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了再愛。

 

愛情片最能夠展現出當代人的愛情觀念,60年代最常見到富家女愛上窮小子,兩人不被祝福相偕私奔,大膽挑戰保守風氣的題材,90年代則轉變成麻雀飛上枝頭,平凡女戀上多金男,過程浪漫最後打破階層甜蜜廝守,近年愛情電影中可以看到男女職業相差不遠,但感情卻變成了速食愛情,一夜情後而愛、床伴關係發展愛,「先性後愛」成為主流,看對眼就在一起,感覺淡就一拍兩散,最近更有以床伴朋友關係變成愛情的三部曲:安海瑟薇的"愛情藥不藥"、娜塔莉波曼的"飯飯之交",再來就是本片FWB好友萬萬睡,觀眾免不了會互相比較一番。

 


劇情敘述:


在網路公司工作的狄倫(賈斯汀 飾)和擔任人力仲介的潔咪(蜜拉庫妮絲 飾)分別在洛杉磯和紐約被甩,素不相識的兩人暗自期許不要再輕易陷入另一段感情,沒想到過不久潔咪就接到獵人頭公司的案子,安排了狄倫飛到紐約面試GQ雜誌美術總監的工作,風趣幽默的兩人因為工作接觸很快的成為麻吉,甚至發現對彼此都有"性"趣,在不破壞友誼的情況下,兩人協議不談戀愛不談感情,開始發展出獨特的FWB床伴關係,隨著兩人互動的漸增,有性無愛的承諾開始成為考驗,到底該怎麼做才不會亂了遊戲規則?


關於電影:


本片是一部定位為輔導級的性喜劇,賈斯汀不僅在片中暢所欲言開黃腔外,還大方脫光光,只帶襪套護住小弟弟背面全裸入鏡,賈斯汀說「我和蜜拉的床戲多到花了兩週才拍完,兩個人都只意思意思的遮住重點部位就上鏡,每天還得在上百名工作人員面前磨蹭親熱,這真的超尷尬,但與其要露就趁年輕的時候露一露,我可不想等到40歲才解放!」





 



"Friends with Benefit"指的是好到可以上床,又沒有好到可以進一步的朋友,前幾年快速興起的一夜情戀愛似乎已經退流行,現代人忙碌於工作沒什麼時間談感情,有些人又怕麻煩,於是朋友變成床伴的關係成為主流,大家都認識,對彼此有點瞭解又不會瞭解太多,可以當個穩定的性伴侶,各取所需,或許亞洲方面還是比歐美保守,但這種模式已逐漸普遍,老一輩只能大嘆「現代的年輕人怎麼了?」,只要性不要愛,只要方便怕麻煩,認真談段戀愛似乎成為人人懼怕的東西,我們害怕付出真心,害怕受到傷害,更害怕自己是這段感情中付出較多的人。

 


賈斯汀和蜜拉庫妮絲是很新鮮的組合,在愛情片始終都是那幾位男女演員演來演去後,這兩人無疑讓觀眾耳目一新,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之間的默契與化學效應,片中角色設定男女主角都在自己的職場有一片天,兩個人不是不想談戀愛只是總因為工作與觀念被甩,兩人都幽默風趣對性觀念也很開放,成為朋友後一拍即合發展為床伴,電影前半段對於兩人個性與相識鋪陳有點長,甚至還有了短暫曖昧的喬段,好在進入主題後流程就俐落起來,有一段是以兩人每次上床趣事快速剪接連串,省略了戀人間尷尬期,就像朋友般大說哪裡舒服、自己喜歡哪種姿勢,賈斯汀和蜜拉絲毫不扭捏,自然到讓人誤以為兩人現實生活中也是這種關係。





 



雖然男女主角都很強勢,一段關係中定位始終還是有強與弱,潔咪比較像是肉食女,開朗大方不做作,母親的性觀念也很開放,狄倫主動性就不如潔咪,無論怎麼大開黃色笑話,來自於保守家庭的觀念始終影響他頗深,片中藉由洛杉磯和紐約來影射此點,狄倫從LA搬去NY後面對開放的party大喊:「I love new york」,隔了一個州風氣完全不同,就好比男人女人一但跨越這條線就不再會有純友誼,真的能夠單純維持床伴並且還是朋友一切都維持原狀不會改變嗎?別傻了孩子,人類是情感動物,佔有慾極強,當有了親密關係後總會有一方想更進一步,不然床伴3部曲演到最後為何總是變成有情人終成眷屬皆大歡喜呢。

 


浪漫喬段是喜劇愛情電影少不了的,而這些喬段不但對電影有加分效果,往往也能帶動整部片氣氛,本片男女主角在紐約跳舞一段就讓人感覺很開心,並不是替主角們開心,而是眾人在街頭一起快閃跳舞的氣氛很輕鬆,讓人看了會心一笑,片頭客串賈斯汀前女友的艾瑪史東很搶眼,那副潑婦模樣讓人想起當年的琳賽羅涵,本片演到最後三分之一時就開始亂了陣腳,前面拖太久導後面時間不足,男女雙方發現真心馬上就開心在一起欠缺情感轉折,而且當狄倫帶著潔咪回老家那場景很像之前馬修麥康納主演的經典愛情片"絕配冤家",只能說不管什麼時期有些招術就是百用不膩,帶女友回家可是發現真心的好方法。





 



本片OST倒是出色,配合片中時尚都會加上輕鬆喜劇感大量使用輕搖滾以及帶點藍調味的Jazz搭配,如果沒有這些配樂電影氣氛就不會如此愉快,像是主題曲Semisonic-Closing time輕柔男音就唱出愛情中點滴感受,整張ost中15首歌就有高達9首值得推薦,像是Double 0 Zero-At the window、Greg Laswell-Take a bow、Tal & Acacia-Love's gonna getcha、Grant Lee Phillips-Boys don't cry、Rogue Wave-This too shall pass..等都很不錯,老歌新唱成jazz感由Ray Quinn feat. Ultra Love-New York, New York和Dyke & The Blazers-Let a woman be a woman (And a man be a man)也值得一聽,整體來說是張可以收藏的ost,就連歌手出身的賈斯汀也在片中小哼了幾句,算是沒讓歌迷失望。

 


電影演歸演,現實生活中床伴發展成情人的例子不是沒有,但真的能夠有美好結局嗎?實際上少之又少,有人說男人將床伴與情人關係分得很清楚,假若他把妳當成床伴,那麼就已將妳踢出情人後選的位置,而女人呢不排除跟床伴談戀愛,但談了戀愛後就會明白床伴可以很灑脫,情人卻像黏糖般甩都甩不掉,還會管東管西只因妳是他的所有物,反正天下愛情百百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愛了再睡還是睡了再愛都是你情我願,端看各人如何選擇。

 

 


上映日期:2011-09-16(0909-0912口碑場)

-----------------------

【劇情】: 5


【愛情】: 5


【OST】: 7


【娛樂】: 5


【滿分10】: 5

-----------------------

 


父母的愛情觀念影響孩子頗深。



據說兩位演員戲外也已經好友萬萬睡?



無論是哪種戀愛模式,最重要是自己要開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