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去年有件讓人鼻酸又不忍的新聞事件,就是一位老先生不忍太太長期受病痛與癱瘓之苦,於是殺了她然後自首,這件事社會大眾多半投以同情目光來審視,也再度掀起安樂死這個議題,我們與心愛之人結婚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更別提婚後被柴米油鹽、子女教育、維持生計之類的問題而讓兩人間的感情淡化,最大影響因素莫過於「時間」讓原本的愛昇華成為親情和習慣,所以能夠一路走來並且都相親相愛的老夫妻總是特別讓人欣羨,可是再長的旅程都有盡頭的一天,當面對老年生病和死亡這再自然不過的事,我們又該如何接受與調適心態,沒有到達這個年紀無法想像,總覺得有些鼻酸又無奈。

 


劇情敘述:


80多歲的喬治(尚路易坦帝尼昂 飾)和安妮(艾曼紐麗娃 飾)是一對優雅的退休音樂教授夫婦,他們向來深愛彼此,他們的女兒伊娃(伊莎貝雨蓓 飾)也是一名音樂家,但沒有跟父母住在一起,有天安妮突然遭到疾病擊倒,這竟使他們夫妻鶼鰈情深的愛受到了嚴峻的考驗...。


關於電影:


去年五月當愛‧慕奪下坎城金棕櫚獎時不僅媒體歡聲雷動,連評審團都起立鼓掌,咸認該片獲獎實至名歸,評審團並首開先例要求該片男女主角,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與《廣島之戀》影后艾曼紐麗娃上台與導演麥可漢內克一同分享這份榮耀,艾曼紐麗娃在本片中層次分明地演繹逐漸被阿茲海默症俘虜的過程,並與鶼鰈情深的另一半、共同面對人生的最終篇,其年邁的優雅及面對生命的尊嚴令人屏息、感動。





 



年輕時我牽起你的手,充滿著朝氣與活力,那手指是如此有力道,一如我倆的感情濃稠般甜蜜;結婚後我們牽著手,多了責任與堅定,我們走過生活上的不合與爭吵,走過養育兒女的辛勞,走過人生許許多多,我們不復年少時那盛氣凌人的模樣,也許走個幾步路就開始喘氣,我胖了,你瘦了,唯一不變的是彼此安穩牽著手,那帶點滿足又溫柔的眼神;最後一次牽起你的手,如此孱弱又無力,我知道已到人生盡頭,已該說再見,可怎麼也說不出口,這手指上皺紋是時光留下的刻痕,是我們共同渡過的那些歲月,是這一生無法詳述的愛戀,我是你的伴,又怎麼捨得留我獨自面對孤單,可你也是我的伴,我怎麼捨得讓你繼續遭受病痛摧殘折磨。

 


能夠不哭泣嗎?當我們遭遇生離死別時,能夠冷靜嗎?能夠壓抑心中悲痛與不捨、能夠不想著要他們留下來不要走,哪怕你知道活著對他們是痛苦,是折磨,有辦法面對嗎?當病塌上插著管無法言語的親人,用那承受我們無法體會之痛、被病魔摧殘至不成人型、已經了無生趣,渴望著想趕快死去的眼神望著你,你該怎麼辦?我們無法減去他們的痛苦,無法抵抗歲月無情,更無法阻止生老病死這必經過程,是不是只能這樣無力的看著所愛之人離開?我想這沒有標準答案與模式,每個人就算所生的病類似,但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情況,不同的觀念會選擇不同處理方式,只能從中尋求最好的方法。





 



看完愛慕心情沉重,或許不少人帶著恐懼,沒錯,我們是該恐懼,因為無法知道將來會是以什麼樣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段道路,是平靜還是痛苦,身邊有子女陪伴嗎,亦或病塌邊旁無一人,只能孤單等著死神上門,當年紀越來越大許多老人疾病漸漸出現,我們光是看著自己頭髮變白掉光、皮膚鬆弛出現斑點、行動遲緩甚至站不太住,那些喜愛的事物離我們遠去,僅僅這樣就必須調適好久心情才能回復,當生病了,更力不從心了,忍受疼痛的心比誰都還要害怕,更害怕的是必須「單獨」面對這種恐懼,無法控制的大小便失禁、口水流出、胡言亂語甚至開始失智,這擊倒了我們,再強壯堅強的人也有衰落的一天,更難過的是這也擊倒了愛我、照顧我的家人。

 


