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精靈是最強的!
 

 


十年中哈利波特成為最賣座的奇幻電影系列,原著小說攻佔各大書店排行榜,作者羅琳從一貧如洗的單親媽媽變成全世界50大具影響力人物,六部電影更是在全球超過56億票房收入,飾演主角哈利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身價讓許多大牌明星自嘆不如,由於原著小說幾乎人人都看過,因此當電影上映時大家差不多都知道劇情發展,那為什麼還是會有這麼多人肯花錢進電影院?這十年間劇中主角從小孩演到成年,相信也陪伴不少影迷走過了成長歲月,就算已經過了對哈利波特感興趣的年紀,或著是電影拍攝不如原著小說精彩有水準,但大家都是秉持著"反正前面幾集都看了,那這集也去看吧"的心態,越是接近結局,片商更是大力宣傳,自然也就更引人注意。

 

 

我對於哈利波特其實一直沒什麼興趣,當年只是看了小說也看了電影,後來才會每推出一部便繼續看下去,同時期的電影與書籍裡個人比較偏愛「魔戒」那盛大磅礡的氣勢以及複雜有深度的劇情,還有同性質但更黑暗寫實探討人性的「向達倫大冒險」,相較之下哈利波特就屬於適合孩童觀看,格局較小的魔法奇幻類型,每集都進電影院觀看,但總有幾集會在觀影過程中感到無聊,絕大部份都是跟導演拍攝手法以及水準有關,到後來對本系列電影自然不會有多大期待,演了這麼多年終於等到最後一部,但偏偏又把它分成上下兩集安排於今明年上映,讓我對於死神的聖物I實在是沒什麼信心會好看到哪裡。

 

 






劇情敘述:


年滿十七歲的哈利波特即將失去母親的保護咒,他在第一時間就被佛地魔的手下食死人狙殺,為了保護哈利鳳凰會的成員們付出不少寶貴生命作為代價,不知道自己為何值得這麼多人為他犧牲的哈利,在不斷哀傷、挫折與逃亡生涯中想起鄧不利多帶領他消滅分靈體的任務,要消滅佛地魔的唯一方法只有消滅他所有的分靈體才行,但是在此同時鄧不利多又留給了哈利、妙麗與榮恩三人三件毫不起眼的遺物,這三件遺物牽扯?死神曾經交給人類三件聖物的古老神秘傳說,只要持有這三件死神的聖物就能夠成為死亡的主宰,是否成為聖物的主人就可以打敗佛地魔?一段孤獨的逃亡旅程中,還同時考驗著哈利、榮恩與妙麗三個人的友情,究竟是消滅佛地魔的分靈體重要還是要先找到死神的聖物比較要緊,三個好朋友在意見上出現嚴重的分歧。

 


關於電影:


導演大衛葉慈說:「這次三個年輕巫師只能依賴彼此,對抗殺人不眨眼的佛地魔與他的黨羽食死人的邪惡勢力」,也因為鄧不利多過世,正義的力量式微魔法部落入佛地魔之手,整個魔法界風聲鶴唳,人人噤若寒蟬,沒有人敢伸出援手幫助哈利波特,只有他兩個最要好的朋友榮恩與妙麗,決心與他一同執行消滅佛地魔的艱鉅任務,導演表示說這是榮恩在這麼多集的演出中最有血有淚的一次,他關心朋友、擔心家人,對身邊的處境感到強烈的不安與不滿,種種複雜的情緒加在一起,讓這個角色更貼近真實的人生。

 

 






熟悉原著劇情的人應該都知道上集鄧不利多死亡是哈利波特系列大轉折點,那代表正義陣容失去最具威嚴及厲害的中柱、佛地魔現身佔領魔法部,當然風格走向也越來越黑暗,因為已經到了最終決戰的時刻,當然無法再像前幾集般打打魁地球、談談小戀愛、幾個小鬼互相吵吵鬧鬧,全片分成兩個部份、三個分支,哈利波特陣線的人受到攻擊,想盡辦法要保全哈利;佛地魔現身,黑暗聯盟大肆攻佔各地,這兩個方面可以看出正反兩派魔法師戲份變重,幾位有名的要角紛紛使出看家本領,也讓劇情格局變大,而不再只是出來串個場就沒了蹤影。

