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究竟是什麼?

 

本系列原作在日本可以說是國民漫畫,時空背景都在昭和時期,充滿著當代居民和大環境氣氛,隨處可見那個年頭純樸簡單、夢想熱血的精神,在現今步調快速、事事講求利益、人情冷漠的社會下,更使人憧憬和懷念,電影首集「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和續集「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於日本口碑和票房都是高到破表,我想日本人應該最能感受到電影想表達的事物和這些旅程吧,特別是經歷過戰後蕭條、復甦、起飛這段日的老人家,當然做為完結篇的本集日本上映時據說也感動了不少觀眾,同樣的效果是否能反應在臨近的台灣觀眾身上呢。

 


劇情敘述:


不論時代如何改變,夢想帶我們持續前進。時間拉回1964年,東京正準備主辦奧運,大樓和公路快馬加鞭興建中,三丁目街頭的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興奮情緒,這裡的居民依然精力充沛地過著更勝以往的幸福日子,小說家茶川龍之介(吉岡秀隆 飾)娶了弘美(小雪 飾),龍之介在第一集中收養的少年,淳之介(須賀健太 飾)正就讀高中,三人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茶川家的糖果店已整修翻新,還多了一間由弘美經營的小餐廳,弘美懷孕了這一家正準備迎接他們的新成員,龍之介成為少年冒險團週刊的當紅作家,繼續寫著連載小說,不過他的人氣正受到一位新作家的威脅,編輯富岡(森南朋)要求他要為作品「增添新意」,使他陷入無法突破的創作困境。

 

同時,鈴木則文(堤真一 飾)與妻子友惠(藥師丸博子 飾)、兒子一平(小清水一揮 飾)及住在他們家的雇員星野六子(堀北真希 飾),全家人一起努力擴張家族的修車事業,六子繼承了則文的一身好手藝,成為鈴木汽車的中堅分子,最近每天早上六子都會化好妝走出家中,故意在年輕醫生菊池孝太郎(森山未來 飾)上班必經的路上「不期而遇」,隔壁大嬸大田金把一切都看在眼裡,也很樂見有如自己女兒般的六子找到好的歸宿,有一天弘美無意間發現龍之介藏了一通電報,是誰寄來的電報呢?而龍之介對手新作家的驚人身分究竟是誰呢?六子的戀情會有回報嗎?三丁目的人們還能繼續向幸福大步前進嗎?


關於電影:


電影設定在1964年,那一年東京主辦奧運,日本經過二次世界大戰摧殘的19年後,令人驚嘆地恢復昔日的繁容興盛,當時日本正處於快速經濟成長的時期,民間洋溢著驚人的活力,開幕式之際日本的特技飛行隊伍在晴空萬里的藍天畫出象徵奧林匹克的五環圖徽,代表了日本人的希望,全民歡欣鼓舞地期盼會有更好的未來,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早已熟悉的三丁目人物展開了新的故事,同時也散發如前兩集電影中的溫暖人性,一方面主人翁茶川一家正準備迎接新生兒,另一方面鈴木則決心將他的「鈴木汽車」修車生意轉為日本的一流企業,雖然這裡的居民仍各自過著多事之秋的日子,但其中一些人即將發現自己正處於人生中的轉捩點。





 



幸福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努力奮鬥,朝著夢想前進,功成名就賺了很多錢,這樣就是幸福嗎?腳踏實地,賺得不多但是能溫飽,雖然平凡樸實,卻心安理得,這樣會幸福嗎?我想對每個人而言,幸福的定義與認知都不會一樣,平平凡凡的日子雖然如水那般淡,可和家人或是伴侶牽著手散步街頭也會有著簡單滿足的平靜;出人頭地了有著好多錢,可以做得事變得好多好多,受到眾人擁戴,看到自己製作的物品被大家使用,這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滿足感,當然也有怎麼樣都覺得不夠、無法滿足、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總是讓人忍不住疑惑,怎麼樣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呢?

 


當年看第1集時可能沒有太大感受,所以後來我並沒有追第2集,所以在看本片前想說會不會中間發生的事沒看,所以脫節或連貫不起來,相信這也是其它可能前兩集都沒看的觀眾心裡會有的疑問,日本這種系列電影前後往往都有所關聯,很多時候少看或是忽略就會錯過角色間心態轉折和情感,不過看完本片後覺得其實可以將它當成獨立的一部電影來看,或許角色眾多,為何會有某些對立、鬥嘴會讓人不解,好在整部片其實並不以任何一家人為主要重點,而是一種當代生活習慣的呈現,反而不會讓人去追究這些。





 



從2005年第一集到現在已經過了7個年頭,歲月不留情,原班人馬隨著劇中角色有所成長改變,我覺得這就是看系列電影的一種韻味,如果續集劇本和電影沒有崩壞還是維持一定水準的話,那這種轉變看起來就讓人特別容易融入其中,片中角色從青澀到老成,結婚生子死去,就像茶川從新人作家到現在已經變成看板作家、鈴木家即將成為鈴木汽車、改變最大的則是當年才16歲的堀北真希飾演的六子,在本集則披上婚紗即將嫁人,戲如人生,看第一集的我們和看完結篇的我們,這7年來又經歷過了哪些事,自己是不是也變了不少呢。

 


觀影過程就有種讓人好懷念、暖洋洋、樸實,可是到某些情節又會有點鼻酸的感覺,許多細節和場景都很著重,因此看起來格外能體會當代人的心情,那個時候彩色電視才剛出來,價格不菲,挨家挨戶都會爭相去有電視的人家裡觀看,這一年日本有件大事就是在東京主辦第18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片中有不少對於奧運的新奇和期待,隱喻著當時日本人對未來充滿希望,他們期待未來,也相信只要日本人同心團結必定能開創出精彩的明天,民族意識濃厚,不過還不到讓人反感的地步。





 



最感人的我想還是關於親情這部份的描述了,兒子究竟要不要繼承父親的事業,有些父親希望孩子能力在他老去或死後將自己的事業一肩擔起,可孩子偏偏不感興趣想走自己的路,或著因為自己一路走來吃了多少苦、多少心酸之事只有自己知道而不想孩子踏上老路,常常會因為男人不擅表達而產生誤會,父子間心結很有可能就是一輩子,直到某方逝世才會知曉其用心,只是一切都來不及了,中對這部份情感描寫細膩,也讓觀眾體會到許多時候不要太愛面子,畢竟那可是自己的父親或是兒子,骨氣要有,但不能一直堅持著壞脾氣,那只會讓自己失去得更多罷了。

 


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遠比想像中讓人來得有感觸,它並不是一般簡單乏悶的日本家庭片,而是以最簡單卻帶點詼諧溫馨的手法呈現給戰後的昭和時代,溫馨之中卻也陳述著許多現代人遺忘的熱忱與夢想,我覺得能不能幸福都是看各人所經歷之事帶給自己的成長和歷鍊,有些人可能靜靜喝著一杯咖啡被熱氣圍繞就感到簡單幸福,而有些人即使坐擁金山銀山,再大的權力對他來說永遠都不會滿足,幸福,得要自己珍惜才能留住的。
 

 




上映日期:2012-10-19

-----------------------

【劇情】: 6


【演技】: 6


【懷舊】: 6


【省思】: 6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6

 

 
幸福指數越來越低的現代,可能幸福也會變成一種奢侈了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