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長路,小小星塵。

 


 

革命之路是漫長的,推翻惡權統治、爭取自由權益的勝利是由無數鬥士犧牲自己性命所換取而來,他們或許最初不一定心甘情願,亦或曾經徬徨膽怯,可能不是誰都是為了那所謂"偉大的革命、眾人的未來、惡權的終止"而奮鬥,但就算是想到自己親人、愛人、妻兒也好,因為被迫害立志復仇也好,最終這些人都願意犧牲自己,去換取更多的機會,去守護大家的希望。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以微薄之力去對抗龐大的潮流、勢力、主權,太過渺小、太不可能、太不自量力,但是當越來越多人願意起義,越來越多小星塵聚集,它會越來越發亮,閃耀一切,燃盡所有,就算爆炸過後的餘燼,依舊燙得傷人,而且並不是無意義白費力之事,會餘波盪漾,在每個人心中留下影響,一個人失敗,沒關係,會越來越多人挺身而出,「希望」是反抗軍的根本,哪怕它再小,都會有人呼應。



 




反抗軍與帝國間戰爭持續了23年,大大小小各種戰役與計劃,正傳中觀眾僅能看到一些大事紀,在電影與電影中那些時間與過程是被省略無法提起,有太多太多英雄就這樣消逝在歷史洪流中,沒有名字,就此淡忘,留下的僅僅是一個代號,就好比本次外傳所補強的俠盜一號,在正傳四部曲(原一部曲)中莉亞公主所持死星一號設計圖,就是他們奮不顧身所奪來的。





外傳時間點是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與四部曲:曙光乍現中所發生,嚴格來講確實只是龐大歷史中的一次事件,不算大也不算小,然俠盜一號眾人的貢獻卻推動了四部曲劇情發展,讓革命得以往前跨躍一大步,在觀看前最好先調整好心態,外傳可以有很多部,然而每部講得可能都是一個事件、一個過程、一個深受星戰迷們喜愛的角色背景故事,一部就是獨立一集,這樣再來看俠盜一號眾人結局反倒顯得更壯烈與理所當然。



 




和最新一集七部曲:原力覺醒成功再開相比,俠盜一號前半段略顯失色,為了讓觀眾回憶起三四部曲些許劇情,又得介紹一下外傳角色背景,用去不少時間鋪陳,對未看過星戰或是漏了三四部曲任一集觀眾來說,片段剪接太過混亂,容易有種不知道誰是誰、現在要幹嘛的感覺,確實會建議看完正傳後再來補強外傳,對於劇情感受度會更深,當然看到熟悉角色客串時的感動度也更大,畢竟外傳時間和正傳可是同時進行,(...消音...)們的出現也是理所當然啊。





後半段就出色許多,隨著計劃推進,劇情越來越單一與緊湊,角色們的決心與信念越明顯,大決戰特效畫面雖比不上七部曲精緻,倒也還不錯,由於本集發生時間剛好介於過去,片中有不少很復古裝扮和設備,機器人與戰艦也陳舊許多,是讓人挺懷念沒錯,但還是會感覺似乎整體粗糙許多,尤其這個時間點絕地武士不是被殲滅就是躲了起來,片中幾乎很少原力與光劍畫面,真是最不像星際大戰的一集星戰。



 




某種程度上它又是最像星戰的一集,七部曲中滿是原力,卻僅在最後略提一句"願原力與你同在",本集中沒有什麼原力,卻滿滿都是此句話碎唸,原本大家以為甄子丹和姜文戲份可能不多,畢竟每回都是中國在自HIGH,實際上這兩人在片中畫面超級多、特寫超級多、梅爾霸世與齊魯英韋基情四射,整部片根本都是他們的大平台,不知道中國投了多少錢,但確實明顯感到他們的畫面好多好多,雖然就我們看來只不過是帶了打狗棒的葉問和拿著桶型吸塵器的張麻子,差一點要說出"我就喜歡你"(詳情請見關雲長電影)罷了,不過兩人確實是關鍵角色無誤。





為了理念犧牲是幸福的,革命之路則是無比艱辛的,做為獨立外傳,俠盜一號在劇情上其實比正傳那些父子恩怨、狗血芭樂、男歡女愛更來得好看些,畢竟這些無關主軸又和主軸息息相關,這是那些觀眾所不知道的人事物,或許他們只是小人物,在帝國或反抗軍中無關緊要,卻是這些人的付出才能讓主要人物繼續走下去,透過外傳,總算讓他們能夠被觀眾所知曉。



 

 

上映日期:2016-12-14(週三)

 

-----------------------

【劇情】: 6

 

 

 

【場景】: 6

 

 

 

【動作】: 6

 

 

 

【娛樂】: 6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短評: 玩遊戲時生活任務也是要解一下的。

 

成長背景極其相似的琴和芮(七部曲主角)相比,費莉絲蒂瓊斯的扮相比黛西蕾德莉好看太多了。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