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的媽媽送你去天堂。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得不得了」,耳熟能詳的這首歌隨著五月第一個星期天到來更是映景,雖然母親節已經過了,但帶著媽媽去看電影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喜歡看恐怖電影的母親...怎麼,你們以為媽媽們就不會看恐怖片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連生孩子這種恐怖場面都已經看到不要看了,還得辛辛苦苦將孩子拉拔長大,將所有青春都獻給這個家,負擔起教育小孩的責任,更辛苦一點也有邊工作邊照顧家庭的職業婦女,所以你們說,還有什麼恐怖片是媽媽們不敢看的呢?畢竟最恐怖的經歷都已經牙一咬撐過去了,除非說「母親劫」真的血腥殘忍到讓大家看不下去。

 


劇情敘述:


由奪魂鋸系列導演戴倫連恩布斯曼執導,翻拍自1980年同名恐怖片Mother's Day。


無惡不作的三兄弟在一宗銀行搶案出了差錯,使得警察全面通緝中,而年紀最小的弟弟中槍,陷害他們的同黨捲款逃跑,無計可施的他們只好回到老家向母親求救,希望母親可以協助他們逃到加拿大, 他們回到家發現母親因為無力償還債務而失去這間房子,而此時新屋主夫婦正與朋友開心地開著生日狂歡派對,三人為了找出一筆藏匿於家中的贓款,聯絡母親一起闖入此地協尋錢財,於是這一家人綁架了正在狂歡的主人和客人,並且用盡各種變態及殘虐的手段逼他們交出所有的財物,這些受害者發現這個看似慈祥的母親卻意外地惡毒變態。


關於電影:


日前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華裔教授蔡美兒的新書「虎媽的戰歌」,以不近人情的東方「母老虎媽媽」嚴厲管教方式引爆爭議,在歐美掀起討論熱潮,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無獨有偶奪魂鋸系列大導達倫斯鮑斯曼殘虐新作母親劫中的萬惡母親,更是信奉虎媽的教育信條,揭露虎媽沒告訴你的秘密,不照媽媽的規則走,讓你吃不完兜著走,不乖就體罰,說謊就虐殺,宛如虎媽的嗜血娛樂升級版。





 



而事實上母親劫並不怎麼血腥,雖然打著奪魂鋸2、3、4集導演戴倫連恩布斯曼名號,但顯然殘忍虐殺並不是本片著重的部份,由於台北已經先有試映會,不少看過的朋友說本片其實是搞笑片,我沒有看過1980年原版所以去找了一下之前的預告與片段,發現舊版母親劫可以算是一部充滿黑色趣味的cult片,無論是母親那誇張又帶點瘋狂的笑容還是斷頭強暴畫面都有直接拍攝出來,雖然畫質與場景屬於小成本,但不難看出當代b級電影風格影響頗深,新版卻完全就這部份給拿掉了,它不怎麼見血,大部份是虐待手法在變化,像是撞球砸手、熱水燙耳、火燒頭皮..等,可是卻總是快速帶過,僅靠演員們聲音表達痛苦,讓人看不過癮。

 


布斯曼的電影裡很常看到女性意識抬頭的層面,而本片更是以這點為主旨,三個壞兒子個性大不同,對待新屋主和其朋友們也不甚禮貌,但媽媽來了之後可以看出她快速掌控場面,所有人都畏懼她,四個兒女是畢恭畢敬,她對待屋主一群人也是很有禮貌,媽媽自有一套原則,乖乖聽話就給你糖吃,母親是整個家的權威,而從其它人身上也可看出女性遠比那些男人來得強勢主權,所以在本片中死的都是男人,四位女性受害角色各有不同處事方法,媽媽一家人只是幌子,片中更講究的是受害者檯面下牽扯不清的恩怨,也藉此表達出人性醜陋之面,只是到了生死存亡間,自己的命當然最重要,愛人與朋友通通擺一邊,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殘酷的事實。





 



鐵之記律,是愛的教育」,媽媽很奉行這個主義,教育四兄妹以嚴格手段和甜頭利誘相互交替,犯錯者必須受罰,這樣才會銘記在心不敢再犯,電影中我們看到這家人好似感情很好、很團結,但事實上媽媽是非常自我中心的去控制小孩,無法生育所以全都是偷抱而來,害怕失去所以將他們變成自己的禁臠,在家自學、魔鬼阿嬤、將糖騙做是某種藥..之類的,社會上也有許多這種父母,擔心孩子在外會遇到危險、受到欺騙傷害,所以乾脆就將他們好好的保護(囚禁)在自己羽翼下,等到自己有小孩時才會明瞭父母難為,但觀念偏差的父母卻是會害了孩子們的一生。

 


有幾段會讓大家感到蠻有趣的,像是二弟打女人被媽媽懲罰甩巴掌,然後他哭著要媽媽再繼續打他;小弟哭著說沒玩過女人就要死,於是媽媽選秀般幫他找女人;大哥是唯一比較正常的人,但想親媽媽臉頰時卻被她別過了臉,雛鳥情懷還是戀母情結都影響著這些孩子,片中女主角也是一位母親,為了孩子她預留了後路,母愛很偉大,卻會害死人,當然本片也免不了恐怖電影必存在的公式:受害者永遠不會將兇手一擊必殺,該逃命的時候偏偏不逃被抓個正著,當然這種愚蠢的樂趣只有看電影的人才感受的到。





 



由於舊版媽媽實在誇張到讓人覺得她瘋了,所以我對飾演新版媽媽的蕾貝嘉狄摩妮評價不是很高,她是位演技不錯的實力派演員,當年在「推動搖籃的手」這部電影中所飾演的保姆可是讓許多父母對保姆產生恐懼,那種冷血殘酷的感覺讓人印象非常深刻,而在本片中她很冷靜優雅,眼神中透露著睿智與隱藏很好的脆弱感,只是劇情限制了她的發揮,再加上人數眾多,所以這位媽媽會讓人感覺有些莫名其妙,如果可以增加她的一些內心世界描述然後減少幾個角色,那本片就會能成為帶有劇情感的恐怖片,而不是不怎麼搞笑的類恐怖片了。

 


基本上本片中規中舉,對於不敢看恐怖血腥者而言算是可以小試膽的作品,而喜歡奪魂鋸那般噴血撕殺者就只能算是小菜一碟,不過看完後應該都會有共同的感想就是「好的媽媽給你全世界,壞的媽媽送你去天堂,聽媽媽者大富貴,不聽媽媽者就讓你被保鮮膜悶死」,附帶一提雖然電影中搭配了不少OST,不過因為出現的時間點實在是太奇怪了,似乎有點不搭調,火燒頭皮那段想靠著越來越大聲的配樂加強效果,結果反而感覺不怎麼真實就是了。

 




1980年版母親劫斷頭片段:        安心服用 ( 按我 )  







 




上映日期:2011-05-13

-----------------------

【劇情】: 4


【血腥】: 2


【驚悚】: 3


【聽媽媽的話】: 10


【滿分10】: 3

-----------------------

 

 

 

家裡哪來這麼多保鮮膜?





不是妳死,就是我亡。





要不妳死,還是妳亡。





大家一起死好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