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我是你兄弟啦,這樣可以了嗎?

 

 

劉偉強導演的片一向都能創造轟動話題,更別提本片集結中港台三地近年鋒頭頗盛的年輕男演員當主演,從開拍到上映之間常常可見到相關新聞出現,說起來男人間的友情真是件奇妙之事,幾個大男孩窩在一起拍戲很容易建立起熱血患難的情誼,就算戲散情誼依舊不會散,若是一群女人拍一部電影只會有心結、爭寵、比排場的情況產生,不過幾位男主角拍戲時的趣事似乎遠比電影本身來得受矚目,幾位已經先看過北部特映會的朋友看完後居然都爆走大罵,說實話這讓我在看特映會前完全不期待它了,畢竟血滴子不是第一次被拿來拍電影,也不是第一次被拍砸了,但被說是科幻片這似乎有些太誇張...。

 


劇情敘述:


10大暗器之首,1740年卻消失於歷史中。雍正王朝為打壓反清復明勢力,創立特種暗殺部隊「血滴子」,此部隊從小接受專業訓練,擅長操作神祕暗器血滴子,此飛天武器威力驚人,佩刀控制方向,刀刃聚集能量,發射直搗目標人頭,因殺人於無形,從未有人見其真實樣貌,乾隆年間反清復明組織「牧人」信眾萬人、日漸強大,首領「天狼」(黃曉明 飾)更是武功高強,嚴重威脅朝廷,血滴子隊長「冷」(阮經天 飾)奉命率領部隊剷除異己,卻不知身陷更大的陰謀之中!。


關於電影:


導演劉偉強之前曾透露,血滴子中含有無間道元素,預告裡阮經天和余文樂在懸崖邊爭鋒相對的對話「你寧願相信雜種也不相信我?」「我只相信我自己的人。」也的確驗證了這場誰是污點的捉鬼遊戲,更讓人聯想起無間道中梁朝偉和劉德華的天台對話;而黃曉明的台詞「天告訴我,我將要死,但是我不怕」更增加了悲壯使命感,而導演劉偉強更親自下海演出雍正皇帝,雍正、乾隆兩代大小boss連袂登場,血滴子背後,究竟隱藏了多大的陰謀?





 



電影一開始,先來個氣勢磅礡的血滴子追殺戰,奔跑的人們和佇立於高牆上的血滴子隊,那畫面看來熟悉,好像回到以前會出現在電視劇或電影中的景像,不同的是2012年血滴子進化與改造,每個人的血滴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刻紋與模樣,熊熊烈火中那被拋出來要獵人頭的血滴子是這般威風,這般嗜血與兇狠,片頭音效做得很棒,銳利的金屬碰撞聲清脆響亮,滿天飛灑的灰燼火燄如此3D...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差嘛,心頭OS才正要浮現,下一秒鐘所有觀眾都暈車了,鏡頭以超高速度不停晃啊晃啊晃啊,要撞到了要撞到了,啊導演又拉遠了,喔喔,變慢了,好慢啊好啊他他腰要閃到了,啊又開始了又晃了,這個技巧想必沒有一定水準的導演還不敢用呢,晃到讓觀眾完全看不清畫面,下一秒又以非常慢接近停格的動作炫耀一下主角武功,然後又開始晃,可是,這裡卻已經是整部片最精彩的地方了,後面都沒3D和什麼動作場面,血滴子也不見了(冏)。

 


接下來觀眾們的苦難才正要開始,本片片長將近2個小時,過程可真叫人坐立難安,全場有將近三分之二觀眾整部片下來不斷變換姿勢,還有人無聊在滑手機,打哈欠聲音也出現,若不是出自於對導演和電影的尊重,相信可能真得會有人離場,原因在於它太不知所云了,段落連接點非常不搭,劇情原本該是嚴肅、悲傷、無奈、身不由己被命運和歷史洪流所淹沒,但是又因為人與人間情誼而熱血,原本應該要這樣的,偏偏一切都亂了套,平淡無趣不說,有一半的觀眾可能搞不懂導演想講得究竟和血滴子有啥關係,另一半觀眾大概只想大喊:「好啦我是你兄弟這樣可以嗎,你能不能不要再開口閉口一直講兄弟這兩個字,煩不煩啊你!





