他所執導電影中大概只排得上中下名次,過程沒有什麼大失誤,畫面依舊色彩鮮艷,節奏迅速不拖泥帶水,音效和配樂更是維持一貫高水準,這些實力派演員們當然也沒讓觀眾失望,盡自己所能去詮釋了角色,那麼問題究竟出在何處?對了,我想就是撥開華麗表像後的單薄劇情與人物設定將電影水準拉低,尤其是置身關鍵的三位主角,對他們的背景心態描述應該更深,三人間羈絆拉扯應該更多,這樣才符合劇情如此設定,而不是當真相大白後,我們只感覺到一股空虛,就像是嗑了藥時你以為所看到的很多,清醒後才發現原來什麼都沒有,多麼失落。






 



感覺上丹尼鮑伊有些非戰之罪,本片題材的確是他喜歡且拿手的那類,當我們看完電影也會覺得他還是有維持自己的水準,拍得也不算差,畢竟有好多幕畫面我都蠻喜歡,像是不斷利用多層面鏡子與各種色調玻璃窗折射出許多主角影像,以達到撲朔迷離的虛幻感,或是些許但不超過的爆頭與爆老二片段,那一股血淋淋氛圍反而增添原本就詭異的迷幻感,這種冷調暴力和迷幻都是愛看丹尼鮑伊電影者深深著迷的地方,可是劇情就是如此薄弱,雖然真相顛覆前方所有設定和觀眾一直以為自己推論出的事實,反倒有點後繼無力,玩太瘋收不回來於是隨便塘塞個理由當結尾,三位主角沒有哪一個人是無辜的,每個人都有貪念,黑吃黑看誰比較厲害,或許受到皮肉傷害,卻也沒人值得同情,只是劇情薄弱反而讓他們執著的理念看來變得可笑。

 


詹姆斯麥考維的演技越來越成熟了,現在看他當主角很有大將之風,他將塞門失憶的迷惘、不安、解謎過程逐漸迷失自我..等情緒詮釋出來,並且找到自我後眼神和氣勢整個轉變明顯,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眼神裡對愛情的瘋狂和執著,文森卡索的角色則可惜了些,劇情並沒有給他太多時間發揮,他只能盡力將集團首腦的睿智感詮釋出來,最後我個人覺得女主角找蘿莎芮道森來飾演真是個錯誤決定,女主角是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她必須非常迷人、沉著、有說服力才能讓兩位男主角為了她針鋒相對,甚至犧牲性命也再所不辭,雖然蘿莎芮道森為了正面三點全裸入鏡犧牲很大,還將恥毛剃光,問題是她本身魅力不夠吸引觀眾,導致這個角色生硬不動人,連帶影響了整部電影。





 



至於OST就不得不稱讚了,本片大部份緊湊的地方絕對少不了配樂點綴,這些低沉充滿撞擊迷幻感的ost多半是由Rick Smith所作,其中幾首我覺得不錯,像是「Raw Umber」、「The Heist」、「Bullet Cut」、「Cannon Fall」,另外這首「UNKLE - Hold My Hand」十分有衝擊性+電子音樂機器感,讓人想起過往丹尼鮑伊電影中少不了的經典電音、「Kirsty McGee - Sandman」和「Emeli SandE & Rick Smith - Here It Comes」 則偏向輕柔方面電音,值得一題的是本片ost中有兩首同樣名叫Sandman的歌曲,不過是由不同人所唱,兩首歌曲也呈現不同了氛圍。


 


整體看下來,我實在很難說索命記憶是部好看的電影,但電影中需要認真思考的地方倒是不少,畢竟導演利用"林布蘭的加里利海風暴"和"哥雅的空中女巫"這兩幅畫作來做許多隱喻暗示的手法,自古以來男性總是將女人當成一種戰利品、附屬品、炫耀工具、生孩子、負責打掃家裡..等等功用,但是時代不停轉變,現代女性兇狠起來殘忍度可是遠遠超過男人,你們以為自己勝卷在握,實際上可能被當成玩物耍弄罷了,本片常常出現忘了你忘了我這種橋段,事實上我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說不定整部劇情都只是被催眠中的一個假回憶而已。

 

 


上映日期:2013-04-30

-----------------------

【劇情】: 5


【畫面】: 6


【演技】: 4


【OST】: 8


【滿分10】: 5.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計中計,謎中謎,戳破了卻什麼都沒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