 

 

哈利、妙麗、榮恩三人踏上逃亡之旅,一方面要消滅佛地魔分身,還必須要保護聖物並且不受它影響心智,電影後半段幾乎都是三人拉主key,也安排的哈利和妙麗兩人談情說愛的場面,小說中幾個重要的場面在本片都有完整呈現,但垢病就是劇情有太多魔戒的影子存在了,前半段都是在交代他們尋找佛地魔分身,但過程拖得比較長,出現許多場景的移動,而演了那麼久只摧毀了一個分身,稍嫌冗長,哈利和榮恩的隙牆勉強算是這部份可看之處,再怎麼好的朋友還是會吵架,尤其是榮恩因為擔心自己家人而對哈利說:「你沒有家人,你當然不懂這種感覺」,後來兩人合力摧毀靈體,也讓友誼更堅定,而本片的重點死神的聖物直到最後20分鐘才開始述說緣由,不禁讓人聯想:這集拖太久,那下集結局不就會因為時間不夠而必須草草結束?

 

 






對於看過小說的人來說本片可以算是比前幾集來得好一點,在劇情鋪陳上還算流暢,雖然還是刪減了不少細節,但並未對電影造成影響,只不過對於沒看過哈利波特也不瞭解劇情或著是忘了原著小說裡在寫些什麼的人而言,這將近三小時的過程可以說是漫長且無趣,個人覺得若是就整體劇情表現的確有比前幾集的來得緊湊,雖然它依舊是為了最終佛地魔與哈利波特決戰做鋪路,也免不了必須對某些支節做交代,所以絕大時間都被分散,某些片段是小說中的重要場景,但在電影裡穿插得有些凌亂或是突兀,只不過還是有稍微精彩的起伏,三不五時也會出現有趣的滑稽笑點,算是為本集沉悶的復仇過程做了調劑。


 


比起上集被罵得很慘的3D版,本集死神的聖物因為趕檔期上映所以來不及後製,在最近3D風潮盛行下可以算是大片中的異類,不過實際觀賞完反而覺得這樣比較好,因為它的畫面很漂亮與精緻,為了配合黑暗崛起與哈利波特內心正和佛地魔相互暉映正邪對抗的氣氛,全片採用了陰暗溼冷的色彩,然而再用鮮明的顏色點綴在每人施用的魔法上,特效方面可以說是做得很成功,幾個較大的場面像是海格騎著機車載哈利逃亡、七個哈利和黑法師空中大亂鬥、或是最後佛地魔拿到最強的魔杖..等,都可以看到頗漂亮的特效。

 




 

稍嫌可惜的一點是因為劇情必須交代太多東西,以致於再怎麼精彩的場面也是一閃而過,加上哈利等人的內心戲份又很重,所以幾位主角並未有太多亮眼的表現,全片反倒是可愛又忠心的家庭精靈多比出現時讓人才感覺比較像在演電影,牠幫助哈利逃脫以及最後對抗海倫飾演的黑暗法師部份都讓人感到原來小精靈才是最強的,而在每集都死一位要角的模式下,多比最後陣亡也搶盡了主角們的風頭。

 

 

如果要問本片好看嗎?我的感覺是這集的確比前幾集那頗糟糕的拍攝水準好很多,雖然裁成上下兩集,讓人有種「精彩故事正要開演卻叫你下集請早」,不過死神的聖物稱不上是好看的電影,只是為了看到下集大結局以及對本系列做個完整交代,我想或多或少大家都還是會買票進電影院觀看,只是將近三小時的片長,恐怕得提起精神撐完全片才行了。

 

 

 

上集死掉的鄧不利多這次以死人模式出現,貨真價實的躺著賺?

 


-----------------------

【劇情】: 5


【特效】: 7


【演技】: 4


【娛樂】 : 5


【滿分10】: 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