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雙面君王去年在韓國上映時聲勢、票房、口碑都達到前所未有的巔峰,難免讓人好奇究竟是怎麼樣一部片可以讓韓國人愛成這樣,況且它的類型還是古裝宮廷歷史劇,雖然南韓原本就常有此種片上映,觀眾接受度還是會視電影本身劇情風格而定,當然台灣就更冷門了,雖然我們也喜好宮鬥的大陸劇,但那是因為台灣人就算不熟悉這些歷史人物也能夠叫得出名字,韓國歷史大概就很陌生,也會降低觀賞意願,主角是現在人氣高漲然後越來越帥的李秉憲沒錯,只是片中留著鬍子古裝扮相恐怕也不太討師奶們喜愛。

 


劇情敘述:


1616年朝鮮宮廷內亂,謀反傳言甚囂塵上,光海君(李秉憲 飾)身陷暗殺危機,於是秘密下令心腹都承旨許均(柳承龍 飾)尋找容貌相似之人在日落後進宮為君王作替身,都承旨找遍府城,終於在青樓找到容貌酷似君王的說書人「夏善」(李秉憲 飾),夏善進宮接受一連串為王訓練,將光海君的聲音舉止模仿的維妙維肖,有如本尊一般,但某天夜裡光海君王身中劇毒命在旦夕,夏善必須臨危上陣,等待光海君的甦醒,當王的生活中,夏善以他平凡老百姓的眼光和善良的心執政,大破宮廷規矩禁忌,讓暴君變成勤政愛笑的好君王,然這一切改變卻掀起朝廷內更多的猜忌,就連王后(韓孝珠 飾)也開始懷疑,謀逆、暗殺…一連串罷黜行動一觸即發,夏善15天的「替身君王」是否能夠全身而退...?


關於電影:


從好萊塢紅回祖國的國際巨星李秉憲,重返韓國影壇首次主演古裝片雙面君王就一人分飾光海君與平民夏善,完美表現了兩個極度不同的人物,光海王為防備自己的反對勢力,漸漸失去判斷能力、變成了暴君;而老百姓夏善則是平民出身,非常善良及熱情,李秉憲以細膩穩定演技,把獨斷敏感的光海王與有才氣、幽默的夏善表演的惟妙惟肖,李秉憲充滿自信地表示:「剛拍攝的時候,穿插著演兩個角色覺得很難,但是通過這兩個完全不同的角色,我想剛好可以給觀眾展示一種全新的演技」他以精湛的演技詮釋國王及平民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令觀眾驚豔外更勇奪本屆大鐘獎影帝殊榮。





 



現代的我們常會對古代君王做審判,某個朝代的君王是賢君,他親民愛國,做了哪些偉大政策被後世傳頌;或著歷史上誰是昏庸暴君,沉浸在酒池肉林中將國家都給葬送掉,君王一舉一動都被記錄在正史裡,國事家事無一不例外,當然做假的也很多,畢竟誰都希望留下好名聲,相形之下野史就精彩許多,無論真偽,至少當代百姓能夠與他們的國君更親近了些,也讓後世人更瞭解到這位帝王性格及行事作風,只是一個國家運作不可能單憑個人決定一切,帝王再怎麼尊貴他們始終也只是個人,大小事都由他決定光是操勞大概也就夠他早死的了,所以內外都有許多人輔助,權勢、名利、親情、婚姻都息息相關,各派勢力相互牽制,誰都想要擁有更大的權力,野心勃勃爭權、叛變、殺掉阻礙者,哪怕是君王也可以下手,這些內幕後世不會知道,永遠是歷史上的一道謎團。

 


君王好似擁有最大權力,實際上有許多身不由己,百姓們羨慕錦衣玉食,榮華富貴,有許多人伺候,因為他們多半貧窮困苦,生活簡單,吃不飽穿不暖是常有之事,也許一輩子就在種田捕魚、為了柴米油鹽煩惱生活中渡過,只是帝王家終究也是個家,他們也有許多苦,骨肉相殘也好、爭權奪愛也好、為了國家利益要和親,就算在朝野間,國君要擔憂百姓、外患侵犯,私人一點的則是擔心誰得勢力過大、誰功高震主、哪些派系互相陷害、或是哪些老臣又來逼宮..等,實際上這深宮大院裡,更多的是心狠手辣、殘酷鬥爭,難怪史上許多皇家子弟都希望從未生在帝王家,因為這些苦他們說不出也無法說出。





