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溫泉│The Boar King

 

 

可惜了這個好題材。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的南台灣,造成多人傷亡,生離死別,家園破碎,一夕之間生活變了樣,這次颱風也讓南部失去不少觀光景點,直到現在修復工程進度依舊緩慢,社會大眾也因為媒體訊息快速更新逐漸失去關注,寶來溫泉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在風災後這裡也是重整了好一陣子,山豬溫泉以此地為題材,帶出受災後失去親人的人們如何走出傷痛,為了這塊土地繼續奮鬥,當然逝著已逝,活著的我們也要連他們的份一起努力下去。





劇情敘述:



「我以為我迷路了,卻找到了方向。」在山區大雨中,美雀(陸弈靜 飾)失去了丈夫阿榮,山豬溫泉遭山洪掩埋,旅店難以為繼,原想隨丈夫赴死的美雀,幸獲獵人正男(蔡振南 飾)前來協助整理溫泉,美雀得知這是阿榮失蹤前的請託,驚訝之中放下絕望的念頭,阿榮的女兒阿芬誓言不再返鄉,回到山中奔喪,卻意外巧遇Garmin衛星導航道路調查員,他讓她在哀痛中重獲力量,愛情甘霖也悄悄降臨,正當絕望的村民準備賣地遷村時,竟意外收到死去阿榮的邀宴紅帖,究竟阿榮真的死了嗎,他又隱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美雀與阿芬想透過阿榮留下的攝影機尋找答案,在追尋過程中不經意告別了過去,人生也出現了方向……。



關於電影:



本片由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殊榮的導演郭珍弟執導,在高雄市寶來、旗山,新北市虎豹潭,如意湖和台北市外雙溪等山林美景進行拍攝,故事以風災作為背景,串起兩代之間的家庭難題,以及面對沉痛的災難劇變,劇中人物的生命韌性正是打死不退的山豬精神,一個一個的故事變成了生命的出口,以此告別過去,同時面向未來。







說起88風災,東南部鄉親心中都不免抽痛一下,尤其是南台灣在這次颱風遭受重創,死傷慘重,那天是連一向都不太淹水的高雄、屏東市區都水淹膝蓋以上,屏東沿海、高雄山區、台東山區都被強風暴雨侵襲,甚至發生土石流,我們失去的不只是原本生長的大自然環境,還有小林村上百條人命,記憶猶深是那時候台灣就好像是兩個不同地方,中部以上豔陽高照,南部卻強風豪雨寸步南行,FB上北部朋友有人直呼好熱,有人揪團吃冰,大家開心出遊;南部朋友發佈的卻是斷糧停電停水,道路坍垹無法出來,四處焦急在找尋那些身處嚴重災區失去聯訊的親人與好友。





5年過去,受創地區復原進度緩慢,但已逐漸振作起來,家園沒了十分難過,但人都是要繼續過日子,片中許多場景可以感受到當時颱風的威力,也依舊是目前當地實際情況,茂林風景區、多納溫泉、寶來溫泉當時情況嚴重,其中多納溫泉已完全消失,寶來溫泉暫停整修了許久,茂林風景區現在也尚未完全開放,雖然政府有推出許多活動來振興復甦這些地方,但路線資訊卻十分不齊全,去年才到這些地方走一遭,雖然某些景點有重新修復及遷移,然而對外道路路況依舊不好,開車不是需要開在難行的河床上,就是狹小山路一邊已坍塌尚未復原,現場指標也十分不清楚,衛星導航所導向的原路卻早已損壞不見,這些無疑是當地觀光想重振的阻力。







所以看到電影裡出現的山頭、河床、堪景車開過的道路,想必南部居民都感觸良多吧,本片出發點是吸引人的,以88風災為起頭,帶入受難家屬災後面對失去親人、家園的傷痛外,還得面臨財團收購土地,親人間彼此心結與逃避也難以釋懷,然而傷痛會使人堅強,活著的人日子還是得過,彼此扶持打氣,旁人會看到重生後的自己,照道理拍得好的話應該會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同樣經歷過風災我們會感同身受,生離死別又最容易碰觸到觀眾心底深處,可惜空有好題材、實力派演員,卻因為鬆散破碎的劇情而浪費掉了。





整部片說實話並不是一般大眾會喜愛的電影,看完後很難有什麼深刻印象,片中某些台語台詞的確讓人會心一笑,製造不少笑果也很親切,只是也挽救不了太過虛無飄渺不知所云的劇情,本片壞就壞在沒有將真正想要表達的宗旨重點呈現,用凌散的段落東呈一點,西呈一些,似乎想讓觀眾自己去意會,沒想到那些真正能夠感動人心的情感部份也跟著被分散,最後結果就導致本片變成一部缺乏情感、破碎、劇情不順的電影,最後結尾更是停留在讓人不知所措的地方,雖然那幕畫面很有意境,更多的卻是散場後觀眾怨聲連連。





明明演員們詮釋出來的感情是如此強烈啊!陸弈靜、蔡振南、陳慕義的演出讓人感受得到渲染力,可卻受限在破碎劇情裡,常常氣氛已逐漸鋪陳起來下一秒卻又落在莫名斷點中,就算主角們再怎麼有血有肉也徒勞無功,感覺真得很可惜,近年國片拍攝常會帶動片中景點觀光,因此越來越來地區與電影合作,以達到雙贏局面,片尾跑黑幕時可以看到寶來許多店家、機構都有協助拍攝,只是片中真正清楚出現的景點就只有山豬溫泉一處,對於寶來地區觀光幫助感覺...著實不大啊。





 

上映日期:2014-03-20

 

-----------------------

 

【劇情】: 2

 

 

【演技】: 6

 

 

【場景】: 5

 

 

【省思】: 3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1

 

 

驟失親人的傷痛,需要多大的力量才能夠堅強面對?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