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想像有落差的半自傳電影。

 

說到亞伯拉罕林肯,美國以外的觀眾對他認知大概就是他是美國總統、看戲時被暗殺做掉、當年解放黑奴制度、博物館裡有他坐著的大紀念雕像、名景山壁上四大石像裡最右邊是他的臉、很高很瘦而且是個大鬍子。這樣偉大的林肯總統居然會在本片中成為獵殺吸血鬼的英雄?這構思感覺很有新意,再加上由刺客聯盟導演執導,動作場面應該會再創新,畢竟刺客聯盟裡子彈都會轉彎了,本片中林肯總統拿著斧頭趴趴走究竟會做出什麼驚人舉動呢,是天意的安排,還是命運無情捉弄?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劇情敘述:


白天他是鎮日忙於解放黑奴,拯救美國聯邦的冷靜總統,到了晚上他則變身成為手執斧頭、專門獵殺到處肆虐並善於化身隱藏的吸血鬼, 以另類的方式為人民減去生命的威脅,然而他除了正義感使然,是否另有隱情?當吸血鬼準備大舉反撲時,林肯如何逃避無情的瘋狂追殺,並同時保護無辜者不受牽連?一場驚心動魄的正邪對決一觸即發!


關於電影:


本片劇情是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與玩翻視效著名的[刺客聯盟]導演提默貝克馬貝托夫聯手打造,他們合力將美國歷史上最受愛戴的林肯總統變身史上第一個超級英雄,透過全新的電影預告,年輕的林肯風采也首度展現在觀眾眼前,同時他還擁有超級的屠魔能力,刀法一流,讓人看了大呼過癮,即使血光四濺,正義也在此時獲得伸張。





 



事實上本片是批著吸血鬼外衣、科幻為配角點綴的林肯總統半自傳電影,要說它是動作爽片嗎,我並不這麼認為,畢竟文戲比例佔去三分之二,的確它添加吸血鬼題材很吸引人,容易讓觀眾誤以為是部獵殺吸血鬼的撕殺電影,只是這獵鬼人是林肯總統,玩弄著斧頭帥氣又有威嚴的追殺他人,這噱頭很夠卻也受限於歷史人物既定的框框裡,畢竟本片不是什麼B級惡搞片,可以完全不顧亞伯拉罕林肯過往事蹟,於是導演讓他過去從無名小卒崛起於街頭、到美國著名南北戰爭、爭取解放奴隸制度的過程與為何要獵殺吸血鬼的悲慘過去做結合,可惜的是正史勝過了野史,林肯總統那偉大事蹟所營造出氣氛硬是將吸血鬼給壓下去,於是變得沉悶無趣。

 


當然這結合點也不怎麼流暢,對於林肯總統從原本為報母親被吸血鬼所害之私仇轉變為要解放美國人獲得自由的大愛完全無描寫,僅用類自傳電影固有的旁白敘述帶過,敷衍得莫名其妙,你要虛構一個世界至少得讓觀眾相信有這個世界存在,而不是隨便講一講就演出幾個片段,片裡使用林肯總統從小到大都寫日記這個習慣去帶出故事幾個重要發展,連帶電影也變成像是破觀斬將練等級一樣,沒頭沒尾就突然轉變時空和等級,偏偏文戲卻佔如此重,不是導演對自己功力太有自信就是本片壓根不是什麼科幻動作強片,都是電影公司在誤導觀眾。





 



由於刺客聯盟裡精彩又充滿科技感的動作戲碼很多,也創造出子彈會轉彎與慢動作視角結合的衝突景象,於是你對於本片很難不去期待它會發展出什麼新玩意,動作戲份雖少但的確精彩,一幕萬馬奔騰中互相追逐砍殺的畫面彷若近在眼前,破裂的木削、摔倒的馬匹、斧頭揮砍的瞬間,全都慢動作呈現;另一幕熊熊烈燄燃燒中吸血鬼亞當緩步向前一根根踢垮橋柱的聲響,這些音效做得很好,讓原本因文戲而昏昏欲睡的精神稍微振奮,可是卻無法令人感到驚喜,刺客聯盟那一套原封不動搬來本片,除了無新意外也有種怪異感,這些動作出現在現代,用跑車和槍械就是充滿未來感,但出現在18世紀的馬車與斧頭就十分不協調,處於不符合當代氣氛卻也未來不起來的尷尬中間地帶。

 


班傑明沃克詮釋青年時期的林肯總統感覺上除了稚嫩外似乎還多了點愚昧感,對於那種母親被害想復仇的複雜心態表現不明顯,在對打場面動作也不是很俐落,感覺上沒什麼氣勢,只有幾幕於街上發表自由演說時比較像是男主角,另一男配角多明尼克庫柏就搶眼許多,可能是演鋼鐵人老爸霍華史塔克太入戲,在本片中形象居然一模一樣,就連時代都相去不遠,戲份不多,不過風頭還是遠超過班傑明沃克,只是最後一幕結局卻是個大敗筆,導演又想玩頭尾呼應這一招,於是安排他在現代繼續尋找下一位接班人,卻忘了本片該有的收尾,像是硬接上去的。

 


既然是18世紀比較符合動作片的OST當然無法出現於片中,實際上電影裡也還真沒什麼配樂,完全靠音效撐全場,Linkin Park量身打造的「Powerless」則出現於片尾跑字幕時,整體而言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並不如外界所想得如此精彩,也並非刺激夠爽度的動作電影,它講述的是林肯總統這位偉人一生為解放自由奮鬥的過程,片裡其實充滿著歌頌美國人偉大情操的氣氛,故事止於他於戲院被暗殺前,是可以讓人瞭解這一段美國歷史沒錯,相形之下吸血鬼卻反而像是個累贅了。

 




上映日期:2012-07-03

-----------------------

【劇情】: 4


【特效】: 6


【動作】: 6


【娛樂】: 3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片中倒是可以瞭解許多林肯在位時為了自由所做的奮鬥事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