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需要多少代價?

 

這是部拍攝手法流暢、電影主旨引人省思的片,評價不錯,也得了不少獎,以台灣來說算是冷門的劇情片提材,整部我覺得它探討得不夠深入,僅僅在男孩A的想法上著墨,老套的劇情換上新的人皮,對於劇情的交代採現在過去交錯模式,或著是以對話帶入,雖然觀點都圍繞在男主角身上,多虧了安德魯加菲演技自然,的確有把那種掙扎的恐懼詮釋出來,我想整部片最觸動人心的地方就是他純熟的表演了吧。

 

兩個男孩偶然相遇,艾瑞克是個被同學欺凌校園暴力的對象,母親癌症,父親缺乏關懷,殘缺的家庭與被欺負造就了他懦弱的個性也無法專注學習,菲利浦暴力叛逆的情緒源自於長期受到哥哥的性侵,這讓他在外遊蕩,也容易受到激怒,他們對欺凌艾瑞克的人以暴治暴,博取別人的同情心卻悄悄的偷東西,甚至無法忍受小女孩的辱罵挑釁而虐殺她(當然這段僅僅是輕描淡寫的帶過)。

 

 

 年紀小卻受到法庭與社會大眾的嚴厲譴責,艾瑞克被灌上了男孩A的名稱,菲利浦無法面對而自殺,這件事在艾瑞克心裡留下了無法抹滅的陰影,經過了多年的服刑,他出獄,洗心革面接受輔導人的幫助換了新的名字,新的朋友,新的女友,新的環境,新的希望,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某天他救了一個車禍的小女孩,被眾人當成英雄,此刻過去的陰影卻又慢慢的爬上他全身,害怕著會被發現他就是男孩A,在是否要告訴其它人真實身份間猶豫不安著,小小的房間裡那唯一的一扇窗充滿著光亮,窗外是如此明亮,但房間內的陰暗卻壓迫的他喘不過氣,過去的惡夢也如影隨形的在他腦海裡,怎麼樣也無法抹滅越來越深的不安。

 

電影的結局其實不是很令人滿意,最後面那一段鋪陳的毫無章法,當他是boy a曝光後,社會的輿論、媒體瘋狂的追逐、女友老闆朋友的無法接受,但不能否認,這樣的結局是悲傷的,當他淚流著選擇那樣的作法,或許對他而言才是真正的自由。

 

社會上很多受到暴力對待的受害者最後反倒成了加害人的例子,小時候被家暴,長大後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加諸暴力,被同學欺凌,某天強大了也去欺凌同學,以暴治暴的結局通常都是不好的,雖然我不太想提起這個話題,但只能說sorry,我一向主旨人性本惡,什麼第二次機會,重頭來過這些狗屁的話都只是人們自己在安慰自己,為了某些讓自己安心而編織出來的理由,因為人就是如此的可悲,很多事情做過了,就是無法再重來,無法改變,那如影隨形的烙印就是跟著一直到死。

 

 

自由到底是什麼?也許被有型的牢籠侷限著,但心是自由的,那麼就算是被束縛著它也是自由,而心靈的枷鎖是自己給自己關上的,逃脫不出離開不了,什麼都是灰暗,做過些什麼事,後果都是要自己負責,那怕做這些事時是一時衝動或是另有原因,但始終是自己做過的,別人的眼光,社會的壓力,這個世界無法接受的事有太多太多,那所謂的正常世界,那所謂的狗屁道德。

 

喜歡看劇情片的人,一定要看這部,很不錯。

 

 

 

「如果這次哭完以後都不會再哭,那麼我以後再也不會哭了」

 

-----------------------

【劇情】: 7


【演技】: 7


【寫實】: 6


【省思】 : 7


【滿分10】: 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