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婚姻。

 


 

大衛芬奇一直是我的愛導之一,他早期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寫實驚悚,以及故事轉折總是絲絲入扣的氛圍實在掌控得太好,太令人著迷,嘲諷社會體制及人性道德界線模糊的手法自然又極具衝擊度,真得大愛火線追緝令和鬥陣俱樂部這兩片,也是影迷們公認芬導的經典作品,近年不難在他電影中感覺出越來越商業化,這改變各有利弊,好處是精緻的成品越主流越能被不同口味觀眾喜愛,缺點則是當年那種膽大心細、敢放手去玩電影的年少輕狂不再,這也讓大衛芬奇近年的作品總是少了點神韻。





劇情敘述:



故事描述一對夫妻在他們結婚五周年紀念日當天,丈夫尼克(班艾佛列克 飾)發現他美麗的老婆愛(蘿莎蒙派克 飾)從家裡無故失蹤,為協尋出愛咪的下落,親友及眾人展開了深入搜索,但漸漸發現一些不尋常的線索,在警方和媒體日漸高漲的壓力下,尼克漸因一連串的謊言、騙局以及展露出的奇怪行徑,開始令眾人起了疑心,讓案情變得撲朔迷離,越來越不單純,究竟愛咪的失蹤是尼克所為,還是幕後真兇另有其人?



關於電影:



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控制」,該書在2012年推出即造成轟動,小說有著絲絲入扣的懸疑劇情、巧妙的敘事手法,並且深入探討人性黑暗面,原著作家吉莉安弗琳更表示早已想過與大衛芬奇合作,她說:「早在我寫這本小說的時候,我就已經能想像某些場景由他掌鏡會是什麼樣子,我可以透過他的鏡頭看到那些畫面」,【控制】描繪了經濟衰退、道德淪喪的美國社會裡,兩個狡詐的怨偶如何將仇恨發洩在對方身上的故事。







結婚前總會有許多已婚朋友苦口婆心的勸你「仔細考慮清楚再結婚」、「婚姻生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責任要共同承擔,要想清楚再結」、或是「你確定你準備好接受另一半每天起床滿嘴口臭,直接在你面前放屁,在你洗澡時進來大便/刮腋毛,隨地亂丟髒衣服和襪子,甚至不幫忙做家事/不煮飯,這些都還只是生活上的,兩人價值觀念層面會更難適應」...諸如此類忠告與苦水,有些人不怕,他們對未來自己的婚姻充滿希望和信心,有些人原本就恐婚(不婚),但遇到對的另一半,還是會因為各種理由走入婚姻,可能這時候我們也是笑笑的回答他們:「這就是婚姻啊」。





然而婚姻二字卻一點都不簡單,兩個人共組一個家時,觀念和生活習慣就是不斷在磨合,磨出一個你我都能接受、並且和還是情侶時相去不遠的雙方形象,結婚後幾年,這個模樣還能維持,也許隨性了些、自在了點,三不五時還有雙方家長會來鬧一鬧,小吵個幾回合,大家都還有那個耐性可以忍受和退讓,或著是以更包容的心態想著「這是我要牽手一輩子的人,我不包容誰包容呢?」,可是大家都忽略了安穩環境會激起人的惰性,漸漸將自己最真實一面呈現在對方面前,許多小問題漸漸會累積成大問題,婚姻不一定是謀殺兩人感情的兇手,生活才是。







談戀愛時我們就很容易將對方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模樣,要求對方變成我們喜歡的樣子,在婚姻中自然也是如此,當惰性一但跑出來,自然就離想要的模樣越來越遠,幾年過後,我們越來越無法容忍對方那說了好幾遍都不改的壞習慣,襪子脫了放在分類洗衣籃裡這麼簡單的舉動,對方卻總是一忘再忘,女人開始嘮叨,變成了自己曾說過最討厭的婚姻中女人類型,男人壓力如山大,認為一件小事有什麼值得妳每天雜念,工作那麼累、賺錢如此辛苦,回到家後還得面對疲勞轟炸,當新鮮不再,當家庭只剩下柴米油鹽外加彼此的埋怨,這時就容易出軌和外遇。





還是情侶時對方劈腿我們可以甩他個一巴掌然後轉身走人,大不了傷心個一陣子,然後再找下一個對象;婚姻卻不同,除了道德良心和該有的責任外,還有法律制度、孩子監護權、財產分配...等因素讓人不是那麼容易說離開就離開,可是最重要的是「好不甘心,我為你付出了那麼多年,我為這個家付出了我的一切,你憑什麼這樣對我?」,有些人撐得過去,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生個孩子來改變現況,有些人則就此離婚,都已經撕破臉了卻還因為小孩不得不往來,最當初的美好模樣已不復見,其中冷暖只有當事者最清楚。







愛與恨一體兩面,婚姻生活原本就是一場男人和女人的角力戰爭,我們相愛相殺,為了保有自己在婚姻中的地位與所有物,努力讓這個婚姻能夠走下去,光有愛並不夠,還得有各方條件例如經濟穩定來維繫其安穩性,我們理解接受另一半最真實醜陋的模樣,在外人面前是替彼此遮掩的共犯,在家裡無論採取何種相處模式兩人可以這樣走下去,然後還有對彼此的愛存在,這就是婚姻,這才是婚姻。





2個半小時片長不短,內容卻十分緊湊,每個爆點都是轉折,每段轉折都挺離奇卻又如此合理,對婚姻生活的描述很真實,其實一直到結局之前確實會讓人對婚姻感到恐懼,然而最後的結局又是如此的合理,因為這才是婚姻的真面目,沒有什麼美好的幻想,只有最真實的彼此,芬導這次交出了一張漂亮成績單,本片可說是近年他拍得最好、最有感覺的主流作品,可惜並不是他曾導過的那些經典,女主角蘿莎蒙派克演得太棒了,本片可以成為她的代表作,將愛咪的愛與恨詮釋得如此精彩,可說本片沒有她,什麼都不是,最大敗筆是班艾佛列克,整部片缺少了那最震撼的靈魂,主因還是出在他那彆腳與萬年不變的演技上,他難道就不能好好的去當導演嗎?




 

上映日期:2014-10-09(週四)

 

-----------------------

 

【劇情】: 7

 

 

【演技】: 8(單給羅莎蒙派克)

 

 

【省思】: 7

 

 

【娛樂】: 6

 

 

【滿分10】: 7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短評: 還是不要結婚了吧。

 

你控制我,我控制他,或許不少人還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