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就是戰場。
 


警匪題材永遠是好萊塢拍不膩的電影之一,它可以是嚴肅深入探討的劇情片,也可以充滿火爆動作和生死一線的槍林彈雨,就算拿來輕鬆搞笑都不是問題,而且觀眾都還挺買帳的,我個人對警匪片的愛好取自於演員是誰,因為劇情通常都大同小異,可不同人來詮釋對於主角心境就有很大影響,尤其是壞警察或臥底探員..之類的,要能演得壞又充滿矛盾情緒可不是件易事,當然現在一線男星好像都演過警匪片,有些人天生適合演英雄,有些人似乎怎樣演正派警察都像反派,要不就是氣質不符合傻里傻氣,警匪片要如何逼真呈現給觀眾,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劇情敘述:


傑克葛倫霍、麥可潘納飾演一對搭擋巡邏的警員,兩人是好搭檔也是好麻吉,透過他們別在胸前的微型HD攝影機畫面紀錄,帶領觀眾以第一人稱的主觀視角,身歷其境地深入全美治安最敗壞的洛杉磯南區巡邏,兩人在這個拉丁裔與黑人龍蛇雜處的地區執勤,堪稱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任務之一,警員遭歹徒伏擊傷亡的機率,不亞於戰場!

 
關於電影:


本片是好萊塢炙手可熱的玩命關頭、震撼教育王牌編劇大衛艾爾擔任編導演的新片,傑克之前足足花了五個月準備,讓他著實感受到玩命般的震撼教育,過程中先是真槍實彈受訓,還要體驗電擊之痛,之後他和南洛杉磯的警員們,每週要一起出巡三次,傑克指出:「這可不是和警察出去開車兜兜風而已,而是像新兵訓練一樣嚴謹紮實的模擬過程。」





 



本片可以說是第一人稱手持錄影機視角和第三人稱攝影機與行車紀錄器交錯運用,難得的是當畫面變成第一人稱時並不會很晃,反而多了不少街頭實戰感,火線赤子情無論是拍攝畫面、劇情鋪陳、演員演技真的都很真實,這裡所謂真實並不是指有任何警察貪污收賄或著全片就是火爆動作路線,它很日常,手持V8記錄著一對哥倆好巡警每日開車巡邏會遭遇到的事,然後他們會嘻鬧、講點冷笑話、用髒話罵頂頭上司、互相聊家裡瑣碎之事,聊女人、聊上床、聊老婆,片頭開始就跟觀眾說明警察是正義的象徵,他們保護弱小,但他們也是人,會受傷流血,會死,並且有著自己的情緒。

 


有時候在路上會看到警車開得慢慢巡邏,後面有車還會讓他們先過,感覺好像沒什麼事一樣,在山路還能看到警車一路狂飆像是趕著回去般,台灣可能比較少遇到片中情節,畢竟兩位主角身處在龍蛇雜處的區域,治安最不好,街頭就好像戰場般,這裡有黑人幫、墨西哥幫、西班牙幫,無論白天黑夜隨時隨地都可能會有幫派火拼,面對鬥爭這個區域的員警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家都心知肚明有不法的事,但你無法去根除它,因為生活在這裡的幫派都是互相牽制,惡習難除,很多時候更會危害到員警的安全,巡邏時會遇到很多事,房子失火他們衝進去救人、家庭暴力只能多加巡邏、面對惡意挑釁忍不住出手教訓,甚至還會遇到兇殺案,當然也有可能安然無事度過這一天。





 



有時候在新聞上會看到兇手押出來時被受害者親人追打,就連路人都忍不住氣憤,當受害者是小孩、老弱婦孺時更是讓人唾棄犯案者,更何況是抵達案發第一現場的警察呢?他們最直接、完整的接觸整個案件,很多時候也是沒心理準備看到比預期更慘的狀況,會反嘔、憤怒、隱忍不住情緒,片中有不少幕這種情況,讓我們能夠感受到警察身為人的情緒,亦或其實那些媒體鏡頭下的實際情況便是如此,當然也有警察每天面對一大堆案件早已見怪不怪,同僚受傷還面不改色的嘲笑或許有些冷血,事實上她們說得也對,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下,生存都不是易事,你都沒有辦法保護自己,要如何去制伏歹徒呢?

 


我覺得導演很厲害的一點在於本片主題雖是警察,但講得東西其實很多,觀眾看到傑克葛倫霍、麥可潘納飾演麻吉警察間的兄弟情誼,看到街頭喋血和各種案件的危險,再從兩人所處的警察局看到組員間互動有好有壞,還會遇到更高層級像是緝毒組、FBI來踏場搶案子,面對同伴失去生命的愧疚與悔恨,近而帶出身為警察妻子、家人、女友需要多麼大的勇氣,面對丈夫每天在外出生入死,那顆心是懸得如何高呢?身為警察可能在外功勳顯赫,可妻離子散、家庭破裂的也大有人在,這些都是現實生活中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樸實卻更能感同身受。





 



片中配樂倒是挺讓人驚豔的,大量OST出現於各種場景中,將不同膚色人種襯托得更有街頭感,Lil Wayne「Mrs. Officer」讓人想起平常黑人在自家住宅對著外面叫囂或是有人來犯時毫不畏懼迎戰的感覺,片中不時穿插出現家人和女友片段則柔和街頭喋血氣氛,布萊恩和珍妮床戲部份放著Mazzy Star「Fade Into You」,獨特慵懶嗓音配上黑暗中若隱若現光芒,當下還真有種兩人即將共渡一生一世的fu,這兩首ost還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聽聽看。

 


最後結局雖然有些遺憾,卻也讓火線赤子情情感發揮更有血有肉,全片槍戰戲不多,可子彈掃射音效和場面都很真實,其它部份氣氛雖平淡倒也劇情流暢,這麼多因素結合在一起卻不複雜累人,讓人對警察這份職業有了更深一層認識,不過看完本片後真得會有種深深的感觸,那就是以後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小孩當警察或著交警察男友,因為實在是太危險了...。

 




上映日期:2012-9-28

-----------------------

【劇情】: 6


【動作】: 6


【演技】: 7


【真實】: 7


【滿分10】: 6.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街頭就是戰場,生死僅有一線之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