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就是最好的信仰。

 

 

現今大眾對於伊斯蘭(回教)的觀感還是很刻板沉重,由於回教主要國家都是位於中東、非洲、東南亞,像是印度、阿拉伯、巴基斯坦、中國內陸..等地,這些地方觀念非常保守傳統,千百年來對於外在新事物接受度很低,他們有著自己的戒律和不可變動的信仰文化,穆斯林(回教徒)認為世上發生的所有善與惡都是早已預定的,真主不容許的事物不會發生,隨著時代轉變與人民遷徙,移居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將伊斯蘭帶到了不同國家,有些人認同,有些人害怕,因為穆斯林是會為了自己理念犧牲也在所不惜的,許多人為操作的恐怖攻擊造成很不好的觀感,也使許多旅居在外的穆斯林受到影響,難道世上只有一種回教徒嗎?這是他們的心聲也是我們的疑問。

 


劇情敘述:


Yusef是名美國出生、巴基斯坦裔的大學生,他的室友是熱愛龐克的非典型穆斯林,寢室自此成為舉辦龐克派對的場所,改編自同名小說,Taqwa原指來自真主阿拉的愛與恐懼,作者將之與Hardcore融合創出「Taqwacore」一詞,即為這群穆斯林樂手地下搖滾樂隊的團名,影片紀錄樂團美國巡演的行程,包括樂手的生活、他們的信仰,以及在不同文化宗教背景下產生的種種矛盾與衝擊,一新觀眾耳目。





 



片名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部介紹龐克搖滾(Punk Rock)的音樂電影,事實上它是藉由伊斯蘭龐克從美國辛苦崛起然後反撲到回教國家革命過程的記錄片,進而探討封閉的傳統回教文化與新事物碰撞所擦出的火花和心酸,提到龐克文化大家第一印象會想到英倫的青少年,因為是從這邊興起然後傳到美國、澳洲,他們已經是代表國家,深受全球青少年喜愛,Punk是音樂上一種叛逆運動,抗拒流行音樂、抗拒商業奉承、藉由歌詞唱出對日常生活中任何不平事物的憤怒,青少年的疑惑和反叛可以坦蕩蕩做自己,後來更延伸出Hardcore、Punkcore、Grunge、Pop-Punk各種分支,電影前半段小小介紹了一下龐克的精神,讓平常鮮少接觸此類音樂的觀眾也能瞭解到龐克究竟是什麼。

 


原本是沒有伊斯蘭龐克這個東西的,但音樂影響無分國界,許多在美國出生的年輕穆斯林和我們受一樣的教育,一樣呼吸自由的空氣,觀念開放潮流先進,但同時自己家中長輩還是信奉真主阿拉,他們也受到伊斯蘭信仰約束,傳統理念和新事物是矛盾且相互衝突的,但對於音樂喜愛的心無法受到限制,年輕穆斯林們藉著歌詞唱出個人主義,表達對於回教陋習的反叛心情,用著不同國家語言唱出龐克搖滾,試圖開著小巴士先征服美國的伊斯蘭,這條路卻真的辛苦,一般人對於punk rock接受度遠比old school rock來得低,認為只是敲敲打打的反叛吵鬧音樂,加上種族隔閡和刻板觀感影響,沿路上就連老是強調民族融合的美國人們還是投以了異樣眼光。





 



當然,位在美國的依斯蘭總部也否定了他們,從紀錄片裡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現象,年輕的信徒聽到表演時覺得新奇,跟著旋律拍手律動,心情激動興奮,但表演馬上就被禁止了,記錄片先播出總部負責人歡迎他們表演,強調音樂是靈魂一部份,伊斯蘭對任何新事物都會接受的片段,對比表演被打斷警察來趕人後,負責人強調自己有先聲明「除了不能有女性歌手和充滿煽動政治褻瀆穆罕默德的歌詞外,任何表演都歡迎」,有些諷刺卻讓我們看到封閉的回教世界,當然也再度印證女性地位低下,男人可以穿T恤牛仔褲和抽煙,女人不行,更別提上台表演,那是對真神阿拉不敬,違反教條。

 


影片中段風格突然轉換,樂團成員們帶領我們來到巴基斯坦,富人和窮人生活非常兩極的地方,龐克音樂最初也是對流行搖滾和重金屬反叛革命衍生而來,要將伊斯蘭龐克帶進只有富家子弟聽搖滾,窮人只能聽傳統樂曲的這個地方勢必遭遇更多困難和挫折,美好理念往往會被現實打擊,漸漸消耗怠盡,主唱原本崇尚Cannibal Corpse這種死金團風格,但回來巴基斯坦想觸動人心就得先向當地環境和習俗妥協,這裡的封閉程度遠遠超過一般大眾的想像,觀眾可以看到穆斯林日常生活習慣以及周遭環境,許多人對於真理和阿拉是篤信不疑,也有著任何宗教都會存在的問題,那就是「假若你不信真神,你就會下地獄」,排外意識嚴重,宗教力量很強烈。





 



其實後半段和音樂沒有多大關係,導演想要讓社會大眾瞭解伊斯蘭,或著是對穆斯林改觀,因為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那種會挾帶炸彈進行恐怖攻擊的回教徒,但卻讓我們看到樂團成員對於現實迷惘和挫折壓力下不斷吸大麻的情景,每天生活恍恍惚惚就是吸麻喝麻吃麻,連帶又挑起大眾對於樂團就是沉迷性和毒品的印象,雖然後來還是以他們踏出第一步開了個小型live做結束,若是這一段可以刪減少許應該掌控度會比較好,才不會讓前半段被挑起的注意力一下就流為沉悶的平淡,革命原本就是件艱辛困難的事,短短幾人之力或許很困難,但努力尋找同好就會漸漸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領袖們的身先士卒也值得了。

 


主唱講了一句話使人印象深刻,他說:「外人觀感讓我老是覺得自己好像生在惡魔的種族,我難過也迷惘」,宿命與自由意志是兩相抵觸的事物,無關膚色種族、無視媒體如何渲染,大家喜歡音樂的心都是一樣的,我們能夠抒發心情,感受自己的靈魂,音樂就是最好的信仰;時代風情不斷在轉變,千百年來的傳統觀念必定會受到衝擊,今後社會所興起新潮流對於回教國家的影響,年輕人們學習新知的渴望,在在都考驗著這些國家,雖然穆斯林認為世上發生的善惡事物早已預定,但我們擁有自由意志,能在對錯之間作出選擇,如果真主、上帝、或是任何人口中的神是慈悲為懷,那麼又豈會約束在意新的改變呢?我們只需堅信自己心中的信仰,然後踩著穩定步伐向前邁進。

 

 




上映日期:  2011-10-23、10-26、10-27、10-30,高雄電影節高雄音樂館部份。

可看之處:  伊斯蘭龐克革命史,異國風情真實體驗。

適合族群:  重金屬和搖滾愛好者、想認識龐克文化者、想打破對於回教國家既定印象者。






音樂是宣洩的工具,也是我們的靈魂,無論種族與膚色。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