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或許有地位之別,但人格不應有貴賤之分。

 

過了一年葉問第2集聲勢浩大的上映,看完後還是一樣並未覺得熱血與激情,這類武術電影對於自小練跆拳到黑帶3段的我來說,如果沒有將鍛練中的辛苦或著是想追求高峰的強烈慾望深刻描述,那麼它就僅是一般的小品電影,娛樂成份居多,許多人看完後或許會熱血沸騰想練練武術,玩票性質心態的人還是省省吧,時間心血和實力是等級成長的。

 

劇情敘述:

延續首集劇情,二次大戰後葉問離開佛山,赴香港開館收徒,在那遭逢強大的對手洪門。兩大武學門派不打不相識,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後來聯手對抗英國殖民政府,一段英雄惜英雄的故事,葉問不僅武藝拔萃、濟弱扶傾,並盡現宗師風範與恢弘氣度。他也在此時期將畢生最重要的徒弟李小龍,納入門下 。

 



葉問系列屬於小品電影的原因在於它是將詠春拳發揚光大的宗師葉問生平及自傳,格局規模原本就不大,在第一部裡融入中日對抗問題,將日本人入侵打壓的反日情緒描寫的頗為傳神,也帶到武術對抗中,那時候的葉問精神是遠大的,那是一種中國民族全體對抗外來侵略的情緒,想必觀眾們從自小學過的歷史都能略懂一二,結尾時他帶著舉家大小逃到了香港,在那個動蕩的時代犧牲小我完成了大我。

 

本集開頭從他剛到香港的生活講起,沒有什麼錢、沒有名、沒有武館,一切都要重頭開始,這次表達的意境就沒有那麼深遠,含蓋的層面縮得非常小,著重在於中國武術這個點上,藉由香港當時是英國殖民地中國人做任何生意都必須繳交租費打點一切,武館當然也不例外,另一大重頭戲就是加入了洪金寶所領軍的洪門,算是香港所有武館師傅的頭頭,他跟葉問從一開始的對立到後來武術切磋後的相惜,攜手對抗看不起中國武術的西洋拳擊。

 

 

甄子丹飾演的葉問是個不慍不火、反事笑口隨和的人,所以很難有情緒起伏變化,只有葉問最後對抗西洋拳王時心中的憤慨勉強可以讓他發揮一下演技,這點吃虧很多,相反的洪金寶不愧是硬底子演員,他幾乎搶走了本片一半風采,除了他的角色原本就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情緒可以很容易讓觀眾們感受到,尤其是忍辱負重面對中國武術被看不起最後壯烈犧牲這一段,詮釋得可圈可點。



另一個關注點是黃曉明飾演葉問的大弟子黃梁,原本還蠻期待他會不會有不一樣的變化,不過可惜演技沒有多大的進步,戲份也不重,像是為了交代葉問收大弟子這段而加入的角色,聽說演完葉問2後黃曉明也迷上的詠春拳,倒是可以期待他能不能追隨謝霆鋒腳步磨鍊成為香港新一代武打明星,熊黛林扮演的葉問太太在本集中戲份更為減少,角色若有似無,只稍微中和了本片陽剛之氣。

 

 

既然有甄子丹和洪金寶兩位真功夫演員,葉問2加重了武戲,對於拳腳一往一來更為講究,兩人在圓桌上的對決堪稱本戲的重要橋段,拳法和腳步皆拿捏的不錯,本集拍攝手法緊湊許多,對於文戲和武戲穿插明顯比葉問1好許多,無論是師徒談話還是朋友情誼都頗為溫馨,簡單來說葉問2是部還蠻不錯的電影,就算是對於打鬥沒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安心服用。片尾最後葉問畢生最重要的弟子,也是將詠春拳發揚到世界各地,屬一屬二的武打明星李小龍出現了,它只拍到當年13歲的李小龍找葉問拜師,葉問叫他幾年後再來便結束,假如還有葉問3(雖然甄子丹等人皆說不會有),葉問和李小龍的師徒故事應該會是重點吧。

 


個人覺得本集裡西洋拳擊和中國武術其實根本無法一較高下的,它們是屬於不同的東西,武術著重的是氣的運用,詠春拳更是全身上下巧勁的施打,攻擊敵人的破綻手腳並用,柔克剛、齊攻齊守,西洋拳擊則是力量、速度、耐力,不使用腳的部份,講究的是擊倒,既然不是同樣的東西就無法比較它們的強弱,無論是那一種武術,強弱的皆是人本身的實力。

 

 





-----------------------

【劇情】: 7


【動作】:7


【娛樂】: 5


【熱血】  :7


【滿分10】: 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