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處理方式,他們也不會讓我們知道內幕。
 
 
 

戒嚴令是指一個國家進入了一個危機,而這個危機有可能會影響國家及人民的存亡時,由國家元首發佈的限制性行政命令,緊急狀態過去稱作戒嚴,實行時會由國家元首發布戒嚴令執行,現在先進國家多數會把權力下放至國會,讓國會通過實施緊急狀態,再由國家元首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危機程度不同,所採取的緊急狀態的辦法也不同。台灣政府自1949年5月20日起,在台澎地區實施台灣省戒嚴令,至1987年7月15日解除之時,共延續了38年之久,據知這是目前為止全世界施行時間第二長的戒嚴,至今仍然對台灣政治與社會有著相當深入廣泛的影響。
 
 
 
劇情敘述:
 
 
一位在堪薩斯大學任教,熱心宣揚台獨理念的台裔美籍教授在校園被殘酷謀殺,而在事件爆發後,一個對臺灣政治生態毫無所悉的警探傑克被派調查這個案子,隨著線索一步一步展開,他才發現事情並非如表面所顯現的單純,自己竟逐漸逼近一個牽扯到美、中、台高層政治敏感神經的恐怖陰謀。偵察過程中,該警探發現有一個組織龐大的間諜網滲透美國大學校園,專門監視臺灣人及臺灣留學生的政治與社交活動。
 
 
 

由於情況早已超出想像,於是他求助於美國聯邦調查局,卻發現聯邦調查局己知道這個間諜網的存在,但是聯邦調查局卻默許這樣的行為,以交換自己在台海間諜活動的順利執行。在缺乏外援的情況下,他隻身橫跨美國中西部,訪查各大校園、中國城,最後發現兇嫌乃是來自台灣的黑幫份子,當他跨海來到台灣,逐漸逼近事件核心,卻發現自己被情治高層下令追殺………。
 
 

關於電影:
 
 
被出賣的台灣拍攝時遭遇集資和拍攝上諸多困難,描述台灣部分因事涉敏感,最後決定到泰國取景,並耗費鉅資搭景重建,還原80年代初期台灣民主能量被壓抑,卻又蓄勢爆發的社會氛圍。
 
 
 

 
 
 

本部片背景時代設定在1983年,那時候的台灣正處於戒嚴末期,自由的言論一直是每個民主國家的基本追求,戒嚴時期的台灣被稱作白色恐怖時期,由蔣中正與蔣經國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對於人民的管理獨斷與嚴格,或許是和38年被迫遷來台以及台灣在國際上的立場有關,不的不說本片的政治顏色濃厚,這類的題材原本就頗受爭議,各方意見觀感容易不同,尤其又是政治這種牽涉範圍廣大的敏感意論。
 
 
 
本片導演是美裔華人,所以許多觀點都是以美國人的角度來看待當時的事件,想把戒嚴時政府藉由「打倒共匪人人有責」的理由打壓人民拍攝出來,敘說著人們生活受到騷擾,活在恐懼之中,隨時隨地都得擔心政府依共匪罪將自己抓走,沒有言論自由,更沒有民主,完完全全是軍隊統治的一黨獨大,影片裡不斷出現當時的民主自由鬥士受到迫害,警察階層私刑濫用官官相護、紀律腐蝕敗壞,男主角這個美國來的FBI比台灣政府還想要破案,卻被層層黑幕給包圍陷害,這類片段偶爾出現幾次對影片有加分效果,但不斷重覆就顯的嬌情做作,老調也令人感到厭煩。
 
 
 

 
 
 
電影拍攝手法是採倒敘法,由結局倒敘回去,在現正發生的事情中不時穿插過去緣由,可惜的是導演功力不足以至全片雜亂不堪,演員們就像事不觀己的局外人在陳述著甚至連他們都不在乎的國際事件,更有趣的一點是全片充滿的裝作台灣人的泰國人,用著外國口音極重的語調講著不流利的國語,影片背景也想用泛黃色調呈現80年代卻搞的像另一個不知道是哪裡的台灣,或許拍攝這種政治片原本就很困難,更別提損害到某些名譽的影片政府會贊助你。
 
 
 
在經歷美麗島事件後台灣社會才從封閉走向開放,此事使得台灣社會在政治上、社會上、文化上都產生劇烈的影響,首先在政治上的改變最為明顯,蔣經國逐漸開放政治上的獨裁,台灣擺脫國民黨的一黨獨大,解除黨禁、解嚴、言論自由、開放媒體以及國會全面改選,但一直等到李登輝時期,才開放總統直選,民主、人權、自由和主權的價值成為台灣人民前仆後繼努力的目標邁向民主化時代,此片提到許多事件,如228、美麗島、林宅血案以及當時當時海外台獨勢力各自為政,在白色恐佈時期採取外殺內不殺的策略,這些過程對沒經歷過那個時期的人感受較為不深,甚至許多新一輩的小孩連這些是什麼都不知道,革命總是需要許多犧牲,也許在我們暢所欲言的同時,想想是過去多少血淚所換來的?
 
 
 

-----------------------
【劇情】: 5

【懸疑】: 0

【寫實】: 5

【演技】 : 2

【滿分10】: 3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