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也是有僵屍的。

 

 

以外太空為主題的科幻片很多,真正讓人印象深刻或覺得好看的卻很少,除了導演拍攝功力、演員演技、預算多寡外,其中電影風格走向也是影響因素之一,科幻中要融入多少動作、驚悚、信仰或著是記錄..等比例非常重要,地點設定在哪個星球,外在形象如何突破,如何創造新鮮感更是會讓導演頭痛,好比本片以火星為地點,觀眾對於這裡的刻板印象來自於自小教課書和電視報導說火星就是沒有水成份存在,一片荒蕪好似沙漠,加上外太空場景多半在黑暗中,一弄個不好很容易讓電影陷入沉悶或什麼都看不清楚的地步,而本片成本並不高,如何玩得漂亮就看導演和演員們的功力了。





劇情敘述:



異種病毒入侵,人類能否全身而退?火星調查小組的任務已經來到最後一天,當大家準備無功返回地球時,一名隊員卻得到驚人進展:他發現了化石,並得以證明細菌生命曾在此繁衍,為了不讓其他人瓜分他的成就,他不顧命令獨自去採集更多樣,這個未經授權的行動卻演變成一場災難,地表塌陷他在意外中掉入不明深淵,甚至瀕離死亡邊緣,組員們對他的存活已經不抱期望,並試圖尋找他的遺體,此時又有成員無故消失,讓這群人開始懷疑,火星上似乎還有其他生命存在,然而當真相越來越清晰,人類存亡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即將失守...。



關於電影:



本在改編自英格蘭作家Sydney James Bounds的科幻故事「Animators」,並被收錄在1975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集當中,身為地球近鄰,火星獨特的不確定性也賦予許多作家和電影製片人靈感,對星際禁區幕後團隊來說,畢竟火星故事已經很多,所以創造一些嶄新元素是不可或缺的,所有的場景與物件都必須經過設計、繪圖和製作,這些流程也絕非容易之事,而這部電影的時序設定在西元2036年,片中的太空船技術卻與現今的科技類似,對此導演表示「我們在設備上的表現,是故意不要太有未來感,因為這些設計在國際太空站都非常實用,他們沒有大量的觸控螢幕,因為那些都是錯的,重點應該放在穩定性和實用性,而不是完美到趨近病態的美學。」







我想大家在看本片前絕對想不到它是活屍片而並非科幻片吧,科幻比例並不高,了不起就是火星、太空人、飛船、不明細菌體、任務探險這些設定沾上了邊,其實這些也只是偽裝外皮,畢竟火星這麼神秘,太空探險隊原本就可能什麼事都會遇到,就算遇到zombie也是預料之中(?)啊,宣傳時都是打著科幻幌子,我倒覺得還不如直接以火星上的活屍吸引人呢,畢竟觀眾很少見到太空人在外太空被zombie追逐的吧,想像一下,人穿著厚重太空裝在火星表面奔跑,活屍在後面齜牙裂嘴狂追,一不小心他們就全漂到外太空然後還漂浮著要咬人...,好吧上述那些情況純屬笑談,本片並沒有出現。





主要是不合理設定實在太多了,這些不合理容易讓人分神,剛開始總是會故弄懸虛釣一下觀眾胃口,讓大家以為有什麼可怕的外星異形要出現,這階段氣氛我覺得掌控得不錯,讓我們瞭解他們在火星上任務,太空人日常生活中許多雜七雜八之事,就連最後一天也可能發生無法預料的狀況,畢竟人身在外面,又不是我們熟知的星球,一但聯絡系統斷訊就會求助無門,補給和氧氣用光,那你只能倒數等死,這些都是此類電影最常見會拍攝出來給我們看的東西,而本片這部份確實成功。







當怪物現現身時觀眾很容易有兩種反應,一個就是「哇,好可怕」,一個則是「也太爛了吧,這是什麼鬼東西啊」,在我心中本片是屬於後者,看到是活屍時是覺得挺新鮮的,畢竟好像還沒看過類似電影是以這個來做怪物,誰想得到外太空也有zombie?雖然電影是以"火星細菌感染加上壓力過大"來稱呼這些人,但我們知道就是活屍嘛,就像火星版的28天毀滅倒數,可是當鏡頭一特寫他們的臉時我內心就開始在狂笑了,這...這不是保麗龍屑黏了滿臉嗎?還是他們剛剛打雪仗還來不及清理就來上工了?

 

 



雖說成本低,外太空拿掉頭罩就是會被超低溫極速冷凍沒錯,可這也太混水摸魚了點,既然要做冷凍效果照道理溫度這麼低,就算細菌入侵人的身體應該也沒辦法承受這種溫度,一動就會脆化斷裂,更別說奔跑,好吧有太空衣擋著不怕,那頭呢他嘴巴動頭總會斷吧,做個斷頭人被細菌操控身體動來動去也行,不是要挑毛病,而是這個問題已經影響到觀影樂趣,預算再低這點也沒必要省成這樣,況且全片場景一半在密閉太空艙一半在一望無際沙漠,導演不說根本沒人知道為了這片可以在篷內人工做出的黃沙還特地花錢遠赴約旦,這錢省下來改善片中其它問題不是很好嗎。







全片氣氛平淡,越到後半部原本該是越精彩之處,卻因為導演太過中規中舉/綁手綁腳/顧慮太多而失色許多,平白浪費了這麼新鮮的構想,距今將近40年前的原著短篇小說寫在zombie片全盛時期,那年頭什麼都能跟僵屍扯上邊,就算現今看起來也不會太落伍,可導演拍起來卻什麼都按部就班,保守又不變通,連帶拖垮了水準,讓星際禁區成為一部食之無味,看了有點無趣的電影,男主角李佛薛伯雖然性格,卻也表現平平,角色設定沒有給他多大發揮空間,全片也不是以他為主軸,更是削去不少主角魅力。





人們對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事物總是會感到恐懼,尤其是在未知領域探索這部份,你不知道前人為何失敗,甚至已到了人類從來沒有發現到的程度時,只能自己小心翼翼憑著過往經驗和所學知識來應對,不成功便成仁,在外太空時這種危險程度又更放大,畢竟到了那裡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又有誰能夠幫助你呢?最後開方式的結局其實已經算是個好結局了,不過總讓我想起當年馮迪索的那部星際傳奇,也只能說本片實在有太多部電影的影子存在其中了。




 

上映日期:2013-12-06

 

-----------------------

 

【劇情】: 3

 

 

【氣氛】: 3

 

 

【演技】: 3

 

 

【驚悚】: 3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一望無際,其實可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恐怖片 星際禁區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