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嘛愛我,要嘛離開我。

 

當好兄弟或是好姊妹跟自己喜歡上同一個人時會怎麼做?我們一定都會有比較好的朋友,認識很久無所不聊,做什麼事都會找對方一起,互相分享心中的秘密,是玩伴是摯友是死黨,遇到困難就算兩肋插刀也會挺你到底,所以對許多人來說友情甚至重於愛情,但是某天當你發現兩個人同時喜歡上一個人時,心裡會做出什麼決定,有人選擇退讓成全,有人默不作聲,更常出現的情況是撕破臉有心結,然後從此不再往來,幾年過後才又釋懷重新聯絡,愛情只是一時的,朋友卻是一輩子,但若是你自己遇到這種事情,有那種寬闊的心胸退讓嗎?

 

劇情敘述:


男孩法蘭西斯(札維多藍 飾)和女孩瑪麗是好朋友,法蘭西斯帥氣、害羞,話雖然不多但是卻句句充滿智慧,瑪麗溫和、美麗,卻有一種微妙的殘酷,俊美少年尼古拉斯的介入打破了法蘭西斯和瑪麗構建的平衡,他們倆同時愛上了尼古拉斯,隨著交往的深入,這對好友被許多明顯或想像的跡象弄得心神不寧,陷入各自的幻覺中,不可自拔,在這場愛情戰爭的面前,友誼也將經歷最致命的考驗。

 

關於電影:


札維多藍自認在愛情中是個佔有慾很強的人,所以經常會經歷許多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掙扎,在幻想戀愛中呈現了夢境與現實之間的分裂色彩,為了表達這種意境,他加入了很多充滿個人色彩的表現手法,尤其是一些幻想意境的展現,影片中許多呈現情慾的畫面,也挑戰導演功力,札維多藍說:「我使用了最直接又唯美的方式展現」。





 



札維多藍被稱為新生代天才導演,前年才20歲初頭的他自導自演了讓許多人鼓掌叫好的半自傳電影「聽媽媽的話」,片中那壓抑、憂鬱、最後爆發的親子問題真的是觸動人心,而扎維很擅長處理優美畫面的呈現,他的電影以及他本身都充滿著濃厚英倫氣息,相信讓很多青少年或著是偏好藝術類電影者都驚為天人,他不避諱的坦承同性戀身份,也將此帶入電影中,極其細膩帶點陰柔的手法真的很棒,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殘殺:極限煉獄(殉道者)這部片中,老實說沒什麼印象,也是看了聽媽媽的話後才覺得札維多藍真是才華洋溢,幻想戀愛是他第二部自導自演電影,過往較為陰霾不同,本片多了點玩味在,比較像是盡情在操弄影像手法以及色彩線條,當然還是充滿著濃厚英倫風格。

 


本片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個好朋友同時愛上一個人,異性戀同性戀爭鋒吃醋,此類題材通常都拍得很灑狗血,端看導演是要以男女為主還是男男為主,必定有方傷心難過退出,而爭鋒吃醋更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耍心機手段比狠..之類的,但本片不同,它沒有所謂的誰先愛上誰或是介入變成小三,兩個人同時愛上一個人努力維持著表面平靜,誰也不先戳破誰或是跨過這條界限,想盡辦法討這個人歡心,結果到頭來兩個人都撲了空,原來只是誤會一場,原來都是自作多情,又或著說位於中間者的尼可拉斯是個情場高手,在毫無在乎的外表下喜歡著這種曖昧感,玩弄著瑪莉和法蘭西斯,旁觀看著兩人只覺得有趣,等到煩膩時再一拍而散。





 



俗話說得好「情場如戰場」,我很喜歡導演在安排兩人赴尼可約前都會精心梳妝打扮一番,然後抬頭昂首往目的地前進,幻想著西部牛仔對決前的寧靜和緊張感,他們是好朋友必須顧及對方情面,還得假裝對尼可不在乎,只為了不讓彼此發現說「自己喜歡尼可」,但卻又在許多在意的動作中洩露了情感,三人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一起出遊、睡在同一張床上,暗潮洶湧,尼可一句「我喜歡在中間」造就了其餘兩人你爭我奪的開端,他很享受吧我覺得,那種覺得自己最完美般的自戀感,喜歡受到注目與成為焦點,法蘭西斯中性中帶點陰柔,他跟的上流行有自己獨特的品味,反觀瑪麗則剛好相反,她是那種復古風格的女人,挽起的頭髮搭配著從嘴裡吐出的煙霧,帶著點成熟和滄桑正好跟法蘭那叛逆憂鬱形成強烈對比,當然從好友變成情敵後就會開始看對方不太順眼,從兩人送尼可禮物那段就可以看到微笑但帶著刺嘲諷對方品味的畫面。

 


電影其實分成兩部份,主軸線是三人現在進行式的劇情發展,另外不時穿插他們身邊人或是其它性伴侶對著鏡頭講出怎麼看待法蘭西斯或是瑪麗,兩人愛著尼可、他們愛著兩人,現代愛情風氣開放,單純性伴侶關係隨處可見,雖然沒有愛情但可以在他們面前自在的說出自己內心情緒感受,是種寄托或許也想得到些安慰,札維多藍使用各種不同顏色來呈現出性愛場面,顏色代表著主角們現在心情,藍色、紫色、綠色,整個畫面非常漂亮與充滿藝術感,特別是特寫乳頭時一點也不會情色,反而讓人感受到那深沉又濃厚的情感抒發,在這場競爭中誰都不是贏家,因為沒有擁有過又哪來的輸家呢?





 



ost替幻想戀愛加了非常多分數,原因在於它巧妙的出現在每個場景中,當Dalida那首慵懶卻又帶點氣勢感的Bang Bang響起時,我們就知道當主角們精心打扮要上戰場了,最後一段瑪麗和法蘭西斯終於踏過界線撕破臉,兩人在樹林裡扭打起來,尼可看好戲般置身事外,這是全片最具張力的一段,慢速播放的主角們、宛如動物般的你爭我奪、搭配上The Knife所唱的Pass this on,將整個氣氛推到最高點,其它像是許多狂歡場面斷斷續續播放Fever Ray的Keep the streets empty for me也都和劇情融為一體,我想這也是本片非常成功的地方。

 


我不想因為太愛你而浪費生命」這是片中某位串場角色的台詞之一,拿出來講的原因在於我覺得蠻符合瑪麗和法蘭西斯的心境,當兩人發現一切都是自己自作多情後,過了好一陣子才漸漸恢復友誼,而且兩人變得更為親密,當你跳脫這個困境後思緒會變得更清晰,然後發現原來自己瘋狂迷戀的東西竟變得粗俗無趣,想一想也好笑為何當初可以為了它犧牲許多,當法蘭和瑪麗再度遇上尼可後,他們兩人態度轉變非常明顯,尼可只好自己悻悻然的摸著鼻子離開,當你不再被侷限更可以看清事物的本質,很多時候都只是一時感覺在作怪,人總是對得不到的東西特別執著,然而在得到後卻又瞬間失去興趣,我想這恐怕是人類怎麼樣也改不了的通病吧,整體來說幻想戀愛是部文青們會非常喜愛的電影,看過聽媽媽的話者也千萬別錯過了本片。

 



 

 


上映日期:2011-06-03

-----------------------

【劇情】: 7


【演技】: 7


【愛情】: 7


【娛樂】: 7


【滿分10】: 7

-----------------------

 

 


情場如戰場,就算好朋友也不例外。






每個人對愛情總是充滿美好的幻想。






要嘛愛我,要嘛離開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