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請你還是乖乖拍警匪片就好了。
 
 
 
變種人的題材在好萊塢一直都頗受歡迎,改編自美國漫畫的電影更是一部接著一部,驚奇四超人、X戰警、蜘蛛人、綠巨人浩克..等,哪部不是票房大賣續集一直出,亞洲地方鮮少有這類電影的原因在於變種人電影往往需要大量特效與動作場面,資金不足很難拍攝以及劇情並不如美國漫畫改編,有著紮實基礎與架構,所以往往過於空洞和天馬行空,香港90年代初期倪匡小說大紅時也曾拍攝不少相關電視劇和電影,像是:衛斯理和原振俠等,不過多屬於劇情偏向,直到李連杰主演的電影「黑俠」,算是最不錯的一部,動作與劇情皆有融合,但此時還是並未對必種人外觀多加著墨。
 
 
 
近幾年特效進步加上好萊塢風潮,此類電影開始加入大量化妝效果與特效,可以看到前衛的未來科技感,不過每一部票房與口碑皆其差無比,特效做好了劇情卻不合裡與缺乏說服力,例如:黑俠2、藍血人和日本的一些b級爛片,因為我們至今並沒有屬於自己的超人,也並未有相關代表性人物,所以本部電影除了導演是陳木勝,主角由郭富城和舒淇單綱外,劇情特效也備受期待與注目,畢竟自未來警察這部差到誇張的電影後,居然還有人敢拍這類電影而且還很自豪的說拍的不錯。
 
 
 
劇情敘述:

 
運鈔車被摔翻、珠寶行牆上出現神秘掌印,離奇罪案陸續發生,疑犯所用的武器竟是「赤手空拳」,Sunny(郭富城飾)是雜耍表演團裡的小丑,一次偶然機會下Sunny跟大初(鄒兆龍飾),以及團裡四名表演成員劉鎮星、張鐵根、賀軍及姚麗深入馬來西亞山區盜寶,六人發現一個洞穴裡面藏著二戰時期日軍遺下的生化氣體,此氣體開始在眾人體內產生化學作用,身體漸漸發生突變筋肉骨骼出現了獸化現象,而體能方面亦隨著提升,唯獨Sunny變得身手敏捷,卻沒有出現獸化現象。
 
 
 

變異後的Sunny,同時吸引了武功精湛的內地專家孫皓(吳京飾)及秀華(張靜初飾)還有魅力十足卻情路坎坷的美女主播Angel(舒淇飾)的注意,Angel更利用Sunny對她的好感,想讓自己陷入危機的事業東山再起,並成功塑造出Sunny行俠仗義、鋤強扶弱的「城市英雄」形象。活在英雄夢中的Sunny,此時卻遭到大初等人的伏擊,遭受重創,孫皓與秀華也遭遇慘痛損失。 孫皓痛定思痛,為了彌補過錯開始訓練Sunny準確運用其無限潛力,另一方面,Angel對自己為了名利不惜代價,連累生靈塗炭而深感悔恨,決定跟警方合作,以自身做誘餌引出大初,就在捍衛與鬥爭初見成效之際,劫難再生生化之毒竟開始傳染蔓延,變種軍團人數越來越多,整個香港開始淪陷...。
 
 
 


 
 
 
先來講劇情,非常殘念的全城戒備還是跳脫不了此類電影劇情空洞的命運,電影主旨建築在非常薄弱的基礎上,郭富城飾演的sunny和宋青書(指的是鄒兆龍,因為他早期在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裡演的宋青書實在是太卑鄙了=_=),這兩人從同時受到毒氣感染後到中間鄒兆龍認為郭富城的血能夠醫好他於是一路追殺,結果到後半段突然變成在爭奪舒淇的愛情片,轉折的非常突兀,對於變種人進化到衰弱的過程並未描述只以演員們的化妝來表示,大部份都是在上演郭富城和舒淇、吳京和張靜初這兩對情侶的愛情戲碼,當然免不了要死些人想要呈現悲壯的氣氛,可惜導演對這方面不拿手,劇情也太支離破碎,原本電影完成時間太長所以剪了許多段,看完後不禁覺得是不是該把那些片段拿出來,然後把愛情部份大幅減少才對?
 
 
 

再來是演員,本部電影所有角色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心路歷程轉折度不夠,每個人皆中規中舉照著劇本演出,沒有突破也沒有情感令人感覺不到火花與共鳴,雖然說是劇本關係導致本片空洞,但演員無法令人感到生氣也是缺點之一,郭富城主演自然是話題不斷,化妝變胖抄襲瘦身男女、手指夾著飛刀抄襲金剛狼..等新聞讓電影未演先轟動,看完後真的想講:「你確定你是影帝嗎?」,sunny在劇本裡應該是天真、不經世事甚至有些弱智的角色,郭富城並未演出那份傻氣感,常常可以看到他在電影裡老樣子耍帥,眼神也非常世故,如果以得到了影帝來講,或許該慎選劇本。
 
 
 

 
 
 

舒淇的角色就是個大花瓶可有可無,原本應該是個為了名利不擇手段的記者,卻在中途突然轉折變成好人,不夠有心機也不夠好,角色界限模糊,像是後半段為了讓郭富城和鄒兆龍大打出手的而存在。兩位大配角吳京和張靜初意外的很搶戲,比起男女主角,他們飾演的將要結婚超自然刑警更好發揮,而本片動作戲份的重心也放在兩人身上,原本就有武術基礎的吳京在電影中打得很漂亮,可以看到不少飛簷走壁場景,以往老演柔弱形象的張靜初頗讓人眼睛一亮,電影中她很堅強也很會打,這兩人倒是完全搶光主角們的風采。反派角色鄒兆龍則沒什麼發揮,自從他回香港後大都接演此類角色,表現平平。

 
 
 

本部電影另一重頭戲就是特效,很可惜,這方面做的既假又不出色,觀眾可以很明顯看出許多場景片段與背景不協調,一眼就知道是假的,就連變種人身上的化妝也很粗糙,與其賣弄這些還不如多著重在劇情與動作戲碼上,雖然電影片名叫做全城戒備,但並未把此種感覺呈現出來,緊湊度不夠也很平淡,是部頗令人無言的電影,陳導演過往作品大都是跟成龍合作,也大都是描寫警察方面的題材,如新警察故事、三岔口、男兒本色、保持通話..等,這次自己出來拍攝本片卻成績普通,真的很想跟說:「有些傻事做一次就夠了,請回去拍警匪片吧。」
 
 
 
 

 
 
 

-----------------------
【劇情】: 2

【科幻】: 2

【動作】: 5

【娛樂】 : 2

【滿分10】: 2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