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鬼?

 

時隔14年貞子終於再版了,不,應該說近期日本影壇可能玩不出新花樣,只好一直改編或翻拍,而貞子就是其中備受矚目的電影,無論是日本還是台灣上映都祭出許多花招來宣傳,包括貞子去開球然後摔倒、澀谷出現超多位貞子集體遊蕩,台灣宣傳行程更是一連串貞子去腳底按摩、貞子去髮型salon弄頭髮、貞子再度開球摔倒、貞子在釣蝦場釣蝦...等,一連串看下來會發現貞子麼感覺一點都不恐怖,相反變得好可愛又好萌,連帶七夜怪談似乎都不像是恐怖片了,雖然它打著貞子會爬出來嚇人的3D噱頭,實際上看完者卻負評不斷,看來又是一部被再版失敗的作品...。

 


劇情敘述:


高中女教師鯰川茜(石原里美 飾)和她的學生在上網的時候看到一道消息,說網路上有一個神秘男子柏田青司(山本裕典 飾)的自殺詛咒視頻,看了的人也會自殺作為回應,茜認為這純屬虛構,一日茜的學生典子奇怪死去,查明原因背景就是她看了自殺視頻,茜不由得內心升騰起一股恐懼感和害怕,日本全國境內各地都因為那則視頻而引發自殺,茜更加害怕起來,不久她和男友安藤孝則(瀨戶康史 飾)都無意間捲入了這些自殺案中,為了查明真相阻止貞子(橋本愛 飾)復活,他們配合警方秘密地進行調查,並且和黑暗勢力開始展開鬥爭,直到最後的勝利...。

 

關於電影:


本片一上映引發了日本國內的「恐怖旋風」,「貞子」成為了日本恐怖片的代名詞,主角等人在5月份在日本各地宣傳影片,所到之處更是引發騷動,日本東京澀谷街頭更是因為宣傳貞子3D,出現了50個貞子齊聚街頭的景觀,在日本票房榜上貞子3D位列羅馬浴場之後,雖然獲得了巨額經濟效益,但是被日本網友惡評:「史上最搞笑的恐怖片」,「貞子太弱了」。





 



事實證明貞子3D的確是部搞笑片,如果你是對舊版系列記憶猶新的觀眾,想必看到後面可能已經笑到欲罷不能,最後終結在無言的狀態下
,劇情因應時代轉變做了很大更動,或許該這麼說,女鬼一樣是貞子,一樣是有男女主角,只不過女主角職業變成老師,場景也多發生於學校和她家,這次不再是電視與錄影帶,而是我們隨時隨地拿在手裡的智慧型手機、每天不上網會渾身不對勁的電腦螢幕、甚至是街道上大型廣告跑馬燈,詛咒影像也不再是貞子本人,而是用他人的自殺影像取代,然後我們也可以知道為什麼片名不再是七夜怪談而是貞子,因為一看完自殺影像你馬上就會被貞子殺了...本片可以說是十幾年後全新發展的故事。

 


為了要搞特效放掉許多劇情,導致本片一路演下去很簡單就被破解化,茜就是一路的膽小懦弱、孝則幾乎都是串場看不太出來他的重要性、柏木大概只有前面和影像的戲份,刑警更是中途就收工領便當,本片演員群戲份其實都不多,由好多個人去瓜分時間,原本該是主軸的茜卻因為角色缺乏魅力整個顯得很平面,未深入去著墨她因能力而受到欺負跟貞子差不多的心境,僅用一場戲簡單帶過,讓觀眾覺得這個女主角實在不怎麼討喜,加上石原里美詮釋的方式其實跟她演日劇時差不多,像是之前的靈能力者小田霧響子或是這一季的Rich man,Poor woman中都可見到類似演出,只能說角色本身的薄弱限制住她了。





 



整部片我覺得最可惜之處應該是山本裕典飾演那充滿邪氣美的柏田青司,雖然山本近期在日劇中的角色大多是搞笑,卻也別忘了他本來就是花美男那一派(只是最近瘦到臉頰有點凹下去),所以當他全身白帶著妖豔又蒼白對著鏡頭時,真是邪氣逼人吶,而這個角色可以說是全片最外放最可以表現的一角,畢竟強烈衝突的氣氛一向都被觀眾所愛,可惜戲份非常少,劇情也未多做鋪述,白白浪費掉了,不過至少比瀨戶康史飾演的孝則來的搶眼許多,孝則除了被當人質外其它情緒都很平,並且瀨戶康史的娃娃臉讓他和石原里美的搭配其實比較像是姊弟,扮演情侶似乎有些突兀。

 


比較讓我想講的是這也算另類的假面騎士大聚會嗎(亂入)?自從假面騎士kabuto開始我每一季都有追,當然這些主役騎士在日本影壇起伏也很大,當年kabuto裡大家可能只會注意到外型和聲音都很迷人的水島hiro(斐呂),不過山本裕典在kabuto裡扮演的另一位假面騎士sasword也蠻不錯的,而瀨戶康史則在之後演出了假面騎士kiva,可能因為kiva之前的假面騎士電王實在太紅,導至kiva魅力比較沒那麼大,瀨戶康史又沉默不語沒什麼表情,不過好歹他也是假面騎士kiva啊..所以看貞子時我老想到每年都會推出的多代假面騎士亂入電影,要是他們兩位騎士可以一起亂入也不錯。






 


回歸正題,本片到底有沒有鬼?貞子到底恐不恐怖?和舊版比起來到底差在那裡?當然本片女鬼就是貞子,剛剛也說了它是搞笑片,和舊版完全不像比較像是再開的新系列,後半段可說是貞子和女主角的大對決,對決場景卻會讓觀眾很傻眼,好多個貞子,好多個蜘蛛貞子!(大笑),本片場景和道具都好簡陋,後面一大堆大小不等的蜘蛛貞子出現時有種過去「怪談比留子」再現的模樣,重點是女主角因為有念力只要大叫就可以退敵,真的是...無言到不行,貞子那種強大怨念與恐怖感蕩然無存,不愧是史上最弱貞子啊。

 


看一看貞子3D還蠻能感受到時代轉變氛圍的,片裡大家無時無刻滑著手機,在家上網聊天玩視訊,電視螢幕也變為液晶螢幕,現代人對任何事默不關心,自己過自己的生活,任何訊息都可以在網路上快速轉載流傳,雖然生活便利,但其實這就是一種癌症吧,一點一滴慢慢侵蝕我們的生活與人生,使我們忽略去關懷身邊人,變得麻木與不仁,這個世界上多的是想自殺者在FB、MSN、blog上透露此類心聲,大家可能會認為是玩笑,連都已經在直播自殺過程了也沒人特別在意,貞子3D可以很明顯感到這類主旨,只是它太像許多片的綜合,像是鬼來電和咒怨,卻比不上這些純正的日本鬼片,搞特效而忽略劇情與氣氛營造,算是蠻失敗的一部鬼片,不過從字幕全跑完後出現的畫面我們還是可以明確知道,它應該會有續集的。

 

 




上映日期:2012-08-31

-----------------------

【劇情】: 2


【恐怖】: 0


【搞笑】: 3


【娛樂】: 1


【滿分10】: 1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0

 


當年讓大家聞風喪膽貞子會爬出來的古井,如今變成了超級瑪利歐中的水管...........




延伸閱讀: 
恐怖經典(十七):七夜怪談系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