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戰勝的,必須戰勝的,只有自己。

 


 

雖然這幾年騎單車很流行,也變成一種全民運動,但自行車題材電影確實不多,在大家既有觀念裡就是認為單車帥氣度並不高,至少和重機、跑車相比,整體氣勢弱上很多,林超賢導演玩完警匪題材,開始玩起運動類項目,拳擊後這次是自行車,除了新固定班底彭于晏外,再找來始源和竇驍,以一票帥氣又有肌肉的帥哥為主,打算搶攻迷妹市場,劇情看來是略顯老套,拍攝中波折不斷,本週上映又剛好遭遇颱風,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





劇情敘述:



職業的單車比賽,車手們猶如「特種部隊」,擁有周詳作戰部署,主攻─衝線手、掩護─破風手、支援─後勤,隊員各司其職,比賽時更要嚴守戰略,服從命令,勝負榮辱不在個人,炫光隊擁有韓籍天才車手鄭知元(崔始源 飾)在隊中擔任衝線手,表現獨當一面,連新人王仇銘(彭于晏 飾)與邱田(竇驍 飾)也被鄭的驚人爆發力所臣服,甘願當他的「破風手」,三人完美配合,讓炫光隊戰勝強敵幽靈隊,然而衝線手一隊只有一人,能站上冠軍台接受掌聲的亦只有一位,當鄭以勝利者姿態領獎時,台下二人明白到破風手再出色都只是破風手,一直壓抑住的勝負心魔開始撩動,三人由本來的默契十足,漸漸喪失團隊精神,戰績一路下滑,最後三人各散東西,各自有著不同經歷,分別在挫敗下成長,直到一場賽事三人重遇,到底誰能劃破逆風,創造奇蹟,誰又會成為最終王者?



關於電影:



本片以高速單車競賽為題材,在拍攝期間導演與演員們就經常分享彼此所看過的相關代表作,不過這即使在好萊塢也是少見的類型題材,因此其他各類型賽車傑作更成為大家討論與學習的對象,諸如決戰終點線兩位男主角個性和駕駛風格皆迴異,衝鋒飛車隊高速中互相衝撞的暴力,而其中大家最常討論的作品還是好萊塢當紅玩命關頭系列,原來大家平常都會玩笑:「破風既有速度,又充滿基情(激情),而男演員們每一位都是大帥哥,這不就是單車版的玩命關頭(速度與激情)嗎?」







劇情這部份並沒有出乎對電影原本的預料,所以沒有太大驚喜,一些像是始源好帥、彭于晏肌肉好讚、竇驍好呆、果然肌(基)情四射...之類的,反正這本來就是破風主打的賣點。一片陽剛且男性角色設定較完整下,少數不多的女演員如王珞丹和歐陽娜娜兩人果然沒多大發揮,王珞丹飾演的黃詩瑤雖然周旋在仇銘與邱田之間,是造成兩人分道揚鑣關鍵角色,可惜她終究被限制於有限戲份中,角色光芒被其它人吃光,而歐陽娜娜就是個噱頭,實質意義不大,角色可有可無,林導電影裡女性存在感似乎越來越低,也不知是好是壞。





故事挺老套芭樂,有時候在跑流程時挺無聊,因為它太好猜出下一步如何發展,雖然以三角戀為引子來導出後續,一些劇情難免讓人感到太刻意和簡單,太刻意去藉某些東西鋪陳角色個性,和所有困難騎車橋段相比,情感又太順理成章到簡單化。畢竟撇開劇情來說,自行車部份很緊湊,男演員個個演技大爆發,比賽場面刺激,整個大場景畫面又拍得很棒,劇情弱化對電影來說是有一點影響,不過必須說本片確實很正面,處處都\充滿熱血陽光,哪怕現正演到一些運動裡四處可見不入流的手段,看完後還是覺得全片氛圍從頭到尾都超級勵志,這在林超賢所拍電影中可是非常少數的異類。







動作場面是林導強項,哪怕這次是難度不低的自行車也沒讓觀眾失望,電影從三級賽事到拍到一級賽事,足跡跑遍台灣各地、韓國、上海、內蒙騰格里沙漠、瑞士、義大利,自行車賽並不只是三五台車簡單拍拍就行,而是出動上百台車和選手拍攝,畫面並不是一閃就過,是轉換幾個不同視野帶領觀眾一同進入比賽中,高處遠眺好壯觀,近處碰撞很真實,然後,會忍不住讚嘆將台灣拍得好美,在看MotoGP或拉力賽時總會覺得為什麼別的國家道路看起來都這麼美,城市好漂亮,在破風中,它帶給我們就是這種感受,畫面明亮美麗。





風在前,無懼」,仇銘口中所說出的這句極自信又帶點狂妄標語可說是全片靈魂重心,不僅和片名、片中三位主角都當過破風手相呼應,同時也是自行車運動的核心概念,三位主角個性與觀念迴異,遇到相似情況處理方式全然不同,所做得選擇則影響他們的車手生涯,然而只要還騎車就都會面臨順風與逆風,如同人生,順風前行簡單順遂,只需小心何時該適可而止踩下剎車,以及自我心態控管,避免驕傲自滿;逆風則考驗耐力及意志力,沒有什麼偷吃步,就是正面迎戰咬牙走過去,不然你就只能選擇放棄。







量力而行是門學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輸贏面前沒有人不想贏,電影中另一句台詞:「取,是能力,捨,是境界」,並不是要求放棄,我們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從來該贏、必須要戰勝的,始終都是自己。人生難得遇到旗鼓相當的對手,如果兩人都是正正當當比拼,那麼這位對手是可敬的,同時他也會是最瞭解你的朋友,兩個人能夠在比賽當中學會許多,同時進步著,假如你贏了一切卻獨自站在頂端,那你也會寂寞,容易故步自封。





我很喜歡電影一點是將比賽裡為了贏而不擇手段的招數都拍出來,小至影響選手,大至受傷違法,你會氣憤但也無可奈何,於是最後一段在騰格里沙漠的比賽讓人看起來就挺感動,仇銘、知元、邱田三人展現了什麼叫做運動家的精神與風度,經歷這麼多事,他們都有所成長,在這2小時間觀眾則陪著他們一起走這一遭,很熱血沸騰,值得一看。






 

上映日期:2015-08-07

 

-----------------------

 

【劇情】: 3

 

 

【動作】: 7

 

 

【場景】: 7

 

 

【娛樂】: 6

 

 

【滿分10】: 6.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短評: 騎自行車真得超辛苦,但可以鍛鍊全身,包括你的意志力。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