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

 

從2001到2011年十年間,哈利波特真的可以說是陪著大家一起長大,片中演員們也從可愛小蘿蔔頭變成現在煙、酒、毒、夜店樣樣來的墮落明星,雖然書已完結多時,大家老早就知道最後結局是怎麼樣,哈利波特與佛地魔的對決始終邪不勝正,幾位主角情歸何處..等,但對於電影版始終有份期待,想看精彩的魔法特效,想看那些只存在於書中的怪物變成實體,當然更多的人是像我一樣,雖然後幾集電影每況愈下,但本著看過一集就要繼續看下去的受虐心態,多少還是想有始有終的看完整個系列,在這最後一集中是哈利波特首次以全3D方式拍攝,又更讓人期待了一些。

 


劇情敘述:


苦心追尋佛地魔的分靈體時,哈利三人依循鄧不利多留下的指引,得知了魔法界最古老的傳說:只要擁有死神的三件聖物,就能成為死亡的主宰,難道成為聖物的主人,便真的可以打敗佛地魔嗎?最後一場正邪大戰中,奪得接骨木魔杖的佛地魔信心倍增,率領食死人大軍攻向一直以來被魔法保護得很好的霍格華茲,少了鄧不利多的強大魔法之後佛地魔再也沒有任何顧忌,儘管所有正義的巫師集合所有力量,在這個被層層魔法保護的魔法學校試圖作最後的反攻,但是仍然難敵食死人們一波波強烈的攻擊。

 

關於電影:


飾演哈利波特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這場大戰的慘烈程度遠超過以往幾集電影中所呈現過的魔法對決,為了最後的勝利許多人都必須作出重大的犧牲,許多人因為這場戰爭失去所愛,而急於消滅佛地魔的哈利波特,卻必須在鄧不利多死後留下的迷團中找出能夠消滅佛地魔的最後方法,哈利知道當他與佛地魔正式面對面的時刻,兩個人之中只有一個人能夠存活。





 



結果一點也不3D,好笑的是我們明明知道死神的聖物上下兩集是一起拍完然後分成兩半,既然上集去年就已經因為3D後製不及而直接出數位版,為什麼還會期待下集有很好很棒的3D特效呢?整部電影看下來3D並不會很明顯,而且還很難分辨出哪個地方有做成3D特效,除了佛地魔碎片那處有一點點外,其它都像是平板物品加了點陰影,既然是最終決戰觀眾們最期待的也還是佛地魔率領黑法師與食屍人們大舉進攻霍格華茲的場面,這部份算是全片唯一較精彩處,當然不是指特效做得很棒,而且魔法的畫面很美,正反兩派法師拿著魔丈舉向天空,各種保護令與黑魔法盡出,可是完全不3D,所以不需要多花這種冤枉錢,有種片商以後沒得撈了趁最後再大撈一筆的感覺。

 


還是看得到排隊人潮,只是沒有變形金剛3如此誇張,真正無言的是電影開演前居然有將近20分鐘的廣告,裡面包含各部暑假強檔預告以及影城形象廣告,那哈利波特的氣勢究竟有沒有很強大呢,只能說感傷遠大過實際觀影內容,為什麼?因為它是最後一集,觀眾有一半老早就在當年看完小說知道結局,另外一半的二分之一因為媒體報紙大肆報導就算不知道細節也瞭解了個大概,而剩下最後的不是看不懂它在幹嘛,就是來湊個熱鬧,雖然是完結篇,卻像是引頸期盼的主食好不容易上桌,但份量只有一點點,然後便出了甜點,重點是甜點還不怎麼好吃。





 



電影自然無法像小說那般詳盡交代,只挑重點部份拍攝,只是很虎頭蛇尾,因為是上集演到一半卡掉,所以本集直接進入主題,前面哈利波特等人在小屋中對話太冗長沉悶,去銀行尋找分靈體遇到看守者火龍原本以為會有華麗畫面卻只是快速帶過,接著又回歸平淡,一場大戰鋪陳緩慢,人數龐大許多人都是露個臉就陣亡,哈利波特與佛地魔一對一對峙卻一下子就結束,讓人愕然中帶了點慶幸,錯愕的是整系列書與電影該是最精彩的部份怎麼沒兩三下就死得莫名其妙,慶幸則是太過拖戲是本系列老毛病,而在前面快兩個小戲坐到很累後,謝天謝地終於要結束了,如果它精彩就不會讓人有如此感覺。

 


或許是一種噱頭,前幾集導演們對於哈利、妙麗、榮恩三人感情雖然有提到,但都是故意弄成榮恩單戀、妙麗比較關心哈利,特別是上集妙麗與哈利共舞又搞得兩人特別曖昧,雖然大家都知道哈利和金妮才是一對,但這畢竟是完結篇還是得忠於小說,所以本集中有種四人感情發展超級快速的感覺,過了一個大場面就接吻來交代四人間深厚的情誼,好吧,我知道這不是重點,大家想看的是魔法特效,只是難免會想碎碎念一下,死神的聖物下集最重要劇情就是石內卜多年來可歌可泣血淚臥底史,終於幫石內卜平反,也讓大家知道當年鄧不利多其實只是在利用哈利波特,只是這段沒有像小說裡那樣使人感動,比較像在交代流程而已,一晃而過。





 



有誰想得到當年第一集中又矮又胖魔法都學不會還被變成石頭的奈威隆巴頓在最後卻長得又高又瘦還拔出了葛萊芬多的寶劍?他是本集最重要的關鍵,我們也知道多年後隆巴頓成為了魔法學教授,一向很有特色由海倫娜飾演的爆爆頭反派貝拉雷斯壯已經勉強算是除了石內卜外戲份多一點的人物,只是也一下就領便當,馬份一家人也是提早離開戰線,鄧不利多出現在哈利腦海中搶戲,天狼星與路平也是使用他心中回影模式出場,好像是所有角色都要出來串個場一樣,跟霍格華茲學院內大戰一樣混亂,還是要說句「因為這是完結篇,不要太介意」。

 


最後電影結束在19年後結婚生子的眾人身上,對於書中後續並沒有演出來,僅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霍格華茲學院新生入學帶過,要幾位年輕演員扮老其實蠻好笑的,特別是妙麗最明顯,但是看著小演員演出他們下一代,那種小蘿蔔頭模樣不禁會回想起當年三人也還只是個小朋友,時光飛逝歲月無情,無論好不好看,哈利波特的確陪伴了我們十年,這十年來想必觀眾自己也經歷了不少改變,從國小升上大學、從單身變成結婚,甚至有了孩子,所以這集雖然是很弱的完結篇,但感傷成份卻特別重,去去敵人走!再會了哈利波特....呃,應該吧(?)。
 


 延伸閱讀: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I







上映日期:2011-07-14

-----------------------

【劇情】: 3


【特效】: 5


【感傷】: 7


【娛樂】 : 4


【滿分10】: 4

-----------------------

 

 
兩位反派沒什麼表現。



佛地魔在本集的臉都是一臉衰樣...。



哈利波特長得最矮,希望他們以後能在別部戲有好發展了。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