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也許會敵不過病魔,但是真愛永遠可以戰勝誘惑。

 

今年有許多改編自小說的電影上映,無論是歐美還是日本小說、寫實愛情亦或科幻魔法皆有一定的可看性,只是往往都會出現書迷認為電影沒有辦法忠於原著,失去了小說中原本該有的意境或是精彩趣味,但也有與原著相差不遠卻太過艱深的片子存在,個人一直認為愛情小說是最難改編的,特效與動作可以想辦法靠後製完成,越大的場景則用越多金錢去打造,而愛情片並不是找好演員按照劇本就能拍出好電影,愛情中多的是纏綿悱惻、要死要活、上刻爭吵下妙你儂我儂的劇碼,如何能夠觸動觀眾又不流於通俗在在都考驗著導演功力。

 


本片是不常見的荷蘭片,能夠世界各地上映並且有著極佳口碑原因在於原著小說,這本書幾乎是作者Ray Kluun人生的翻版,因為經歷過妻子與癌症的搏鬥、失去至愛的迷惘、思念過往的痛苦,所以他寫出了這麼一部讓人看了會忍不住落淚的作品,不僅忠實呈現出愛情裡最真實以及自私的一面,對於生死之間良心掙扎的抉擇也描寫得絲絲入扣,電影中加重了愛情間三角難題的成份,並不像片名那般是部溫馨動人的抗癌電影,相反的它帶著我們看清楚了那些潛藏在內心深處不敢正視的事實。

 


劇情敘述:


他對即將逝去的妻子不離不棄卻又無法停止外遇,這樣的愛,到底算不算愛?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失控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劇情裡,樂觀風趣的卡門,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關於電影:


導演的話:「其實如果要用幾句話去形容【陪妳到最後】,我會說:當你能夠面對生命的難題時,你就能夠得到內心的平靜,當你被迫看著惡魔的眼睛時,你就可以體悟愛!」其實這就是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尤其當你邁入30歲大關,成功不只是追求的目標,而是你必須達成的狀態,所以當成功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享樂主義。

 

作者的話:「死亡是一種藝術,我的妻子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你都在害怕中度過一生,那就不算真正活過,當然你可以在發現罹患癌症後,抱著好死不如歹活的心情撐到生命最後一刻;但是如果能在有限的人生裡讓生命發光發熱,那麼就算死去也感覺沒那麼難以接受了,這是我在親眼看見親人離開後,一個很重要的體會。」

 







無論是好是壞、疾病還是健康,直到死才能將我們分開」,每個人在結婚時心懷期望的許下這句誓言,心想著我要和眼前這個人共度美好一生,但是在離婚率高到破表的現今,這句神聖誓言似乎成了玩笑,誰都說得出口,婚後遇到困難與考驗時,能夠共同撐過去的夫妻實在很少,況且還得面臨愛情逐漸被柴米油鹽、日常瑣事淡化,到最後究竟兩個人在一起是習慣還是愛情都無法看清,日復一日的規律日子總是讓人感到無趣,而這時出現了另一個能夠喚起心中激情的人,這個人讓你感到開心,讓你回想起和伴侶剛在一起時的幸福,能夠把持並遵守忠誠者更是少之又少了。

 


許多看過口碑場的人皆說本片是部催淚與動人的電影,那麼也許是我已經歷過太多生老病死的事物所以比較能夠不受情緒影響來看待本片,它比較像是男主角史丹的自傳電影,藉由他的口述呈現曾經發生過的事,妻子卡門以及外遇玫瑰對於他的重要性,以及自身心境表白,他是一個很自我的男人,有錢有成就有個漂亮又聰明的老婆卡門,她是他事業上的好幫手,兩個人奉行享樂主義,但這對史丹還不夠,他認為自己能夠將性與愛分得很清楚,所以婚後沒多久他老樣子的跟其它女人上床,認為只要心在卡門身上就不算是背叛她。










聰明如卡門當然發現了但是她選擇容忍,觀眾們也許會認為卡門是個很有智慧的妻子,知道越限制丈夫的心就會跑越遠,所以在她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她不想破壞現在擁有的幸福家庭,如果能夠度過這個過渡期,丈夫總有一天會醒悟的,曾經也經歷過這些事而走過來的人便會知道,卡門其實是很傻的女人,因為這樣的放任只會讓史丹越陷越深,而當乳癌這個疾病的出現,理所當然擊垮了表面看似甜蜜其實內部已經被蛀蝕的家庭。

 


