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為了那張床。

 

本片可以說是這一兩年來麥特戴蒙比較大的動作科幻片,觀眾才得以再次看到他變瘦練壯後的好身材,要不然每次看著他因為放鬆而越來越橫向發展的模樣,誰想得到他曾演過很賣座的動作強片神鬼認證系列,雖然近期很像是他會拍得電影都被跟他長得很像的馬克華柏格演走,不過麥特戴蒙還是每年都有一部新作上映,這次跟第九禁區導演合作拍設題材蠻科幻但沒那麼新鮮的極樂世界,看預告時其實有種熟悉感,無論是造型還是故事在其它部電影似乎都有看到過,我想如何在舊有框架裡帶給觀眾新意,並且動作場面保持一定娛樂度,應該就是本片最重要的課題了。

 


劇情敘述:


時間為2159年,富人都搬到一個名為極樂世界的人造基地,而貧困的下層階級卻在國防部長德拉蔻(茱蒂佛斯特 飾)高壓實行反移民法下,被迫住在殘破擁擠的地球,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馬克斯(麥特戴蒙 飾)決定放手一搏,企圖帶領其他百姓改變這個分化不平的世界。


關於電影:


茱蒂佛斯特在電影中扮演在權力富貴所居住的極樂世界上實行高壓反移民政策的行政官德拉蔻,對於可能危害到極樂世界烏托邦的下層移民毫不遲疑地予以殲滅,已成戲精的茱蒂福斯特,演過無數角色卻少有機會能演反派,因此【極樂世界】中這個冷血無情的角色讓茱蒂佛斯特演來格外過癮,她說:「我一直沒什麼機會可以在銀幕上演壞人,這次演這個類似反派的角色真的很好玩,我非常享受」,能夠說多國語言的茱蒂佛斯特,在片中也秀了一口流利的法語。





 



看完極樂世界真得是會攘人非常火大,這種憤怒的程度說是想叫導演下地獄去也不為過,這是怎麼樣一部偽善又令人作噁的電影啊!能夠把這題材拍成如此失敗也真該佩服一下導演,如果喜歡他所導「第九禁區」的觀眾,想必對本片應該很失望,因為一開始它就不是部符合眾人期望以及大眾口味的電影,先撇開有的沒有的劇情不談,極樂世界在場景、造型、許多橋段設計上的抄襲可以說到了十分仿真的地步,觀看同時你絕對會發現它們曾出現在某部電影中,好比悍衛機密,或著攔截記憶碼,雖說天下電影一大抄,但大家多多少少都會含蓄得稍做變化更改,可是本片就這般複製貼上,將多部電影的東西拼湊成一部電影,缺少新意只是意料之事。

 


再來就是電影中每個角色似乎都不存在信念,完全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在做事,雖然有時候慾望也能成為一種信念和目標,但極樂世界呈現給觀眾的卻是如此膚淺的層面,馬克斯只是因為自己要死了所以拼命也要上極樂世界躺床;費芮成為護士只是因為女兒白血病末期,重遇男主角什麼都沒問就要他帶她女兒上極樂世界躺床;蜘蛛講難聽點就是負責賣黃牛票賺錢的商人,死活不負責他只管出船,到最後卻又善心大發要讓大家都可以躺床?莫非他今天突然想到?猛獸本來就喜歡虐殺之類的玩意,當地球探員也只是因為可以殺殺人不讓他們上去躺床;咱們的國防部長德拉蔻雖然是壞人,卻勉強可以算是本片具有最大信念和手段的人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不讓這些愚民上來躺床,危害這些有錢人的下一代子子孫孫,現實吧?這部電影沒有英雄,只有人性。





 



