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尋愛記?

 

 

當我們為了暮光之城這類芭樂愛情片好不容易完結而歡呼時,接下來才是更多類似作品竄出頭搶接班位置的時候,當然這其中也包括了作者自己本身所寫得書籍改編而成作品,宿主繼續走多角戀劈腿路線,第一次看到時我心中的OS是:「還來啊,難道不多角戀會死嗎?」,繼狼人、吸血鬼後,這次腦筋動到了外星人身上,奇怪的是台灣觀眾對本片似乎興致缺缺,在諸多電影網站裡期待度也都偏低,莫非是主角演員不夠吸引力?不過看預告時我倒是覺得電影拍攝風格很細膩,尤其是主題曲十分好聽,有點像是之前的獵殺第四行者,只希望它格局能夠大一點而不要單單著重在愛情這方面。

 

 

 


劇情敘述:

 


靈魂,吞噬著宇宙,愛,抗拒被遺忘。外星生物入侵地球後,寄生在人體內控制心智、抹滅人性,寄生在梅蘭妮(莎柔絲羅南 飾)身上的入侵者,雖然深知要控制人類心智,會面臨人類感情豐沛、過往的記憶鮮明而難以駕馭,但仍舊毅然接受挑戰,只是入侵者萬萬沒想到,梅蘭妮抗拒讓出她的心智,與入侵者產生靈魂重疊,結果入侵者思緒裡滿是梅蘭妮所愛的人的身影,那是一個仍未被外星生物入侵的男人,漸漸地入侵者也愛上了這個男人,同一個軀殼中的兩個靈魂不甘願地合作,一起找尋共同所愛的人。

 


關於電影:

 


本片改編自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最新同名作品,宿主的想法來自她旅行途中的靈光閃現;當時她正驅車行駛在鳳凰城到鹽湖城的路上,路的兩邊全是沙漠,為了不讓自己發瘋,她開始給自己講故事,一個人的身體被外星物種所控制,外星物種竟然透過這個人的行動,愛上了她的男朋友,很快地她開始在筆記本上記錄下故事梗概,便成為宿主的故事原型。

 

 




 



這是一部愛與和平的故事,沒有什麼壞人與邪惡之事,雖然外星人佔領了人類身體,寄生控制我們,甚至大部份精神意志較弱者就此被消滅失去身體控制權,但這是一個喜好和平、守規矩、甚至讓人類生活變得更好的外星族群,所以沒有流血事件,沒有暴力侵犯,就連它們在追捕革命軍時也都以不傷害到人類為主,這麼溫馴的外星人種想必觀眾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過了,既然如此本片還能有什麼高潮嗎?事實上步調的確非常緩慢,唯一較有起伏之處就是片中一開始就提到寄生宿主會受到人類過往記憶、情緒所影響,女主角會共生,當然還有其他人可以共生,追緝者也是會有失控之時,只是這樣的一個小高潮莫名其妙被快速結束,接著又是個好下場,該說這就是普遍級電影的關係?

 

 

 


本片畫面我覺得漂亮,沙漠中那遼闊場景、杳無人煙只有黃沙的景像,天空是如此藍蔚,可以讓人聯想到當地球真得被外星人攻佔,當都市都被它們佔據,逃亡的人類只能躲向物資缺乏、生活環境艱辛的地方,導演在鏡頭掌控上很巧妙,本片雖然是愛情片實際上主旨卻是人類在遭受巨變下如何去適應、探索自我的旅程,因此有許多地方格外讓人感覺在看discovery生命探險節目,無論是拉近距離的生物靜止表情、拉高鏡頭的遠望畫面,還是述說著簡介的旁白,這種充滿靈氣的寧靜感,讓人喜歡,只是可能「只有少數人會喜歡」,畢竟本片定義是大眾化愛情電影,而不是什麼深度探討生命的劇情電影,導致不少觀眾哈欠連連。

 





 

 



雖然我蠻喜歡作者和導演想要表達出的這種生命自我課題,尋求解答近而肯定自我,遭遇新事物不要一昧害怕抗拒,應該勇敢嘗試、莫以刻板印象觀念對待,這方面搭配上本片畫面給人感覺無比安詳寧靜,可惜它畢竟是部愛情電影,如果以愛情片而言本片可說連及格邊緣都沒摸到,原因在於它想探討生命主題這部份佔去不少時間,偏偏又沒給它更大空間可以發揮,導致格局變小,外星人更只是陪襯的一部份,沒有時間可以繼續深入;那麼想要好好談場戀愛卻又因為分走一半時間給這部份,所以愛情方面又沒辦法好好呈現,只能跳著一下跟這人愛,一下又愛上那人,四角戀整個被壓縮,快速發展下支離破碎。

 




實在很不想說出就連木瓜之城都比本片來得有娛樂性這句話,畢竟我很討厭暮光,可是就主題焦點及中及劇情完整而言,宿主確實遠遠比不上暮光,外星題材雷聲大雨點下,幾位主角間愛情難免芭樂,可是能拍到這麼膚淺實屬不易,大家就像是玩扮家家酒般,他愛她、她愛他、他又愛她、她不愛他..等等,最後在來個人人皆有所愛完美大結局,宿主最大的問題在於前後矛盾問題非常嚴重,也許前半段設定是只有主角一人意志力堅強可活,後半段就會變成大家脫離宿主可都存活,或著是欠缺每個人心態轉折呈現,畢竟誰可以那麼簡單跟外星人談水愛,誰能快速接受女友死了又活死了又活死了又活..等等,觀眾都快睡著情況下還莫名其妙被狗血芭樂愛情補上幾刀,不死也難。

 

 

 


好就好在本片演員們演技可是好上非常多,雖然發揮空間受到極大限制,角色設定又太過薄弱,可是在一定情況下觀眾還是能感受到他們的情緒,女主角莎柔絲羅南演技原本就很好,或許在片中自己跟自己說話有些不習慣,可後來逐漸流露出的情感十分真摯,比起某人實在好上許多;看完電影後唯一的感想大概就是主題曲由ImagineDragons主唱的「Radioactive」實在太好聽,大概只剩這個可取之處,然後就是忽然好想去戳一戳水母...真得是世上處處有溫情,哪怕是水母外星人也能找到心中所愛。

 

 

 




上映日期:2013-04-03

 

-----------------------

 

【劇情】: 3

 


【場景】: 5

 


【愛情】: 2

 


【娛樂】: 2

 


【滿分10】: 2.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1

 


本片在兩男一女愛戀這方面倒是挺可惜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片 宿主 暮光之城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