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前的寧靜。

 

讓我們撇開一大堆複雜又難記的專業財金用詞,最簡單來說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經濟的四個週期,這也是你人生中絕對會經歷到的事而且無法避免,繁不繁榮會間接影響到小市民們的財產與工作,這取決於國家是否有錢,但無論再怎麼有錢還是會有低潮與衰弱的一天,經濟週期便是:「繁榮」過後會開始衰退,「衰退」到最谷底時便是經濟最蕭條的時期,「蕭條」到一定程度又會開始慢慢景氣復甦,當然「復甦」後又會越來越繁榮,一個循環時期會歷經多少年沒人算得準,人為控制和最多只讓整個循環時間延長或盡可能縮短,沒有一個財團可以真正掌控這龐大的金融體系。

 


劇情敘述:


紐約一家投資銀行的菜鳥分析師發現公司的財產評估有漏洞,使得公司面臨超大風險,甚至導致破產,當這驚人發現讓公司的所有高層連夜舉行會議,會議決定以極低的價格拋售債權和股票,高層深知這些決策將為金融界帶來極大的危險,但他們無所畏懼,也不知羞恥,公司內層層的組織,所有的交易員「做就是了」,良心與正義全都放一邊;第二天股市一開盤時,就拋出所有的「不良資產」,公司風險降低,但所有的投資人的血汗錢將血本無歸,人性在這一場金錢戰爭中,是否得以勝出?還是金錢前面,人生海海,良心只要放一邊就好?


關於電影:


本片中直接、清晰的揭露了金融交易市場的黑暗面,清楚看出平凡老百姓投資到金融市場的畢生血汗錢,是如何被運用,劇中傑瑞米艾朗所飾演的大老闆,過著優渥的貴族生活;當一場可預期的金融風暴即將降臨時,傑瑞米艾朗仍是穩如泰山地吃著精緻早午餐,因為他心中早有盤算,即使金融風暴降臨,所有的手段將讓他免於受到波及;劇中他冷血地告知其手下的高階經理人一句信念:「比別人快、比別人聰明、心比別人黑」(Be first. Be smarter. Or cheat.)成為貫穿全片的黑心精神。





 



全世界金融環境不只複雜龐大,還息息相關,往往牽一髮動全身,因為龐大,商機與利益非常可觀,問題也容易潛伏其中,錢不斷得在滾,問題也越積越深,被發現時往往已經有所損失,這個數字或多或少,還可以補救的就悄悄掩飾過去,投資者、債卷持有人、股東不會發現,當虧損遠超過公司資產市值時,還是得想盡一切辦法脫身,不為別的,只為公司可以不用承擔賠償,大量拋售持有債卷,就算打亂金融市場,甚至全世界經濟會蕭條好一陣子也無所謂,人很自私,現實殘酷,金錢更不是孩童的玩具,資產幾千億美金的公司一夕之間可以變得比糞土更不如,那為什麼還這麼多人對這個世界如此著迷,因為一夕之間你也有可能變成首富。

 


本片不同以往商戰片習慣敘述整件事起頭、過程、結局、受害者反應與損失,它時間設定只有半天,從凌晨到下午,瞬息之間觀眾見識到一個龐大集團從頂端狠狠跌落,原本高額值錢的股票與債卷,最後真得就只是一張廢紙,而這張紙原本可能是普通人幾個月薪水亦或全部家當,就像投入一顆原子彈般,金融體系幾乎完全垮台,電影中沒有拍到投資大眾的反應或是垮台後的情景,它只是忠實記錄著垮台前幾個小時,集團主事者、大股東、各階層主管、交易員,他們面對即將到來的風暴做了什麼樣處理,又有何種反應。





 



當年泡沫經濟讓許多國家至今依舊無法回到過往的強盛,08年的金融海嘯淹沒了許多公司,許多人家破人亡,到現在全世界經濟依舊蕭條,我們咒罵大財團怎能如此惡劣,用欺騙的方式大量拋售廢紙,在倒掉之際仍不忘多剝投資者一層皮,他們怎能如此昧著良心,他們的職業道德在何處?電影步調十分慢,而且很安靜,從一個小交易員發現問題呈報上級主管,上級再緊急告知部門主管,接著一層一層報上去,每個層級的權限都不同,反應和處理模式也不一樣,觀眾可以明顯感覺到越有權勢的人完完全全主宰著生殺大權,年輕交易員只想著是不是會被裁員,主管階層想著還好自己已撈了一筆,管理層級則思考著如何脫身且不讓自己遭受損失還能大賺一筆,反正死的是別人又不是自己。

 


沒錯,或許本片有刻意將某些階層處理模式以誇飾方法呈現出來,畢竟不是所有財團都如此惡劣,可片裡所描述之事也確確實實會發生,甚至可能狀況更糟手段更卑鄙,電影一直都未明確述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步調雖慢卻會吸引人想繼續看下去,不過同樣手法一直使用難免就會讓人厭煩,加上台詞裡許多專業金融方面用詞,可能對商戰題材比較沒興趣者就會覺得平淡無聊,本片有個問題便是正反派兩者都太強調自己的觀念,偏偏他們立場全都處於模糊界線,該為公司還是該為大眾?人不為己又天誅地滅,導演可能想強調金融風暴來襲時哪怕是惡質拋售的交易員亦或惡意倒閉的掌權者都有無能為力的無奈,導致所有角色個性都不鮮明,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話雖如此我個人還是頗喜歡片中幾幕場景,都在凌晨,一幕是保羅貝特尼坐在屋頂邊緣看著高樓下以及城市的燈火霓虹,置身懸崖的感覺就好比這些交易員,在金錢數字間賭注可大可小,許多時候都可能會是孤注一擲,輸了無法翻身,贏的滋味卻像毒癮般讓人無法自拔;另一幕是柴克瑞恩杜走在街道上,這個夜晚如此寂靜,大家都已入睡,除了他們這些人外沒有人知道暴風雨即將來襲,他們心裡五味雜陳,良心與道德拉扯著,該不該告訴別人?醒來後的這個世界將和入睡前完全不同,所認知的金融體制將要崩壞,究竟自己算不算幫兇?

 


說穿了,無論現實多麼殘酷,理想多麼高尚,或著良心道德如何規範,這個世界交易法則總是願者上勾,大家都想賺錢,都想成為頂端獲利者,可沒人賠錢、沒人當墊背的話錢要從何而來,如果每個人都能賺錢,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很多錢,那麼它就沒有價值了,野心、慾望、貪婪一直都是人類的本性之一,更何況輸贏之間還有所謂的「投機客」存在,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就有點像在述說此類人心態,沒有多大起伏的爆點,也沒有步步為營的商戰,有的全是幕後黑手面臨狀況時最真實的醜陋。

 

 



上映日期:2012-09-21

-----------------------

【劇情】: 4


【演技】: 4


【現實】: 7


【省思】: 7


【滿分10】: 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