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才不是病咧。

 

 

想必很多人是抱著看好戲心態在等本片出糗的,從剛開始開拍到第一次試映口碑爛到破表,又決定重拍後半段大戰部份,投入的資金就像倒入一潭深水中,有去無回,且深不見底,與其說是看本片好戲不如說布萊德彼特好戲吧,大家就是想嘲笑這位演藝路走來順遂,長相迷人帥氣,現在又和另一位萬人迷安潔莉娜裘莉在一起並且有了小孩,然後還逐漸成為實力派演員,這樣的人生根本就是太完美,所以想看小布失敗者可是非常多,加上本片題材正好是近年備受觀眾喜愛的ZOMBIE,預告中也出現許多讓我們瞠目結舌的活屍海戰術,好不容易終於要上映,布裘夫婦更是唱了齣動完乳房手術的裘莉幫小布站台的戲碼,只能說這炒新聞功力無人能及啊。

 


劇情敘述:


在一個平凡不過的日子,傑瑞藍恩(布萊德彼特 飾)和家人開車出門卻塞在路上動彈不得,藍恩做為前聯合國調查員,直覺告訴他這不是一般的大塞車,警用直升機在空中不斷盤旋,警用摩托車則在路面上呼嘯而過,整座城市都陷入一片混亂,一種致命病毒讓密密麻麻的人群開始互相猛烈攻擊,只要被咬到一口病毒就會開始散播,把健康的人變成難以想像、慘不忍睹的凶暴生物,一旦受到感染就會攻擊旁人,原本好心幫忙的陌生人也會瞬間變成危險的敵人,病毒的來源無從得知,每天染病人數不斷暴增,病情迅速蔓延全球,感染者很快地癱瘓了世界軍隊和政府,藍恩被迫回到以前出生入死的生活,才能保護他的家人,他將帶領一個團隊鋌而走險到世界各地尋找病毒來源,以及阻止這場可怕瘟疫的方法。


關於電影:


【末日之戰】改編自麥克斯布魯克斯的浩劫驚悚同名小說,雖然原著採取多個第一人稱的手法來描述這個致命病毒,但製片群選擇透過一個特別的平凡人來說故事,這個角色就是由布萊德彼特飾演的前聯合國調查員傑瑞藍恩。導演馬克福斯特說:「傑瑞曾到過世界各地的警戒區,像是盧安達和波士尼亞,這些國家充斥著巨大的危險、動亂和危機,最後他決定退下火線,把重心放在家庭,過一個比較正常的生活,但疫情爆發時,他的前老闆找上了他,認為他是唯一能夠力挽狂瀾的人選,他要試著查出零號病患的身分,也就是病毒的根源,而電影從頭到尾都透過他的觀點來敘事。用這種手法來拍這部片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們隨著傑瑞藍恩經歷這所有事件」。





 



話說導演前作「量子危機」是我認為最爛的一部007電影,想當然我對本片並沒有抱多大期待度,就算看過預告裡那多到誇張的活屍海、活屍飛撲直升機、活屍串串爬牆樂..等等,也絲毫未感到任何熱血刺激,只是覺得小布那八字眉、越來越不修邊幅、留著鬍子、還有那一身乞丐裝,讓我有種整部電影好像會很慘、很衰、賣得很差的不好預感,看完電影後我必須要說,真得沒有任何熱血沸騰、刺激爽度、或是盡情大開殺戒、活屍一個接著一個飛撲過來要咬死你的畫面,廢話!因為本片根本就不是他x的什麼zombie大片啊!散場有聽到觀眾說本片真是部狗屎電影,整部電影2個小時下來大家幾乎可以說沒有太大情緒起伏,沒有驚嘆、沒有大笑、沒有露出看到好看電影時的全神灌注,不至於到睡整場那般誇張,就是平淡。

 


