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事心要狠。

 


 

如果說赤道是私人中小企業,那寒戰就是上市跨國企業,彭于晏飾演的李家俊在這間公司職位大概是收購組組長,專門帶領麾下組員(各個李系警員、反派小嘍囉)四處征戰收購,他有野心、有實力、執行力高,擅長各種戰術又熟悉敵人底細,前途看好,偏偏栽在自己老爸M.B Lee身上,怪只怪在李sir縱橫警界幾十年,基層一路幹到副處長,什麼大風大浪沒看過,你拿那種來路不明的小權小利要給他,他怎敢吞下去?





後來老爸還是經不起誘惑來到這間跨國企業上班,職位是業務部總經理(準警務處處長),上集夢寐以求的餅這集終於在嘴邊,口水都已滴在上頭,以後除了老闆外大概也沒什麼人可以命令他,這職位油水多、權力大,他鐵血威望擺在那裡,整個業務部還不被牢牢抓緊?況且未來老闆說了,幹得好不出幾年保安局局長這一大位就是他的,也難怪上集正氣凜然又大義滅親的M.B Lee,本集在前上司和心愛獨生子齊心遊說之下(其實還不是權力的誘惑),如此簡單就反水了,說好的正氣原來只是沒找到軟肋。



 




蔡Sir大概就是HR了,資深人事部總經理(前警務處處長),人脈超廣、各處都有點關係,公司能夠上市並且朝跨國這一步前進他功不可沒,四處遊說眾人加入並許以大位,威脅利誘使得是得心應手,若惹得他不高興,被調職還算小懲,直接武力讓你離職你都不敢吭一聲,更糟糕蔡Sir還是總監腦殘粉,整天在那贊聲警界需要改革、東西還是舊的好,雖然最後一張傻笑照片讓他不得不下台,但相信蔡Sir心始終是黎司長的。





律政司黎司長目前還只是總監,雖有敵手保安局陸局長(上集劉德華客串)要跟他爭準執行長這個位,差別是人家黎司長背後有靠山吶!劉Sir和簡大律師沙盤推演時就說過了,背後金主有權必定有錢,這麼硬的靠山可是第三集最終大boss,你說陸局長爭得過黎司長嗎?一場大家坐著喝喝小酒、聊聊天戲碼完全表現出「球員、旁證、加上主辦、協辦的單位全部都是我的人,怎麼和我鬥?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寒戰1,雖然同樣是官僚體制,劇情衝突點和鋪陳走向都差不多,但上集焦點較集中於一件事上,寒戰行動從成立到暫時告一段落中間究竟發生什麼,進而去衍生香港警察制度、自己人對立、權力爭奪與法律、情義間界線,郭富城和梁家輝兩人對手戲十分精彩,觀眾會不自覺被帶入故事中;本集則是寒戰行動後續發展,有人升職、有人失勢,幕後野心陰謀逐漸浮現,多了許多新角色和部門勢力,格局明顯變大,卻也因此支線凌亂而失焦許多。





除了郭富城、梁家輝和彭于晏,上集所留下其它角色多淪為跑龍套工具,本集眾多新角色戲份普遍均分,缺乏個人特色觀眾印象不深,原本很期待周潤發飾演的大律師簡奧偉支線未如預期精彩,他和郭梁一場三人比戲沒頭沒腦斷得突兀,感覺像是留到第三集再做分曉,呃...如果發哥會繼續客串的話倒是好事,畢竟難得有能夠讓他正常發揮演技實力的電影。





近兩個小時片長的寒戰2有一定可看度,但並不是陸劍青和梁樂民雙導最好表現,對於香港現今情況一些想表達的述點似乎還是受到了限制,雖不如赤道那般被打壓明顯,但也不到可以毫無顧忌說出口地步,另外有些點一直讓人疑惑,為何李Sir已退休卻還可以毫無限制自由出入各處室,並且介入各行動指手畫腳?這次明顯許多細節處理太過粗糙,人物心境轉折也未呈現分明,若是我們等得到第三集,倒是希望可以加強這些部份,最後聽說下集想請梁朝偉,真心希望他不會接,又希望他可以接,好矛盾啊,接了我們可以看一夥實力派飆戲,又怕萬一第三集劇本爛尾怎辦?




 


 

上映日期:2016-07-08

 

-----------------------

 

 

【劇情】: 5

 

 

【演技】: 5

 

 

【省思】: 5

 

 

【娛樂】: 5

 

 

【滿分10】: 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4

 

 

短評: 應該像赤道一樣保留各人原音的,蔡Sir配音好突兀。

 

說不定第三集有望看到張氏父子同台?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