我想這就是一種生理與心理病痛上的差異吧,本片從頭到尾氣氛與節奏都是很平的,可到後面越來越沉重、寫實、難過的情緒卻是自內心深處不由自主一直浮上來的,導演在片段與片段連接間很喜歡以靜止的物體鏡頭帶過,就好比是花瓶一直都擺在窗檯邊,它靜靜得佇立於此,無論時光如何流逝,可是它的主人卻已從健康身軀走到離開人世,電影開頭就帶觀眾看到安娜和喬治夫妻兩人和睦參與自己的興趣活動,他們優雅又有禮走過每一天生活,某天安娜發病後,許多病症一夕之間全都出現,常常可看到老人家原本身體硬朗,只要生了一次大病卻再也無法復原,什麼老人病都會跑出來,畢竟老人家身體已不如從前,恢復力和抵抗力並不好,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艾曼紐麗娃演技細膩又動人,我實在想不透為何本屆奧斯卡影后就算不是她,珍妮佛勞倫斯在派特的幸福劇本中的演出也不足以與她抗衡,從電影開頭仍然健康的安妮,到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病發,先是反應遲緩、短暫失憶,到後來肢體萎縮左手不能動了、舉步艱難、癱瘓、連抽動嘴角發出些許聲音都得使盡全身力氣,觀眾跟著她走到生命終點,卻不自絕的被困在那絕望眼神中跳脫不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後半段一幕安娜連水都拒喝因絕望失去求生意志,喬治想盡辦法讓她喝水,結果安妮將水全呸了出來,已近崩潰邊緣的喬治甩了她一巴掌,這一幕沒有任何言語,卻大大震撼我們的心,在這種情況下,怎樣能怪喬治又怎麼能怨安妮?

 


對於照顧者而言,是一場漫長又辛苦的道路,這壓力就像是一隻無形的手狠狠掐住你的脖子,喊不出聲又喘不過氣,老年夫妻常見到的是一位生了病,另一位默默的照顧著,但自己也已年老,許多事沒辦法像年輕時那般使力,或著自己身上也有些許病痛,面對老伴的痛苦哀號,照顧他起居,生病情緒的起伏,一定難度的復健,哪怕是年輕人也會累倒,生理上痛苦還可以藉由他人像是看護來幫助,可心中壓力往往沒有辦法舒緩,片中喬治一家還不需要煩惱錢的問題,他們可以儘可能給予安妮舒服的生活環境,可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家庭是為了龐大醫療費用在憂愁的呢,照顧者自己的心理調適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本片的片名AMOUR是法文「愛」的意思,愛的真意究竟是什麼,我愛你,所以我要替你著想,我愛你,所以我要為你做些什麼,我愛你,所以我要幫你達成你想要的,這些是愛情中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是當課題拉到生與死這個層面上時呢?我被病痛折磨,好痛苦,好絕望,我想要死,你愛我所以你要幫我達成,或著是你已全身癱瘓,你已經沒有自主意識,甚至是植物人再也不會清醒,可是你的身體還在受著病痛煎熬,我好愛你也好不捨,是不是該幫你脫離這個痛苦?電影最後這種結局令人晞噓,我們看到了太多徵結點出現在這個家庭上,照顧病人的重擔原本就不該落在一個人身上,親朋好友要共同分擔這種壓力,誰也不該一肩扛住,這其中的辛苦只會隨著病人身體逐漸虛弱而累加,自己一個人只會越往死胡同裡鑽,最後連自己也跟著崩潰。

 


安樂死在現今世界上還是存在極大爭議,真正合法的國家也少之又少,我們無不希望自己死亡時能夠是有尊嚴的離開世上,也希望自己所愛之人能夠走得毫無痛苦,可是我們真得有權力能夠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嗎,就算這個人是我愛的人,是我的伴侶,是我小心翼翼疼惜呵護,不忍他受到傷害的人,但如果安樂死是我們都想要也需要的呢?是不是就能減少這種悲劇的出現,因為它原本就是不必要的一個過程,只能說這議題值得我們去好好思考,就像片中喬治所說的,今天我們怎麼去對待病人,哪天你老了說不定別人也會如此對待你,那麼到時候你就會感受到這種身不由己的痛苦了。

 

 


上映日期:2013-03-08

-----------------------

【劇情】: 7


【演技】: 9


【現實】: 8


【省思】: 9


【滿分10】: 8.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9

 



究竟怎樣的愛才是愛,這個問題我想我們大概永遠無法參透其中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慕 劇情片 阿茲海默症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