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無情,人更無情。

 


 

記得那天早上突然就出現了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的新聞,接下來世界各地就像瘋了一樣,整天瘋狂報導著最新進度,各國皆感到驚慌錯愕,原因在於那時雖稱不上世界和平,除了第三世界國家外的其它地方民眾,大多習慣這種安逸到可說無聊的日常生活,打仗什麼的離我們非常遙遠,各國間有什麼利益衝突頂多是小吵小鬧,檯面下有何舉動不得而知,至少明面上都保持一定牽制與平衡。





恐怖份子襲擊哪裡,是那國家自個兒的事,反正再怎樣都和一般老百姓無關,日子每天這樣安穩過就好,誰知道美國就這樣公然的發起戰爭,應該說是小布希政府就這樣出兵伊拉克,主打著"伸張正義"冠冕堂皇口號,大部份美國人民被殺得措手不及,就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政府決定這樣做,如果今天是北韓、中國這樣做,大家會覺得預料之中,畢竟他們立場言論充滿共產統治的強硬氛圍,美國總是講著自由民主,譴責恐怖極權主義,難免讓人感到諷刺。



 




隨著打仗時間越長,許多問題逐漸浮現,不僅世界各國出現反對聲浪,就是美國人民也出現支持與反戰兩派,有些美國人認為他們是去幫助被恐怖主義洗腦的貧窮落後國人民,是去伸張正義,美國好心又慷慨,幫你們推翻海珊、建學校、各種資助...等,他們覺得很自豪,替國家打仗是榮耀;除了反戰派外,而另一部份美國人憂心家園受到影響、擔心經濟衝擊、更多則是害怕那些受命上戰場的孩子回不來。





他們還如此年輕,可能思想都還不太成熟,就不得不面對生與死如此嚴肅課題,在那個地方誰手上沒有沾點血?以前美國人覺得從軍是很神聖與光榮之事,但時代在變,觀念也在變,現代人生活多半居於安穩,現在資訊發達又是什麼事幾乎都無法遮掩全被公開放大檢視,加上這次美國出兵原本就名不正言不順,反彈聲浪自然越來越大,誰願意自己的孩子接受這種考驗,甚至可能失去性命。



 




美國開始撤兵那陣子,電視上有不少針對伊拉克戰爭各方面相關的專題出現,讓我印象深刻是某個士兵們如何將他們在伊拉克時餵養的狗領養回國的題材,裡面不少士兵提到他們知道部隊有規定在戰場不能餵養那些狗,可是大家都還是忍不住會偷偷這麼做,因為這是他們還能感覺自己是個人、心中仍能感受到溫暖的方法,因為每天真得見太多生死場面,還有道德人性掙扎,他們無法明確道出善惡,腦中剩下的只有命令、國家和活下去。





很多人回家後都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不停失眠做惡夢、性格像變成另外一個人、很容易生氣同時又變得十分麻木、一點小聲音就會受到驚嚇,隨時隨地都覺得有人要危害自己生命,最重要的是無法融入這個社會,沒辦法過回以前所過的生活,脫節又不適應情況下,超過半數人會選擇再回到戰場上,那裡反倒成為他們所熟悉的"家"。



 




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之處是超級杯中場與戰場上對比,滿滿諷刺。戰場雖真實殘酷,但至少很直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敵軍清楚分明,環境落後惡劣,可你總會習慣;短短的一個中場,絢爛煙火、豪華歌舞、滿場歡呼,可笑臉背後充滿不在乎與鄙視,商人永遠以利益為重,一個人的生命只值5千美金,這裡只是另一個戰爭,輸掉的不是生命,是尊嚴,你以為你是英雄,其實最不值錢的就是英雄,不過是不是怕嘲諷意味太明顯會讓美國人反彈所以收了不少,若是可以針對這部份更深入就好了。





不知道看4K120格3D版本評價會不會更好,畢竟絕大部份觀眾在現在電影院播放規格中都看不到此版本,單純就看比較好的3D版本來說,有種"殺雞焉用牛刀"感覺,本片故事、場景、規模其實根本用不著拍3D,它就是很簡單樸實的大兵一天日常,搭配上李安導演個人執導風格,這種淡淡平凡感特點更突出,會覺得那還不如好好將它拍成一部敘事劇情電影就好,也不要像現在這樣成為一部畫面漂亮、情節破碎的電影。



 




情感部份細節處理溫婉細膩一直都是李安導演的特色,也是我們最喜愛他電影的一點,雖然傳統含蓄,卻總是能感受到那股強烈情緒與想陳述的點,然而這次疏離感十分嚴重,就好像比利始終冷眼旁觀著超級杯中場這些事,我們始終冷眼旁觀著比利所經歷的這些事,哪怕特寫鏡頭時演員演得多用力,觀眾怎麼都無法融入這些情緒中,電影規格太高,細節越逼真,缺點更容易曝露出來並被強烈放大,或許太過含蓄的表達方式/生澀演技並不適用此種拍攝模式。





可能幾年後此種規格普遍化,回過頭來再重看本片,大家會有不同評價,只是在現今這時候會覺得本片並不如外界所預期如此精彩,單就劇情敘事及演員演技部份也排不上李安導演所執導電影中前幾名,創新能夠促進產業進步,可惜是做為打頭陣第一部,本片格局似乎小了些,劇情也不是如此適合呈現,有些可惜。



 

 

上映日期:2016-11-11

 

-----------------------

 

【劇情】: 6

 

 

 

【演技】: 4

 

 

 

【場景】:  8

 

 

 

【娛樂】: 4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4

 

 

短評: 大師也有失手時。

 

 

老馮現在根本演誰都是唐老大...。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