為什麼會讓人感覺火大?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上述這些角色設定總是莫名其妙就消失,死到臨頭才決定為眾人謀福利,莫非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可是偏偏領便當領得突兀和讓人吐血,總會忍不住想問:「你之前的雄心萬丈咧?」或著「你明明是個壞蛋,最好是要死了不會想要自救啦!」,劇情破綻百出、前後矛盾太大也是本片完全無法忽視的致命傷,甚至可以說是它毀了整部電影,導演想表達的主題很深很廣,可是拍出來的東西卻太過淺顯馬虎,在劇情上也無法自圓其說,總是想到什麼就丟什麼出來給觀眾,結果起了個頭後面就沒再出現過,你不禁懷疑是否是自己漏看了,才發現導演根本也不是忘記,而是當觀眾智商簡單不會發現,或是乾脆就放給它爛,他才不管什麼漏洞和前後不對。

 


舉個最簡單例子,卡萊爾和德拉蔻合作要在極樂世界政變,德拉蔻承諾要給卡萊爾2百年的合約,卡萊爾是個冷血且只為自己利益的大公司老闆,他寫了重開機程式存在自己腦中,然後開啟保護程式,取出資料的話,記憶體(存有程式者)就會死亡,所以才造成了本片最後那個結局,但是今天電影中完全沒有說明究竟是卡萊爾自己也會因為取出程式就死亡,還是他擁有密碼所以不會死亡,照常理來講,應該是後者,偏偏導演又拍了幕他在寫程式時選擇是否要保護措施那視死如歸的臉色,如果他會死,這心態就不對了,他可是大老闆,他明知道這死亡可不像猛獸那樣臉被打爛躺床後還能復活,何必幹這種不利己的事?片中常常會有類似這樣的不合理情況出現,什麼也沒交代,原本應該是會在角色心境轉折中出現的,只是劇本一團亂,拍出來的東西又淺,於是讓每個角色變得如此可笑。





 



我不想說麥特戴蒙在本片很廢,畢竟他誠意十足的又打又跑,露了結實腹肌不說,還頂個光頭以及沒什麼用的半機器支撐架,不如說男主角馬克斯真得蠻廢的好了(有差嗎= =),他只是個普通人,會的絕招就是偷車,所以這麼沒有用是正常,就算背了一個機器也不可能力抗整個有高科技、高效率、高防護的極樂世界國防部,結果幫他打垮的不是同伴,而是三個壞地球人就毀了整個極樂世界,看到這邊都想大笑了我,比起小班近來聲勢越來越高,反觀麥特似乎瓶頸了,只能說十年風水輪流轉,讓我覺得更可惜的就是飾演德拉蔻的茱蒂佛斯特和卡萊爾的威廉費區納,兩人可是戲精耶,明明有能力可以將本片推向有深度的科幻動作片,導演卻讓他們如此簡單就...實在是有夠浪費。

 


讓我最火大的還是結尾這樣呈現,Elysium是古希臘語,直譯是樂園、天堂、極樂世界,用意在描述「幸福的理想樂園」,我們可以看到片中每個人對於極樂世界的嚮往和看法都不一樣,最後大家都成為了公民,大家都躺床,沒有病痛,不會死亡,看似一片和樂融融,的確是人類社會裡大家夢想中的理想樂園,可是卻讓人感覺如此虛偽,因為地球上就已經如此人滿為患,極樂世界也是不斷在控制著人數,倘若大家都不會死,最後的結果就是人數壓垮這個星球,若是科技開發速度趕不上人類增生速度,移往別的星球又需要一定時間,最後的結果還是有會暴動、會不平等,因為人性如此,誰也無法改變,若是藉由外在壓力和手段去強制,那麼所謂的極樂世界,也不過就是另一個地獄罷了,畢竟古希臘神話中的Elysium,最後也是崩壞得十分徹底啊...。

 


上映日期:2013-08-07(週三)

-----------------------

【劇情】: 2


【動作】: 4


【省思】: 5


【娛樂】: 3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0,火大度 : 10

 


不知道麥特戴蒙什麼時候才能再出一部代表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