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鬼,假怪,真"翻"拍。

 


 

經典恐怖片續集很難不爛尾,在當代一窩瘋拍爛後,時隔20年多半都是以翻拍新版面貌出現,只是加入時下流行元素或著增添血腥程度的新版卻總是不合觀眾口味,我們總是覺得和舊版相差太遠,欠缺靈魂核心,少了那種經典緬懷感,有些是亂搞、導演拍太爛、改編離題,有些則是非戰之罪,時代轉變影響,之前在鬼哭神號系列中有寫到舊版三部曲電影雖不恐怖,票房和口碑卻都不錯,只是悲劇纏身讓這個系列止步於80年代,多年後好不容易有消息要翻拍,排定2013年要上映,還是一延再延到現今,但是看完預告後,真心覺得不太妙啊...。





劇情敘述:



本片故事敘述一家人搬進一間位於鄉間的房子,卻赫然發現它是個惡靈盤據的鬼屋,隨著待在這間屋子的時間越來越長,屋子裡可怕的幽靈也開始對他們展開一波波強烈的攻擊,甚至俘虜他們最小的女兒,讓她完全消失在這棟房子中,女孩心急如焚的父母,最後只好求助於一位超自然現象專家,想盡辦法要找回心愛的女兒。



關於電影:



導演吉爾基能說:「我們拍攝的屋子後方有一片開闊的空地,在全片拍攝過程中,機器設備總是在這裡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效,像是在其他地方用都沒問題的場燈,只要在這裡就一定不會亮;我們嘗試用無人機在這塊空地進行空拍,但是GPS永遠都無法定位」,監製山姆雷米也說:「無人機無論在哪都能正常運作,但每當試圖飛過這塊空地時,就一定會掉下來,讓人覺得很詭異」為此劇組還找來一位靈媒,請她與超自然現象溝通,讓他們能夠順利完成拍攝。







雖然不知道新版為什麼要把鬼哭神號換成鬼哭神"嚎",不過舊版系列在當年雖然是恐怖片,但還真不是走恐怖路線的,有別於近年鬧鬼房子滅了一整個家庭的那種鬼片,鬼哭神號在當年是比較偏溫馨走向,很正面讓觀眾明瞭到「全家同心,連鬼都被你打跑」這個道理,厲害一點就是用明亮色調行鬧鬼之事,並不是現在鬼屋電影總是喜歡用夜晚或陰暗色調來加強恐怖氛圍,雖說舊版最後大鬧時也是晚上沒錯,但多半時候就算是晚上畫面也是十分清楚,觀眾不用睜大眼努力去看現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鬼爬到哪了...之類。





當年導演是托比胡柏,編劇則是史蒂芬史匹柏,第一集片中充滿著滿滿科幻感,雖然後來第二集和第三集嚴重走鐘,但就實際看完本片後,我居然還覺得那兩集好看多了,該怎麼說呢,新版並不是沒有拍好,如果今天它不是翻拍,而是部全新電影,那麼本片給人感覺就也只是平淡無奇,從頭到尾順順利利演完的一部電影,它並不恐怖,裝神弄鬼而已,還裝得不是很好,特效十分粗糙,最後鬼怪出籠時那些畫面讓人想起許多經典恐怖片爛尾續集,因為預算很少,所以隨便弄一弄就端上來的假特效,有點無言,這特效竟然比舊版還差勁,現在都什麼年代了啊。







上述那些都是就本片並不是翻拍來看,可偏偏本片是翻拍,有個舊版又如此經典,很難不將兩者做比較,一比之下...也說不上失望,不如說是失落,感覺新版劇情與類型是可以拍得很好的,弄得好還能發展成為不同現今那種恐怖鬼屋片外,比較溫馨與正面的家庭鬼屋片,可本片就完完全全照抄舊版而已,翻拍新版為了符合現代,往往會將劇情做一些改編,將指標性物品換成現代產品,或著加入一些橋段使之更恐怖血腥,無論改編得好不好,至少是有創新和嘗試,可本片就是打安全牌,將舊版劇情、橋段完完全全照搬過來,既然和舊版幾乎一樣,觀眾怎麼還覺得無聊?





「時代不同了啊,親」,在當年原本就不可怕的劇情,在現今更別說恐怖到哪去,同樣的驚嚇橋段顯得老套無趣,更別說那爛到不行的特效是要嚇誰呢,最讓人有意見之處莫過於當年一大堆屍體從泥土中浮上來那幕屍體道具做得有多逼真,當時飾演媽媽的演員是有放話說是用真屍體,但詳情怎樣誰知道,看了那麼多季特效化妝大師,至少知道以現在的化妝技術,是可以很輕鬆做出那些栩栩如生的骷髏,可你現在隨便丟一具塑膠玩具在那帶過是在敷衍我們?是的,舊版有不少經典橋段,但在新版中全部被縮減和淡化,就已經沒什麼東西可以看了,是在翻拍心酸的嘛。







更糟糕是整部片幾乎所有演員都像個空殼子,完全沒有融入到角色中,舊版演員們將這個家庭從不合到最後齊心協力對抗鬼怪的情感詮釋十分到位,反觀新版一干路人出來晃一晃、跑一跑、就像在走過場一樣,讓人忍不住都想敲醒他們問問「Hello,anybody home?」,小女兒是這個系列靈魂人物,舊版海瑟奧克露的靈氣與天真感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新版Kennedi Clements雖然造型刻意模仿,卻還是不難看出兩人間演技天份差距頗大,不知道是不是新版男主角山姆洛克威爾是全片最大牌,這次反倒將父親戲份加重許多,一些原本舊版展現母愛的部份都轉到父親身上讓他發揮,可惜他卻失手了。





每個家庭多少都有些問題存在,哪怕再幸福美滿的家庭也是,家人總有一段時間相處上會出現爭執磨擦,但是當面對外來強敵時同心齊力便可擊退它們,會讓這個家庭瞭解到親情的羈絆,說實話新版鬼哭神嚎是拍砸了,不恐怖、不血腥、不溫馨,很尷尬的和恐怖片所有元素都沾不上邊,也遠不如舊版那般充滿著正能量,沒有特色就是它的特色,與其拖了這麼多年卻拍出這樣一部成品,還真不如就不要翻拍,讓這系列繼續維持著它的傳奇悲劇性。





 

上映日期:2015-07-24

 

-----------------------

 

【劇情】: 2

 

 

【演技】: 2

 

 

【恐怖】: 1

 

 

【娛樂】: 1

 

 

【滿分10】: 1.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0

 

 

短評: 哪來的惡靈15,搞笑喔。

 

 

 

是說電視變成液晶的了,讓人感嘆時代轉變啊。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