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鬧家變。

 

記得兩年前第一集要上映時,可以說是受到眾人高度期待,那時神話電影風潮尚未復甦,因此重拍的超世紀封神榜可說是時隔多年後的第一部北歐神話題材電影,男主角山姆沃辛頓在阿凡達後首度挑大樑當男主角,而且那時3D電影風頭正盛,真得是不期待都難,最後結果證明,超世紀封神榜真是讓人不罵它都難,劇情鬆散、流程馬虎、沒有演技、爆米花指數頗滴,3D還是騙錢的假3D,僅管如此大家前撲後繼還是讓電影公司荷包滿滿,兩年後續集出爐,不打海怪改打泰坦巨人,這題材怎麼跟才上映沒多久的戰神世紀差不多呢?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誰才是真正的"正版"。

 


劇情敘述:


十年前宙斯的半神半人兒子帕修斯(山姆沃辛頓 飾)英勇地打敗了可怕的遠古海怪,現在他隱居村落,跟10歲大的兒子赫利俄斯兩人過著平靜生活,同時眾神與泰坦神族之間的權力鬥爭正方興未艾,眾神因缺乏人類的忠誠勢力漸衰,因而失去對泰坦神族及其殘暴領袖克羅諾斯的控制,克羅諾斯正是宙斯(連恩尼森 飾)、黑帝斯(雷夫范恩斯 飾)和波塞頓(丹尼休斯頓 飾)三人的父親,不過這長期稱霸的三兄弟很久以前就推翻他們的強大父親,棄他於塔耳塔羅斯的深淵自生自滅,是一處深埋於地下世界的地窖。

 

此時黑帝斯跟宙斯的神祇兒子阿瑞斯(艾德格拉米雷茲 飾)一同倒戈,並跟克羅諾斯勾結要俘獲宙斯,隨著宙斯的神力消退,泰坦神族的力量為之壯大,地獄勢力也入侵地球,因此帕修斯再也不能忽視其真正的使命,帕修斯求助於波塞頓的半神半人兒子阿基諾(托比凱貝爾 飾)、遭貶黜的神祗希費斯特斯(比爾奈伊 飾)及女戰士安朵美達女王(羅莎蒙派克 飾),他勇敢地發起反叛,深入地下世界設法解救宙斯,並竭力打倒泰坦神族以拯救人類。

 

關於電影:


羅莎蒙在本片飾演安朵美達女王,導演設定她是一個兼具智慧、美麗、勇敢與堅強的女性角色,她必須具備有皇室的氣質,讓百姓願意服從她,羅莎蒙表示:「在怒戰天神中面對的敵人都是令人望之生畏的地獄怪獸或是獨眼巨人,她在接戲之初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勝任,但是導演向她保證一定讓她改頭換面。」





 



不知道電影公司是不是上集賺很多加上特效被罵得很慘,所以這集的3D效果改善很多,從頭到尾都很3D,因為是天神大戰、天神與人類之戰,使用大量的煙塵、灰燼、炎漿效果,這些小東西是最好做成3D的,片中一關又一關的魔獸加上大BOSS阿公都是動畫後製而成,也很有誠意全3D,尤其帕修斯騎著他的飛馬在空中飛時,整個大螢幕景深很明顯,不像上次完全就像平版動畫,色彩又淡到像顏料脫落,本集色彩下手較重,就算打來打去每個人身上都是泥巴、髒血、沙土蓋滿身都快認不出誰是誰,都完全不會脫落與褪色,其中一幕雙頭犬大戰帕修斯,牠的蛇頭尾巴向觀眾撲來的鏡頭是全片我覺得最3D之處。

 


導演曾導過世界異戰,諸神之戰完全難不倒他,第一集娛樂效果不佳,讓觀眾想爆米花都爆不起來,這次導演換成他,幾乎每場戰鬥畫面都在放大絕,刀啊劍啊血啊沙啊噴火啊充斥著整個銀幕,人類主角們都在嘶吼,魔物們都在怒吼,加上導演對於動態鏡頭的掌控駕輕就熟,他讓畫面很由實際感,打鬥場面爽度直線飆升,我看完後還直呼「這根本就是諸神版的世界異戰嘛,只是上次打的是外星人,這次打的是泰坦巨人」,是的,雖然題材與場地換成神話故事,但本片反而像是戰爭片而非神話片,是不會有什麼影響,有刺激感就好。





