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何不帶吳勾,收起關山五十州。

 

自從阿凡達掀起3D電影風潮大賣後,現在任何一部電影都想跟3D沾上邊,片名後冠個3D總是可以騙到一堆觀眾買票進電影院,但往往都是看完後讓人想大罵「這部電影哪裡3D了?」,阿凡達導演詹姆斯科麥隆應該沒有想過有天他會被許多人討厭,因為是他帶起了3D風潮,有時候想想也覺得有趣,明明就是部劇情片或歌舞片還要打著3D宣傳口號,雖然說時代不停進步,畫面越來越精緻,但我們只想好好看部電影都沒辦法,隨便加個特效與後製將物品些微立體化就說是3D電影,真不知道消基會能不能受理片商騙錢這個CASS來保障我們的權益,為什麼要講到這些?本片號稱是全亞州第一部3D特效古裝奇幻大片,而事實上看完後只感到亞洲的特效水準果然和國外差很大吶。

 

 

劇情敘述:

江湖,兇險無處不在,邪惡隨處可見,武俠世家盛名不復,唐門四子"富、貴、吉、祥",唯唐吉(郭濤 飾)醉心江湖誓平天下,一匹瘦馬、一杆鐵槍與他忠心的僕人桑丘(王剛 飾),自以為武功蓋世,不斷幻想要拯救萬民,實際是唐吉本無縛雞之力,卻攜桑丘大顯身手,鬥凶戰惡,追花逐月,於江湖上演一幕幕傳說, 唐吉一次闖蕩江湖中更遇到被強搶的民女翠花姑娘(林嘉欣 飾),翠花姑娘長相與唐吉的夢中情人香香公主極為相像,唐吉從而對她展開了一連串執著追求,一主一僕由此亦寫下一段令人捧腹卻感人至深的江湖佳話,一個追逐夢想的傳奇故事,一部挺槍立馬、縱橫江湖的遊俠大傳。

 



 

唐吉訶德(原著是訶而非可)事實上是一本西班牙名著,它也是歐洲長篇小說史上的里程碑,在全世界是除了聖經外譯本和研究著作最多作品之一,基本上它的性質就像是中國名著紅樓夢以及南柯一夢這個成語故事,都是講述主角經歷許多世事到最後才醒悟人世無常的現實道理,西方原著裡是講騎士的世界,而本片則將它改成具有濃厚中國風以及西方奇幻氛圍的武俠小說,主人翁唐吉可德是個帶有濃厚喜感的悲劇性人物,他以一個狂人與瘋子的形象登場,沈醉在不切實際的武俠小說之中,竟自命為雲遊大俠,一心幻想要用大俠精神來改造現實,於是行走四方想要行俠仗義,然而實際上卻是到處碰壁、到處闖禍,在這中間就產生了許多滑稽有趣的故事。

 

 

本片充滿濃厚的對岸在地風格,之前在台灣有部大陸劇武林外傳以搞笑逗趣受到許多人喜愛,本片和它很像,但融入了更多奇幻的氛圍,想要藉著唐吉可德四處行俠仗義雲遊四方的場景來呈現出氣勢磅礡、大千世界的景像,這原本應該是唐吉可德的可看之處,因為打著3D名號,如果能夠讓觀眾有置身眼前般的感受那麼本片的評價會很高,但可惜的是它失敗了,由於3D技術的落後實際上本片一點也不3D,過多後製背景讓電影場景變得有如山水油墨畫凌亂與虛假,色彩層面也顯得很髒與不乾淨,反而失去了它建構那奇幻世界的意義。

 

 




 

唐吉可德幻想著自己是大俠,而大俠必備的東西是什麼呢:駿馬、僕人、絕世武功、一個深愛他願意等他的女人,所以他將瘦馬當成駿馬,在山神廟找乞丐以為是絕世高人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脈,在一次搞笑加運氣的決鬥中收了貪生怕死的胖僕人桑丘,幻想著有一個深愛他卻被迫出嫁的香香公主,後來現實中真的遇到了被挾持的姑娘,在觀看本片時會感到唐吉可德就是不折不扣有妄想症的瘋子,參與演出都是大陸硬底子諧星演員,因此倒是有將那瘋顛無俚的氣氛表現出來,就像是將道地充滿喜感的大陸劇擴大搬到電影上,只是小品題材的表演模式和主旨想要塑造的奇幻世界真的搭配不太起來,反而成了一場鬧劇。

 

 

唐吉可德和桑丘是構成全片的靈魂人物,他們兩個是很絕妙的搭配,一個高一個瘦、一個勇敢一個怕事、一個不切實際一個現實算計,但在在都將人的五形百態給呈現出來,可惜電影並沒有真正將原著想要表達的深義演譯出來,唐吉可德看似個純粹逗樂有妄想症的小丑,事實上他也是崇高理想主義者的代表,有著濃厚的人文主義思想,他真心想要鋤強扶弱,希望憑著一己藐小的力量來改善社會的美好憧憬,這些都是現今社會逐漸消失的東西,就算做好事說不定還會被人說多管閒事,於是人人開始自掃門前雪,社會人心也日漸自私為己,也許那些樂於幫助他人、鋤強扶弱、大公無私的精神事蹟就真的只能在書裡或電影中出現了。

 


 

原著中唐吉訶德最後在友人好心的哄騙下才勉強回到家裡,但才到家他就憂鬱成疾一病不起,臨終前終於恢復清醒理智明白小說無非都是些騙人的東西,而在電影中則有個美好的結局,唐吉可德被打敗後恍然大悟俠義名號都是虛有之物,在市集中他以真正謙卑的心態告知大家自己心中理想與抱負,然後獲得了藏身於市集中化身為豬肉販、菜飯或是姑娘的真正高人幫助,不但抱得美人歸也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的結尾,而搞笑到不行的桑丘最有也變得很勇敢,代替唐吉可德上陣出生入死....(?)。

 


本片是林嘉欣結婚生子前的息影作,但在片中沒有多大發揮之處算是很可惜的地方,電影在對岸上映時更是罵聲連連,故事其實沒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特效團隊把3D做的太不3D,偏偏宣導又是主打3D,結果就蓋過了電影本身想表現的主題事物,而台灣於這個檔期上映,但同檔期卻還有另一部動畫製作的"唐吉訶德",一度讓我懷疑是不是名稱先被人取走了所以本片才叫作唐吉"可"德,電影劇情頗為荒槍走板因此不推薦進電影院看,但是對於原著這本唐吉訶德倒是很值得去找來閱讀。

 

 

 

 


-----------------------

【劇情】: 4


【奇幻】: 2


【愛情】: 5


【特效】: 0


【滿分10】: 3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