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他小,功能不少。

 


 

漫畫中是復仇者聯盟原創成員之一的蟻人,當初在MARVEL電影世界觀第一階段計劃中因為拍攝不易、導演問題遲遲無法開拍,一延至今成為第二階段計劃最後一部電影,肩負起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男主角選定保羅路德擔當時確實引起不少聲音,大家覺得他太路人、太不像英雄,但是自從星際異攻隊裡飾演星爵的克里斯普萊特成功翻紅後,大家不由得對保羅路德多了些信心,畢竟這年頭真得沒什麼不可能的事,電影直接跳過一代蟻人,以二代蟻人故事為主,也是在替復聯3後現任成員們退出戰局,新一代成員加入為主鋪路。





劇情敘述:



蟻人裝備的原始技術概念源自於漢克皮姆博士(麥克道格拉斯 飾)所開發的「皮姆粒子」,為了貫徹自己守護和平的信念,他引領曾經犯下偷竊前科的史考特朗恩(保羅路德 飾)成為第二代蟻人,由於同樣生化概念的元素被敵人拿走,使得皮姆跟朗恩必須精心策畫並執行一場驚天騙局,才能拯救世界。



關於電影:



保羅路德本人意識到外界對他飾演超級英雄的質疑態度,他告訴媒體飾演超級英雄對自己來說是很大的誘惑,因為他一直都在演喜劇,戲路已定型,他很感謝漫威願意把賭注押在自己身上,讓他有機會接受全新挑戰,結果漫威不只給他飾演超級英雄的機會,還讓他參與戲中父女情戲份的劇本編寫,路德表示:「蟻人是一個情感豐富的故事,讓觀眾能感同身受,我們希望這部電影能打動人心,同時又有充滿喜感的動作戲。」







蟻人給我感覺跟當初鋼鐵人第一集很像,無論是作為新英雄的介紹鋪陳、在MARVEL電影計劃的作用、甚至是蟻人本身嘴炮個性都很雷同,差別在於本身生長環境不同,史塔克是那副「老子有錢」屌屌跩跩模樣,他的痞自負狂妄,嘴炮之處通常都是揶揄他人,所以讓人感覺惡質,但卻是鋼鐵人搞笑賣點;二代蟻人剛好相反,他不有錢還是更生人,他的痞是吊兒郎當、漫不經心,遇到事時稍嫌懦弱逃避,於是觀眾看到他的嘴炮常常是取笑自己,不像史塔克那種風趣討厭同時存在,反而讓人覺得溫和,只是存在感就沒那麼強烈。





一位觀眾不太熟悉的新英雄必須好好介紹,於是電影花了將近一半時間在述說蟻人們的身家背景故事,是的,是蟻人"們",在第一階段時本片原本是一代蟻人的故事,換了導演又拖了時間,劇本砍掉重練,就成為現在一代蟻人傳棒給二代蟻人的劇情,但蟻人老早就在神盾局你總要圓一下是不?所以這一半時間其實是平均分給漢克皮姆和史考特朗恩,觀眾一直都蠻好奇當初美隊1和美隊2消失的這幾十年時間,史塔克他老爸與卡特探員發生過什麼事,漢克皮姆這一段故事巧妙讓兩人客串出場,不過是以老人形態,畢竟都198X年了。







二代蟻人有點吃虧,雖然是主角,戲份和重心並不完全在他身上,直到最終決戰前史考特都不算是英雄,角色設定有點像是潤滑劑,負責搞笑,負責動作場面,保羅路德演起來駕輕就熟,搞笑也很自然,特別是臉看起來有點衰衰的,反而將史考特那種娘炮感詮釋出來,可惜最後心境轉折並不明顯,明明就成為女兒心中的大英雄啦,怎麼還是少了種充滿魄力的氣勢感,反倒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一代蟻人漢克皮姆和女兒間的親情戲碼讓人感受到MARVEL終於不再搞那種每次都點到為止、含糊帶過的戲碼,也可以說薑是老的辣,麥克道格拉斯實力派演技完爆那些年輕演員啊。





電影前半段略顯無趣,雖然有穿插一些些笑點,不過一閃而過,電影後半段則整個鮮活起來,不得不稱讚一下本片的動作場面,真得是很新穎與有趣,蟻人可以自由變大縮小,這點是他近身搏鬥時的優勢,如同螞蟻一樣小的視野看許多東西格外有趣,例如一般浴缸放水如同洪水來襲,眾人在舞池熱舞像遭遇大地震,鏡頭轉換非常流暢,尤其是對打過程中完全不會卡卡或突兀,片中呈現出的小世界也很迷人,草叢或是蟻洞都挺逼真,螞蟻本身也是,還順便讓觀眾認識了一下螞蟻基本種類與習性。







MARVEL最近幾部電影都有反派越來越弱與邊緣化的趨勢,這情況在蟻人裡更為誇張,本片反派就是個出來被滅的炮灰,哪怕台詞把他形容的再強,因此最終大戰時除了大小反差這點很有趣外,反倒不如蟻人和獵鷹不打不相識那橋段來得精彩,我自己也最喜歡本片這裡,美隊3新聞炒得非常浩大,畢竟英雄內戰需要的英雄很多,蟻人身為美隊這一派系自然必須要無縫接軌將他安插進來,從美隊和鋼鐵人兩方派系陣容裡不難發現其實都是他們各自電影裡出現友好的角色,但很可惜本片也因此變成一部過渡階段的功能型電影,純粹用來介紹蟻人出場和替美隊3鋪路。





我自己覺得蟻人就娛樂效果上來說比復聯2還好看,笑點變得非常成熟,比較不會像前幾部那樣看得出"刻意"的影子,只是好笑歸好笑,一部也就夠了,蟻人如果第二集還這樣玩可不見得是件好事,總不能一直將蟻人設定成跟星爵差不多個性的傢伙吧,只不過史考特多了女兒而已,電影結束跑片尾動畫時有一段隱藏片段,黑幕全跑完後還有一隱藏片段,基本上這一片段頗重要,建議留到最後看完再離開。





 

上映日期:2015-07-16(週四)

 

-----------------------

 

【劇情】: 5

 

 

【特效】: 6

 

 

【場景】: 6

 

 

【娛樂】: 6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短評: 看來蟻人就是下一代復聯中的鋼鐵人?




就連身高也都一樣不高...。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