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也能很瀟灑。

 

畏畏縮縮、猶豫不決、不懂珍惜、怨天尤人,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讓我們無法好好享受生活,無法活在當下,甚至造成遺憾,一切總是讓人認為如此理所當然,父母原本就要對孩子好、朋友應該是兩肋插刀、工作遇到小人在所難免、情人分分合合也無所謂,有多少人在死神前面可以安心笑說:「此生無憾」,又有多少人有那個福氣是壽終正寢的呢?天災人禍,突如其來的意外總是讓人措手不及,尚未到達的旅程、想要再做一遍的事、沒說出口的話語,因此心中遺憾,也就多了。

 

劇情敘述:


瑪莉(凱特哈德森 飾)是個事業成功個性爽朗的女強人,她的生活多采多姿,身邊有愛她的家人、關心她的好友,從來不缺男伴的她,卻始終不相信愛情,害怕面對真愛和給予承諾,所以總是用幽默玩笑的態度逃避,某日瑪莉意外被診斷罹患癌症,在麻醉治療過程中,她意識朦朧地來到上帝(琥碧戈柏 飾)面前,上帝預告她將不久於人世,但她可以許下三個願望,瑪莉想要有錢、想要飛翔,前兩個願望都實現了,但是第三個願望,上帝告訴她必須靠自己去探尋。


其實瑪莉非常清楚只是自己從來不肯好好去面對,一聽到瑪莉生病,專橫的母親比佛莉(凱西貝茲 飾)和疏遠的父親傑克(崔特威廉斯 飾)立刻來陪伴她,但長期的疏離讓彼此的關心變成莫名的壓力,此外主治醫生朱利安(蓋爾賈西亞貝納 飾)也意想不到走入她的生命中,他幽默體貼,不僅陪伴著她,更帶領她面對生命中的課題,讓她鼓起勇氣好好愛一回!


關於電影:


製片尼爾塞克表示:「很難得讀到這種會使你一下大笑、一下痛哭的劇本,女主角令人羨慕的生活,人見人愛的個性,總是為身邊所有人的生活帶來歡樂,未來的大好人生,卻被發現罹患絕症,生命隨時可能結束,於是在這段過程中,她設法讓別人瞭解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我反覆讀了劇本好幾次,每次讀都大哭大笑,這個故事為我們所有人都上了偉大的一課,教我們要在稍縱即逝的時間中充分把握及珍惜自己的人生。」





 



本片是部勵志與希望、親情夾雜的愛情小品,它對於生死之間描述並不是那麼重,所以可以用輕鬆態度去看待,或許有種笑看人生的用意,這樣卻也侷限了格局,無法真正抵達觀眾內心深處,讓人動容或感動,只能引起表面共鳴,畢竟它的題材在真實生活中很常發生,甚至你我身邊就曾有過這般例子,只是現實總是殘酷的,沒辦法像本片那般順遂與開明,似乎也不到勵志片效果,觀念倒是很正面,若內心轉折能更深入點就好了。

 


瑪莉這個角色是現代輕熟男女最貼切對照,她事業有成、開朗、風趣又機智,週末夜晚就和三倆朋友聚在一起喝點小酒,累了就CALL床伴回家做愛,她不碰感情,總是能巧妙避開,父母離婚讓她對愛情失望與畏懼,誰說單身女子不能讓自己過得開心,只是這樣的生活容易讓人以為自己很有本錢,可以隨意揮霍生命,開心就與人親近,不開心的話不再往來也無妨,遇到無法解決的困境放著就好,疏離的親情關係也不想修補,就讓它去吧,瑪莉好像什麼都有了,卻也在遇到上帝時,才發現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這是每個人都可能發生的事,就在你以為生命還很長可以恣意浪費時,孰不知已將走到盡頭,多數癌症被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末期,這對當事者及親人、好友都是很大打擊,「怎麼可能,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的身體平日明明就很健康,沒有任何徵兆啊」、「難道連治療的機會都沒有了嗎?」,生死不由人,剩餘短短幾個月生命中,有人什麼都沒做就這樣走了,有人日日以淚洗面,也將悲傷帶給於旁人,或許會疑問:都要死了,怎能不傷心;你愛的人即將離開,怎能不難過,沒錯,死亡原本就不是件讓人愉悅的事,這個事實我們也只能接受,病症使人痛苦,但心靈至少能平靜些吧。

 


瑪麗從原本不相信到後來釋懷接受生死的過程太過簡單迅速,所以電影前後半段氣氛差異頗大,後半段氣氛比較自然與真情流露,對於正受病痛折磨的人較有鼓舞作用,她敞開心胸將真心交給他人,用這僅剩的日子感受身邊朋友、親人對她的關愛,以前覺得不在乎或是厭煩的,轉個心念就明白那有多麼珍貴,她解開了親情的結,進而去相信她還能夠給別人幸福,哪怕只有這短短時間,也能留下最開心倩影於回憶裡,許多病友都會有不想打擾和麻煩別人的心情,只想要安安靜靜離開,這是體貼,卻也讓親人心中留下更多遺憾。




 



凱特哈德森的確很適合演這個角色,輕熟女的她將瑪麗亮麗性格詮釋出來,開點小黃腔、大膽談誘惑、性愛..等話題,這在成年人小聊中常會出現,而談戀愛時主動出擊的肉食女性格也毫無顧忌,電影雖然安排醫生和病人談戀愛,不過僅點到為止,畢竟很難分別「同情與真愛」間的界限,不過飾演草食醫生的蓋爾賈西亞貝納褪去醫生袍後的平常妝扮倒是頗迷人,可惜和凱特身高差不多,電影中搭配起來有些怪異,久未於電影中客串的琥碧戈柏扮演上帝,難得以如此沉穩平靜的角色示人,戲份不多但搶眼。

 


結尾,如同觀眾所知道的,還是走向了葬禮,這個葬禮卻是熱鬧、溫馨、歡樂的,在台灣以死者為大、莊重嚴肅的禮儀中,這簡直是不可思議之事,人死了為什麼還如此開心,其實不是不難過,只是不希望死者因親友難過而無法釋懷離開,眷戀與不捨讓他們走得不安穩,瑪麗的親人、男友、朋友,每個人都因為她而對生命有所啟發,那美麗倩影會永遠保存在腦海裡思念,本片最後一幕凱特在岸邊跳著舞,彷彿是對生命的讚嘆,那一幕,真美。

 





上映日期:2012-04-06

-----------------------

【劇情】: 5


【演技】: 5


【愛情】: 6


【省思】: 5


【滿分10】: 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生命短暫,一輩子能有多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