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變形金剛雖然集集被觀眾罵翻,票房卻是一集比一集亮眼,哪怕是鏡頭轟炸的又暈又晃依舊遮蓋不住超高爽度,現在這號稱是海上變金男兒版的超級戰艦當然備受矚目,光看預告中那高規格與大場面的戰鬥畫面就讓人熱血沸騰,片商也砸下大預算來宣傳,只是有點讓我很好奇,宣傳上打說這是「暑假第一檔」,莫非是我脫離學生時代太久,現在暑假竟然4月初就開跑?雖然知道這只是一種宣傳手法,但我們的暑假從7月提早到6月,然後一年比一年早,今年居然4月初就暑假檔,哪天說不定12月就號稱「暑假檔」也不足為奇了。

 


劇情敘述:


改編自孩之寶暢銷海軍戰鬥玩具,新生代男星泰勒基奇飾演男主角哈波,他是一名海軍軍官,哈波的未婚妻珊珊由布魯克林黛珂飾演,她是一名物理治療師,亞歷山大斯卡加德則飾演哈波的哥哥史東,蕾哈娜飾演蕾克絲上尉,是哈波的隊友,也是武器專家,國際巨星連恩尼遜飾演海軍上將史恩,他是哈波與史東的長官以及珊珊的父親。本片監製還包括來自孩之寶(變形金剛系列)的布萊恩高德納與班內特史納,以及史卡特史圖柏、莎拉奧柏莉與鄧肯韓德森。


關於電影:


在這部以美國海軍戰艦為主角的科幻動作片中,這一回美國國防部可說是盡全力協助本片拍攝,甚至是讓他們進入具有歷史意義的美國密蘇里號戰艦的內部,這可是美國海軍史上頭一遭首肯進入這艘參與珍珠港事變的著名戰艦拍攝電影團隊,導演柏德開心地表示:「我們是史上第一個獲得進入美軍艦隊拍攝的電影團隊,當中包括了二戰傳奇戰艦密蘇里號、驅逐艦、核子航空母艦、潛水艇、補給艦隊以及護航艦…等。海軍讓我們盡可能地在船身內部拍攝,能夠在大銀幕秀出這些船艦的真實內部,那真的是很令人興奮。」





 



電影開頭就先告訴觀眾外星人來自和地球有著差不多居住環境的G星球,有這個先決條件存在下,所以本片裡的外星人長相和習性都十分類人化,唯一弱點是畏光,片中也惡搞的拿張蜥蝪(變色龍?)照片比喻他們,以下就簡稱他們為蜥蝪人,有外星人的科幻片中他們總是戴著頭盔身穿保護裝,就跟人類在外太空總是穿太空裝一樣,大部份的外星人只要頭罩一被打開就會死亡,超級戰艦裡的蜥蝪人了不起就是怕光而已,還能跟海軍弟兄們來個扎扎實實的近身肉搏,撇開他們下巴長著像尖牙的硬鬍子不談,作戰計劃、搬運通訊器、指揮戰艦都和人類無異,甚至還懂得孫子兵法,這一切就在他們來自於人類也能生存的星球下被合理化,好你個高招啊。

 


不用多說本片特效部份的確很爽,但並非外界所想的那種高度轟炸,僅是還可以程度而已,原因在於全片有三分之二時間都是海上戰爭,劇情設定蜥蝪人先來了五艘像是偵察部隊的艦艇,途中兩架分散到別處,所以剩3架在主場地,而演員群所在的驅逐艦剛好正在演習,蜥蝪船防護罩打開時裡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進不來,不偏不倚人類也正好3架驅逐艦在裡面,沒有觀眾所想氣勢磅磅礡的大戰爭場面,人類驅逐艦一開場也就被擊毀了一艘,隨後又沉了一艘,接下來兩個小時裡就是漫長的以卵擊石抗爭,每一次飛彈交戰時都蠻有轟炸力,蜥蝪人爬上驅逐艦時也挺刺激,可全都是小程度爆點,欠缺真正精彩之處,觀眾想看到的是並不是這種零亂散落各處的娛樂效果。





 