夫妻間究竟該不該同甘共苦?」這個答案我想是肯定的,要兩個人才能撐起一個家,所以遇到困難兩個人的努力總比一個人的心力來得有力,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志與思考,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對方不一定能夠認同,電影將卡門剛罹癌時的情境拍攝得真實,病人本身不是不怕死,而是她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她很害怕,面對化療的折磨、不斷的嘔吐、掉髮剃髮、痛苦的哀嚎,有哪個人能夠接受?這時最希望的就是所愛的人能夠陪伴在身邊,給自己力量支持自己,史丹承諾每次化療都會陪伴,但心中的os是化療真無聊他一點都不想來,他也很害怕,認為原本的生活都變了樣,卡門不再是卡門,他逃離似的又開始拈花惹草。











性愛道德觀沉淪是本片重要的主旨,將人性與愛情中最真實的自私完整呈現,一般人面對這種事都會認為:你就該好好的陪你老婆啊,要給她力量,而事實上當事者的煎熬與痛苦並不是外人所能瞭解的,當史丹遇上了同樣美麗獨立並且很吸引人的玫瑰時,他想起了剛遇到卡門的回憶,玫瑰就像是塊綠洲般讓他如穫重生,兩個人相處很開心,他們瘋狂的做愛,史丹認為自己不愛卡門了,玫瑰才是他現在所愛之人,看到這裡應該讓不少人恨得牙癢癢,偷情者真的很可惡,尤其是玫瑰明知道史丹有個病重的老婆還這麼大刺刺的勾引史丹,甚至是在史丹照顧卡門時還打電話或是傳簡訊要他快到自己身邊去,對照獨自面對病痛的卡門,這兩人的幸福快樂成了最諷刺的對比。

 


其實偷情或外遇者不就是這樣嗎?許多人總是分不清楚"快樂不等於愛情"這個道理,沒有一種愛情能夠一直都幸福快樂,當你在別人身上尋得了刺激與開心而認為自己是愛著那個人的,但往往都是事後才在後悔自己選擇錯誤,外遇者與第三者永遠有藉口理由否認自己的錯誤,「愛情並沒有對錯,但是它有一份責任與忠誠存在」,背棄病痛中伴侶是可恥的,但是心卻無法說謊,同情不等於愛,但是開心也不等於愛,電影藉由撞車、浴室裡哭泣、狂歡後的空虛塑造出史丹內心徬徨與迷失的痛苦,但是看著看著你會認為這個男人偷情是可憐且值得同情的嗎?











本片的畫面拍攝得非常漂亮,色調引用非常柔和,幾幕大海中的美景以及渡假中小木屋場景都給人柔和溫暖的感覺,特別是對於演員面部神情的補捉很細緻,而另一方面又採用了大量電音襯托主角在bar狂歡與內心混亂的痛苦幻覺,鋪陳下來的節奏是很流暢的,就像是在看一段故事,但你總是感覺缺少了點什麼,每位演員皆演出了自身角色內心掙扎,可惜劇本出了點問題,讓這些演員演得很感人,電影整體卻不夠觸動人心,前三分之二太過著重在史丹與兩位女主角的性愛,性愛與裸露的場面並不會令人感到不舒服,皆是點到為止,但是這手法卻使用的過多而讓劇情稍嫌空洞,情感的表現也被快速帶過的故事發展給淹沒,非常可惜。

 


當史丹向卡門坦承自己背叛了那個「陪在她身邊不背叛她」的承諾,卡門含淚給了史丹幾巴掌然而拖著病重的身體上樓,演到這裡似乎是讓許多人感到可憐而哭了,結尾前卡門不想讓心愛的人承受照顧自己的痛苦而決定安樂死,又讓整座電影院裡充滿著啜泣聲,本片讓我們看到了幾種不一樣的愛,它滿足了愛情中無怨無悔愛著一個人,只要對方開心自己就開心的愛,也在卡門死後史丹馬上打給玫瑰的電話中幻滅了大家對愛情的幻想,畢竟逝者已逝,沒有人可以去要求他一直沉浸在悲傷中。











自傳小說難寫,不是每個人都有大起大落的人生,自傳電影難拍,要如何忠於原著呈現出細膩的情感往往是難事,陪妳在一起給了那些不常經歷生死與人生起伏的人珍貴與感動的經驗,但對於曾經愛過、痛過或是戰勝病魔的人來說就會稍嫌電影內心情感不足,無論如何愛情原本就很難跟人生許多經歷劃上等號,用它和生命責任相比也很困難,而本片很坦誠的將人心中糾葛呈現給所有人,好看和感動與否,真的就見人見智了。

 

 

 


無論是好是壞、疾病還是健康,直到死才能將我們分開

 


-----------------------

【劇情】: 5


【演技】: 7


【愛情】: 6


【人性】: 7


【滿分10】: 6.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