 



這些狀況無論古代還是現今都沒有變過,世上有些國家還是君王治,受人民擁戴或著憎恨都是一國之君,許多地方雖然已經是總統制度,但總統可能是世襲,實際上跟帝王制差不了多少,共同之處就是他們皆獨攬霸權,甚至比古代更能將權力掌控在手中,當然對民主國家而言就算這些統治者仁民愛國,難免還是專制,他們的人民仍舊不自由,可是細想這些擁有高知識、開放、民主投票的國家,我們真得有比較幸福嗎?總統又真的有傾聽民聲嗎?我想這個答案大家都心裡有數,人民會埋怨,因為不得我們所願;高層也會埋怨,因為位置難坐,總統更會埋怨,空有理想抱負,最終還不是被磨滅在政策運作的困難下。

 


就拿台灣來說,我們處境尷尬,不是小國家卻也絕對站不上強國地位,我們民主法治,但常常一開電視就是看到兩個黨派吵翻天,推行個政策明明就可利民,卻因為黨派純粹為反對而反對,高官們自己在那玩得很開心,貪污、黑錢、亂搞,我們的總統不是黑光人民血汗錢,就是任由黨派擺布的傀儡,這些不都是以前朝代會滅亡的主要原因嗎?人民會希望能有個真正仁民愛民,能讓國家富足和平的好統治者,這是我們的願望,實際上做起來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哪怕總統是基層出身,上位後多數也無力改變國家大環境現狀,整個團隊所做出來的決策好壞名聲都由上位一人承擔,不是名留青史就是遺臭萬年。





 



本片前半段就跟我們常看的連續劇差不多,真假太子之類題材早已見怪不怪,要不就是皇帝找了個替身雖然長得一模一樣,個性、生長環境、頭腦、喜好、觀念卻天差地遠,於是假扮之時會發生一大堆趣事,最後連帶原本皇帝身邊的人都喜歡上假扮者,於是前面就是在看一段歷史中小插曲,一個發生在韓國宮廷某位君王身上的事件,光海君就是典型專制、陰狠、殘忍、寶貴自己性命的君主,所以觀眾可以看到四周人對他的評價;夏善則開朗幽默又膽小,他是百姓所以知道百姓的苦,所以多替人民想了一些,李秉憲將兩人特色差別詮釋十分明顯,光是前半段劇情可能還不足以吸引我們,可是當劇情發展漸漸邁入我們都知道的結果時,本片突然變得精彩起來。

 


那一種步步為營的氣氛,為了人民與理念渴望奮鬥之心,伴隨著卻是深宮中兇狠的內鬥,是國家情勢,是個人安危,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你並不是真正的君王,只是在這15天內的代替品,夏善就像是仁慈、希望、愛護人民、對屬下和悅的好君王象徵,在最後我們卻深深感受到這樣的特性在爾虞我詐環境裡只是讓人更容易下手的犧牲品,他的良善和仁慈感動下屬,所以哪怕他們知道眼前這人不是光海君,也願意為他犧牲性命,這是好的,卻不夠強大;這種理念讓人好嚮往,卻無法完全實現於現實生活中,所以我們能怪罪光海君因為久居深宮為了生存下去而手段殘忍嗎?看到最後我想觀眾心中都有一把尺來評斷,朝代不斷在更替,今日的君主也可能是明日的流民,雙面君王並不是單單宮廷片如此簡單,它帶領觀眾看到的是千百年來一再重演的人心鬥爭。

 

 



上映日期:2013-04-12

-----------------------

【劇情】: 5


【演技】: 7


【省思】: 7


【娛樂】: 6


【滿分10】: 7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看完以後會發現李秉憲留鬍子也蠻好看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