 



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第一集的超世紀封神榜就和原版電影劇情差很大,尤其是最後帕修斯和他的守護者在一起,續集已沒有任何基礎可以參考,只好自己建構全新故事,而這個故事實在草率馬虎又不得體,直接在片頭告訴觀眾這集是阿公克羅諾斯要復仇、叔叔黑帝斯和哥哥(弟弟?)阿瑞斯倒戈、老爸宙斯被抓走,已為人父的帕修斯放下恩怨和曾經的情人(?)安朵美達、波塞兒子阿基諾一同去救父的故事,接下來每個關卡劇情完全不連貫,本片就像是平常我們玩PS3,進入每關前都會有動畫劇情,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簡單交代,然後開始打怪,因此怒戰天神許多地方轉折快速,就連主角心境和諸神間愛恨情仇也是一樣。

 


由於這系列是北歐神話和希臘神話混在一起,本集中此缺點暴露的更明顯,有很多地方都無法自圓其說,諸神名字是觀眾較熟悉的希臘神話,魔獸卻是北歐神話,克羅諾斯與三子之戰是希臘神話,本集拍攝走向卻是北歐神話中「諸神的黃昏」一段,天神們像希臘眾神一樣靠人類祈禱獲得力量,卻也像北歐神話一樣天神是會化為塵土死亡,這些地方都自我矛盾,雖然明知道這是電影,不這樣鋪梗就演不下去或不好看,可還是容易讓觀眾不自覺產生:「既然祈禱會獲得力量,那就現場讓人類馬上誠心祈禱不就好了,阿爸就不會..(消音)..了啊= =」。





 



片中時間點可能已過了好幾年,所以幾位主角給人感覺也完全有異上集,只是這造型實在讓人不太敢恭維,山姆沃辛頓出演上集時剛演完阿凡達沒多久,所以體態仍然瘦而結實,這集有了個兒子加上漁夫生活,順理成章幫山姆沃辛頓又胖回來的體態做掩護,讓人疑問的是為什麼要電那頭捲捲頭呢?讓人不想到阿菊姐都難啊,安達美朵上集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柔弱公主,本集已成為統率人類的女王,演員也換成羅莎蒙派克,她是我蠻喜歡的一位龐德女郎,可惜後來發展沒有很好,本片中可以感受到歲月對女人實在無情,不知道她是不是得罪導演,結尾打勝戰時一幕她率著士兵舉劍歡呼時的特寫,完全驚嚇到全體觀眾,怎麼會有這種畫面出現啊,看過的人應該會瞭解我在說什麼,讓我想起當年神鬼傳奇中木乃伊張著大嘴怒吼的模樣...。

 


親情是第二集主旨,克羅諾斯與宙斯和黑帝斯、宙斯和帕修斯、帕修斯和兒子間的父子之情,宙斯與黑帝斯、帕修斯和戰神阿瑞斯間的兄弟之情,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就算是諸神也不例外,三代同堂鬧出的爭端更是多,每一輩觀念都不一樣,看待事物的想法也不一樣,這是場阿公大戰老爸和孫子的戰爭,只因為他們是天神,所以打起來會危害到人類,而最後還是老慣例秒殺阿公,其實看到克羅諾斯時會很想跟他講:「人老就要服老,乖乖在家泡茶不就沒事了嗎?你看你光揮個左右手就動作遲緩得要命,被兒子打一下還會摔倒,老實說導演給了多少錢要你出來拖時間的?

 


 

上映日期:2012-03-30

-----------------------

【劇情】: 2


【特效】: 5 


【動作】: 6


【娛樂】: 5


【滿分10】: 4.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什麼?!我捲髮不好看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