 



沒錯,電影結束後心中會不由自主的燃起一把火,那可不是熱血,也不是替他們命運而悲哀,這是一種異常火大的憤怒感,本片會變成這般不知所云沒有主題最大的那顆老鼠屎就是導演他x瘋狂想表達,根本就是集中全力全傾而進這鍋粥的「兄弟情誼」!!我明白你想要強調立場不同帶點悲劇色彩的男人間兄弟情感、有時候亦敵亦友的無奈感、為了兄弟命都可以不要的悲壯感,可片中角色個個台詞全是「我是你兄弟、你是我兄弟、他是我兄弟、你還是不是我兄弟、你把雜種當兄弟、我們還可以是兄弟、只有我們是兄弟...」,像個無限迴圈一直繞著兄弟二字打轉,你這不是在逼怒觀眾嗎?其實本片不該叫血滴子的,應該叫"四海皆兄弟之我是你兄弟"、或是"離家五百哩之尋兄弟記"也可以。

 


黃曉明、阮經天、余文樂這三位主角,每個人都很盡力在把自己角色演好,可是卻沒有個好劇本讓他們發揮,只有非常無言讓人看到某些情景都想笑的薄弱空洞角色,黃曉明演的天狼擺明了就是以清朝時白蓮教主做背景,可你這一副耶穌基督樣是怎麼回事,想牧羊可以,可是臉部表情太生硬,少了一種天狼該有的滄桑心境以及為漢人而赴死的從容,槍林彈雨旁邊路人都不知道死幾個了,他只要站著都不會被打到;阮經天飾演的血滴子隊長冷,從頭到尾就是不斷的怒視→痛哭→奔跑再→怒視→痛哭→奔跑,還有一直講兄弟,說真得我以為我看錯片,艋舺怎麼變成清朝,然後槍林彈雨中他只要一直奔跑,他也都不會被打到,不是我硬要挑這點來講,實在是為了強調火槍大砲威力之強而讓太多路人領便當,偏偏主角群只要站在那都完全不會被打到也不會死太明顯了好嗎。





 



余文樂戲份不多,幾乎只比李宇春多一點,可他是三位男角中表現最亮眼的一位,可能跟他所飾演的御前侍衛海都較為理智冷酷,也用冷靜模式來處理事情有關,這剛好是貼近余文樂氣質,而他的神韻之間表現讓觀眾比較能理解海都是怎樣的一個人,不過他也是一樣站著不動槍炮都打不到他;相比之下李宇春這位檯面上的女配角(?)完全就是出來受傷和當炮灰的,她不管在哪一部片都是一號表情、類似的角色、在本片完全就是個拖油瓶、包袱、無意義存在,尤其是這角色最後莫名其妙ㄅㄧㄤ、ㄅㄧㄤ、後,讓人超想站起來大吼:「妳這樣也配當血滴子嗎妳!」,好吧,我知道一切都是劇本的問題,不,一切都是因為妳不是女主角的關係。

 


可是...沒有其它女主角了啊,錯了,實際上本片女主角是「冷」無誤,我剛說了男人間友誼是很微妙的一種事物,當你在看本片時更能感受到它之奇妙,唯一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是自從一幕冷幫海都編辮子後,才驚覺原來這是本片最大的內幕,全片所有男人都愛冷,皇上愛冷、海都愛冷、血滴子隊友愛冷、天狼愛冷、穆森也愛冷(等等她不是女的嗎=_=),重點是冷一開始愛皇上愛海都、後來愛血滴子隊友愛穆森,誰知一遇到天狼就克制不住自己的心飛奔而去,但我真得覺得全片最愛冷的應該是海都了,就像他所說他覺得冷是個心軟的人,所以他必須當個狠心之人去幫他鏟除那些會拖累他之人,甚至希望當時是自己進到血滴子這個黑暗之處當隊長,讓冷當個光明的御前侍衛,途中一直勸說冷能回心轉意回來,不要背叛皇上,到最後一幕又不斷在皇上面前幫冷求情...好吧,上述一段純屬亂入,你們自己看了就會瞭解為什麼我會這樣覺得。

 


倘若片長縮減一點,兄弟少提一點,回歸到正統血滴子多一點,不要東拍西拍連接不起來,乾隆皇和血滴子間羈絆鋪陳多一點,我相信本片會是完全不同的風景,可惜這1500萬美金就這樣灑出去了,說真得觀眾根本認不出來雍正皇帝是導演自己下海演得好嗎,最後草草快速收尾更是讓人傻眼,然後在跑黑幕時還要再鞭屍一下觀眾,將當年古惑仔第一集非常紅的主題曲「友情歲月」回收利用改編成由三位男主角主唱國語版,歌是好聽,可是我們已經被兄弟疲勞轟炸到抓狂了,誰還管你友不友情,看完片後還有誰記得本片其實是在講血滴子的故事呢?



 我還是忍不住想放當年原版的友情歲月,太經典看得我都想寫古惑仔了:  按我




上映日期:2012-12-21

-----------------------

【劇情】: 0


【特效】: 4


【演技】: 1


【胡扯】: 10


【滿分10】: 1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震怒度 : 10

 


海都你真是個癡心的男人(誤)



你這個花心漢!(誤)



但真正來亂的應該是這位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