如果你一開始就期待錯誤,那麼自然看完後會感到被騙,認為本片是爛片,但如果不將它宣傳成這般暑假商業娛樂「大」片,如此龐大資金要怎麼回本,觀眾根本也不會有興趣買票進電影院觀看,就算主角是布萊德彼特又怎樣?末日之戰格局很大,因為全世界各地都淪陷,就算沒有出現在片中的國家,也會藉由演員口中說到國名;它場景也很大,許多高空遠鏡頭照下來就是一片密密麻麻的屍海,好像打都打不死,殺也殺不完,雖然這些見血畫面全部都被刪光光了;再來野心也很大,姑且不論原著小說劇情多深入、還是導演只想拍無腦僵屍片,在電影裡,我們是感受得到這種矛盾的,一種綁手綁腳,這也要討好那也要討好,好像應該要探討一下人性,又覺得應該要顧及一下政府會有什麼手段,但畢竟是有主角一家人,又該讓他發揮一下父愛...等,雜七雜八一大堆想法拖垮了本片,如同那屍海一樣。





 



對了,就是無頭蒼蠅,東飛西撞抓不到方向,如同本片花錢如流水,其實我並不覺得本片是zombie電影,有朋友說大概因為我是正統活屍迷,所以會覺得本片太清淡吧,其實現在的清粥小菜口味也越來越油和重了,它比較像是你生病時會吃到的白稀飯,完全沒有味道也就算了,你更多感覺是嘴巴裡吃了藥的苦味揮之不去,一如末日之戰打著活屍做幌子,實際上是部講述大自然可怕反撲的災難片,活屍就像是水災、地震這類災難般會突然出現,然後發生過後就不見,只是人類死傷慘重;又或著本片是部病毒健康宣導電影,扎扎實實的給觀眾上了一課什麼是病毒、遇到可怕病毒時要怎麼辦、病毒都是有解藥和疫苗,只是我們必須用人體去做實驗,看誰是那個衰咖而已。
 

 

近代我們越來越追求優生基因學,想盡辦法要從治癒不良基因進化到改良基因,最後變成預防根絕有缺陷的一切事物,這就是違背了大自然法則,於是會被反撲,本片利用虛弱的光頭們(?)來諷刺我們只會追求無病無痛,孰不知一個很少感冒的人一但感冒,往往都會變成要死要活的大病痛,就好像父母希望孩子活在乾淨無污染的環境,這樣並沒有錯,卻也因此降低了孩子對病菌的抵抗力,在這種可能人類會滅絕的大災難裡,總是會有小部份人活下來,這些人不是什麼強者或英雄,只是他們適應了這種環境,也許,就運氣好而已,不論是上述哪一種元素,類似電影都拍了很多,我就搞不懂這麼好發揮的題材怎麼這部片會走到這種困境裡,只能說它真得幕後真相遠比幕前來的精彩很多,有興趣者一定要去找那篇ptt真相來看一下,包你覺得幹嘛不直接用那拍電影就好了。





 



我剛剛還有特別提到商業娛樂「大」片這個詞,這點真是讓人無言,因為對這類型電影而言,末日之戰的場景啦、成千上萬的活屍啦、或著許多圍起的高牆、炸來炸去之類的畫面,真得是大規模沒錯,拜託那種隨便找個空地隨便找幾個路人隨便用紅顏料泥巴塗在臉上隨便「啊啊」個幾聲就裝做是部僵屍電影的b級片實在太多,常看者一定會心有戚戚焉本片這種等級根本就是神片了好嗎,問題在於它可是花了好幾十億,至少要100多億才能回本,這種資金卻只是做出了一部還不算粗糙,但觀眾看得出來特效有些假,更別提許多室內畫面暗到不行,鏡頭還晃到我們根本完全看不清楚現在在發生什麼事,這種資金居然拍出這樣的電影?我看的是2D,完全不想看後製的3D,想也知道3D會是如何。

 


我不會說本片是爛片,也沒有覺得它很難看,只是替小布擔心,畢竟他的作品我每部都有追到現在也快20年,看完末日之戰第一個念頭就是:「完了,小布你要虧錢了」,受到錯誤期待影響會罵本片是爛片的觀眾一定很多,只能說在看末日之戰之前要收起你的期待,催眠自己本片是不是爽片,它只是一部很簡單然後有活屍跑來跑去,有個平凡家庭,有不少光頭出沒的平淡電影,也許你就不會如此失望,至於特別和MUSE合作的兩首OST:The 2nd Law以及Follow Me,其實並不怎麼好聽,也沒有替電影加到分,是更可惜的一個部份。
 

 



上映日期:2013-06-20(週四)

-----------------------

【劇情】: 4


【特效】: 4


【場景】: 4


【娛樂】: 2


【滿分10】: 3.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生死關頭,性命重要,還是家人重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