就連最後超級戰艦出場時也是快速破關打趴蜥蝪人,但不是因為超級戰艦很強,而是時間快沒有了必須趕緊收尾,說到這個就讓人有點失望,預告中有一幕是大戰艦威風凜凜佇於海上,背後多顆飛彈和武器射出,看起來實在太厲害,讓人誤以為超級戰艦是火力龐大能跟蜥蝪人對抗的現代高科技戰艦,電影也一度轉焦點到連恩尼遜這個總司令所處的航空母艦上,畢竟他可是本片最大咖演員,但事實上超級戰艦開場就出現過了,它就是結束二次大戰的英雄:老密蘇里號戰艦,引擎還是用燒鍋爐蒸氣發動的,只有那些老兵才會用,原來此「超級」指得是美國海軍艦艇的等級。

 


片中不斷出現戰艦的等級,我一直疑惑伯爵級驅逐艦等級很高嗎?上網查了下後是沒有找到伯爵級,倒是瞭解到為何片名要取超級戰艦,戰艦等級是依整體配備、排水量、含水深度、體積重量..等來分別,美軍是用洲別來取名,而密蘇里號是「愛荷華」級,也就是所謂一級超級戰艦,科幻片總是認為外星人能夠來到地球其科技程度絕對遠高於我們,本片雖然少不了老美英雄主義,但使用密蘇里號來和蜥蝪船對戰更多用意是想表現人類不一定會輸,就像孫子兵法中一樣,剛開始也許慘烈,但我們的智慧也不容忽視,總會找出破解之道,並且學習對方長處變為己用。





 



不過說真的,本片男主角哈波堪稱史上最廢材之一,廢到讓人想叫他去死一死,電影安排是想讓他原本活在成熟穩重又是菁英的哥哥陰影下,所以他一事無成,莽撞鬧事,總是在關鍵時刻失誤,直到蜥蝪人來襲哥哥跟著參孫號殉職後,他這個戰場上僅存的高階軍官才一夕成長,原本是要有許多心路轉折,但這可是科幻特效爽片耶,哪來美國時間安排鋪陳,所以劇情理所當然薄弱,剩餘戲份居被眾角色瓜分,觀眾可以明顯感到男主角很路人化,我就想不透泰勒基奇哪來條件和好運能夠連續在兩部大片裡挑大樑,他演砸強卡特後,這次再度演砸本片,存在感十分低,搶眼度也輸給其它人,史上衰腳男主角又添一例。

 


亞歷山大斯卡加德這名字台灣觀眾或許不太熟悉,但提到噬血真愛中的艾力克就比較多人知道,他在本片演哈波的菁英哥哥,雖然率領的參孫號沒多久就陣亡,但193公分身高站在泰勒基奇身旁,又像大哥一樣訓斥這搞怪小弟,實在很顯眼,蕾哈娜是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說實話果然不太會演戲,雖然在片中常常槍炮射擊,一帶到臉部特寫生硬感就跑出來了,由於海軍基地是在珍珠港,當然少不了日軍,我已經很久沒看到日本影星在片中戲份和男主角一樣多了耶,雖然我們都知道淺野忠信很有名,沒想到他能夠在片中扮演關鍵角色,連恩尼遜則完全被浪費掉了,戲份少到實在可憐,原本想看他來個英勇救援的人可能會很失望。

 


超級戰艦雖然有爽度,實際上看完後也沒有到好看程度,反而讓人小失望,另外電影結束別急者離場,它可是有隱藏片段的,好心一點的電影院就會提醒觀眾,而不會馬上亮燈,在跑完長長一段黑幕後,我們看到超級戰艦是會有續集的,我跟旁人笑說以本片這麼老梗的拍法,若它打算拍三部曲,那下集應該會是蜥蝪人傾巢而出最終佔領地球,然後第三集開頭地球變殖民地,為數不多的人類最終大反撲打勝戰,和G星球的好蜥蝪人和平共處...天吶,我看你還是不要拍三部曲好了。

 

 



上映日期:2012-04-11

-----------------------

【劇情】: 4


【特效】: 6


【動作】: 6


【娛樂】: 4


【滿分10】: 4.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4

 


片中許多武器配備倒是值得一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