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是:「我還能再活過來嗎?」

 

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丹麥電影「變奏曲」美國重拍版,娜坦莉波曼、陶比麥奎爾和傑克葛倫霍主演,原本預期應該是一部不錯的戰爭電影,看完後本部電影其實是探討著人性脆弱,以及許多事無法改變也無法再重來。

 

窒愛是部小品電影,沒有華麗的場面,沒有複雜的劇情,純粹靠著三位主角的演技呈現一切讓觀眾瞭解, 搭配著淡淡憂愁的電影音樂,讓人在欣賞電影之餘能夠細細思考影片主旨,走進平常人可能接觸不到的世界,但卻發現其實這些事皆存在於日常生活中。

 

電影敘述:

山姆在阿富汗執勤不幸喪生,弟弟湯米幫忙照顧哥哥的妻子及兩個可愛的小女兒,相互扶持,互慰傷痛,但當山姆奇蹟似地帶著戰後創傷意外返家後,所有的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山姆性格大變,他不肯透露消失的這段時間經歷了什麼事,並且開始懷疑妻子與弟弟有染,對小孩失去耐心,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暴躁情緒,原本圓滿的家庭,漸漸被撕裂,一切都不可能重新再開始…

 

 



電影用著兄弟之情這種最平常的出發點擴大到去陳述很多事情其實無法重新來過的主旨,本片開始很簡單,山姆是個現役軍人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老婆和兩個女兒皆很愛著他,某天當他又要再上前線時,全家人幫他辦了歡送會,這是個歡送會也是個歡迎會,山姆的弟弟湯米剛出獄歸來,湯米是個愛喝酒打架又不學無術的弟弟,山姆的爸媽皆以山姆為傲,尤其是他爸爸更是認為湯米完全比不上山姆。

 

山姆卻不這麼想,他很疼愛著這個弟弟,也知道或許是自己從小優異的表現去影響到了弟弟的自卑心,無論湯米做錯了什麼事,山姆還是說著「他是我弟弟」,手足之情許多時候或許比父母間的親情更為濃厚,有一個人從小跟你一起成長,跟你分享許多事物,跟你打架吵架,幫你打架吵架,這點在本片中描寫的算是不錯,無論是上一代還是山姆的兩個女兒間皆有互相呼應。 

 

到了本片中山姆的戰機不幸墜機,眾人皆以為他陣亡,但其實是被阿富汗當地的暴徒囚禁,從這邊開始可以看到電影走向分為兩部份也開始沉重起來,活著的人皆要接受逝者已逝的事實,無論怎麼難過,生活還是得繼續過,湯米開始照顧山姆的妻子和女兒,用著許多方法去親近她們,做著山姆之前因為打仗而無法常常陪家人們做的事,他們漸漸的走出傷痛,也因為有著共同的傷痛讓這些活著的人更能貼近彼此。

 

 


反觀被囚近在阿富汗當俘虜的山姆,他見識到了殘忍醜陋的真實面,隨時隨地都可能死亡,忍受著身體上的折磨,更難忍的是精神上的受苦,看著自己的同袍一個一個死去,明明是不關自己的事,是國與國間的戰爭,到最後受害的卻是自己,不甘心的想法壓迫著他的意志,為了生存,為了活下去,山姆還是殺了自己的同伴,而這就是人性的黑暗面。

 


陶比麥奎爾把山姆崩潰的轉折演得非常不錯,反觀娜塔莉波曼和傑克或許是角色發揮空間並不大,他們僅僅是很平淡的演出該表現的部份,並沒有什麼突破,山姆平安歸來後的驚愕層面呈現不夠,兩人曾經越過叔媳這方面的罪惡感也很少,導演雖然用了三角關係來呈現電影後半部,可惜描寫得並不深,也把事情過於簡單化。

 

回來後的山姆發現許多事皆變得不一樣,沒有他大家似乎過得一樣開心,殺了同伴的罪惡感與從戰場上的創傷不斷的壓迫他的心智,大家的開心與他受過的苦諷成了諷刺的對比,他開始多疑、性情大變、會突然的情緒暴怒,湯米與妻子間若有似無的情愫讓他感到被背叛,一切,都無法再回到從前了。

 

 




這個世界有太多無法預期的事,這個世界不斷的在改變」,當山姆終於崩潰,親情與愛情在他的心裡其實早已遠遠比不上曾承受過的醜陋,他知道自己已無法再過著平常人的生活,那些創痛他已無法負荷,此時導演安排回歸本片主旨「親情」,湯米用盡心力想讓山姆知道「你是我哥哥」,無論如何血濃於水,手足之情是改變不了的,這樣的交代也算是最好的結尾,只是卻讓娜塔莉波曼這個女主角在最後定位變得有些多餘。

 

此類題材好不好看見人見智,但值得稱許的是本部電影的配樂搭得倒是不錯,無論是Simon Wilcox的Empty Sky還是U2的Winter都頗能讓人融入劇情中,不妨細細聆聽,也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曾經說過的愛如今又在哪裡?因為人總是會變,或許無奈,但這就是人生,曾經說過的愛,只能留在回憶裡。

 

-----------------------

【劇情】: 6


【演技】: 6


【愛情】: 6


【省思】  : 6


【滿分10】: 6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